110年赴韓研習韓語文交換獎學金(介紹+書審篇)

2022/01/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關於這項獎學金計畫

「110年赴韓研習韓語文交換獎學金計畫」是由駐韓國代表部教育組辦理,發送公文至各大學公告這項獎學金計畫,申請時間約每年的5、6月,各校推薦一名代表學生參與甄選,甄選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為書面資料審核,第二階段為面試。甄選通過的學生會依照志願序分配想要去研修韓文的大學,110年這屆計畫當中可選擇的大學有韓國加圖立大學、昌原大學、首爾大學、韓國外國語大學、全北大學、瑚山大學、信韓大學共七間學校。受獎名額為正取8名,備取4名,受獎期限為6個月。
這項獎學金計畫的特色在於它會部分補助你在韓國留學期間一些必要的花費,補助內容包含韓語文研修費用(也就是學費)、宿舍費用(非全額補助,須負擔部分費用)、一個月30萬韓元生活費,但每間學校提供的待遇稍有不同,需要依每年的公告內容為主。但要小心的部分是補助內容不包含機票!機票是需要自費的(希望不要像我一樣搞錯)。
當初在學校網站上看到公告覺得可以挑戰看看,於是就申請了~經過一個多月的準備,順利通過書審跟面試,最終錄取首爾大學,即將在下個月隻身前往韓國展開人生第一次海外生活。
在準備過程當中當然也爬了一些其他人的分享,但滿多找到的資料都是3、4年前甚至更久的分享,但每年申請狀況如何都不一定,狀況也都有可能改變,剛好自己有這個榮幸獲得獎學金資格,想說可以把自己的經歷分享給大家參考,讓這個獎學金相關的資訊「更新」一下~

報名資格

須符合各項資格才可報名甄選:
  1. 具中華民國國籍
  2. 任一學期韓文成績80分以上或韓文檢定通過2級以上
  3. 該期間可出國進修者(需評估自身情況是否適合及疫情、南北韓現況等因素)
  4. 未曾領取過本項獎學金之我國大學在學學士班之學生
  5. 須經就讀學校推薦

需要準備的資料

  1. 報名表
  2. 研修獎學金申請表
  3. 國民身分證正、反面影本(黏於報名表上)
  4. 大學學年成績單影本
  5. 師長推薦信(韓文或英文)
  6. 個人經歷或傑出表現證明
  7. 以韓文或英文撰寫讀書計畫、自傳乙篇
  8. 在校韓文成績80分以上或韓語文能力檢定2級以上證明

我的書審資料準備

前面1~4項資料照公文給的指示準備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至於第5項師長推薦信的部分,因為我本身是讀阿語系,不是韓文系出身,在申請之前也沒修過甚麼韓文系的課,要尋求韓文系的老師幫忙寫推薦信可能就有點困難(沒那麼厚臉皮XD),於是我請系上外籍老師幫我準備英文版的推薦信,不過內容不會是老師幫你寫,而是要自己寫好然後交給老師審核,老師會幫你微調一些地方,沒問題之後老師會在上面署名蓋章,推薦信的部分就完成啦~
個人經歷或傑出表現的部分是放高中時期完成的事件進去(因為上大學後沒什麼可放的東西...),主要就是放參加校外競賽的證明、志工服務證明,公文中沒有特別說明長度,就看自己能放多少東西進去就放多少進去,我大概只放三樣東西,個人覺得這部分不用到非常撂撂長,因為比較吸引審查人員、面試官的部分會是落在自傳跟讀書計畫。
接下來就是自傳讀書計畫的部分,可以用韓文或英文寫,但如果能用韓文寫是最好的,可以讓面試官看到你的用心還有你的韓文程度,多少會有一些印象分數,同時面試官還要考量到你有沒有能力在韓國順利生活,比起用英文撰寫,把自己有的韓文實力盡力地展現出來,會比用英文更有加分作用。
我的自傳長度大概兩頁A4,內容有以下幾點:
  1. 基本資料(姓名、大學科系、現在幾年級)
  2. 我的人格特質(用過去經歷描述自己的特質如何養成,帶給了我哪些影響、態度)
  3. 興趣是甚麼、為甚麼想學韓文
  4. 採取哪些方式學習、接觸韓文(大概描述韓文的學習歷程、檢定成績)
  5. 上大學後參加過哪些活動(把跟韓文、韓國文化、結交韓國朋友有關的事件放進來)
  6. 簡短說明申請此計畫的動機、未來展望
讀書計畫的篇幅約兩頁半A4,內容包含:
  1. 申請動機
  2. 在韓國留學期間的規劃
  3. 回來台灣後的規劃
以上三項都有各自列點說明,每個部分各列舉三點說明動機跟規劃,為甚麼想要申請這個計畫?如果順利獲得這個資格之後,在韓國跟回台後我會怎麼安排我的未來目標、我想完成甚麼樣的事情、職涯發展等。
自傳跟讀書計畫的部分其實沒有明確規定格式一定要如何、內容一定要包含甚麼,所以在撰寫這兩項資料上其實算滿彈性的,基本的大方向就是寫的內容一定要跟韓國有關,站在面試官的立場去想他們會想看到甚麼樣的東西,盡力地透過文字來展現你對韓國文化或韓文學習等的熱情跟決心,去說服面試官為甚麼你適合,然後在文字的排版上就是簡單整齊,不要太花俏。
再來,寫完自傳跟讀書計畫其實是需要有人幫你審核的,檢查有沒有錯字或者文法錯誤等,如果有韓文老師的話建議可以拿給老師檢查是最好的,像我的情況是一路以來韓文都是靠自學,大學也不是讀韓文系,所以要找到韓文老師幫我審核是有點困難的。慶幸的是我有一些韓國朋友,最後是拜託他們幫我檢查有沒有哪裡需要更改,才有辦法順利完成並繳交自傳跟讀書計畫(再次萬分感謝我的韓國朋友們,친구들이 도와줘서 정말 고마워❤)
以上分享我的內容安排給大家參考,讓有興趣的大家知道內容大概需要哪些東西,每個人的寫法、想表達的東西都不一樣,還是要依照自身的條件跟經驗去做撰寫會比較好!
這次先分享第一階段書面資料的部分,第二階段的面試篇將在另一篇文分享~
20會員
33內容數
我想我上輩子可能是遊牧民族,靈魂總是無法在一個地方停留太久,永遠無法停止想到處飛行的慾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