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人最懂-小雨未堪得捷落(Sió hōo bē kham tik tsia̍p lo̍h/lō.)

2022/01/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進入詩的元宇宙:《我就欲來去》鄭順聰專訪〉(上)裡頭,我解釋了我列出的詩單的邏輯,其中前五首分別是:#愛若失去慾望_彼是火烌#海沙烏烏#恬靜毋是無聲#雨的意念#水煙。這五首都是會讓我聯想起過去我的生活環境的詩,或者再白話一點,就是會讓我想起雨天的詩(畢竟以前宜蘭一年要下200天以上的雨)。
雖然基隆也是著名雨都,不過真要說起下雨天數以及不易缺水這回事,宜蘭還真的是獨佔鰲頭(不太開心的那種),所以跟雨有關的俗諺在宜蘭的日常生活中也就使用得相當多。
「小雨未堪得捷落(Sió hōo bē kham tik tsia̍p lo̍h/lō.)」就是其中之一。宜蘭每到冬天,東北季風挾帶水氣自海面吹來,總是帶來經月不絕的連綿細雨,它不淹水,但永遠這麼濕濕冷冷的,濕冷得你甚至不確定現在是不是在下雨。
於是當年身為愛耍帥小男孩的我,經常出門是既不帶傘,也不穿雨衣的,這時曾祖母(阿祖)就會叫住我,勸我「小雨未墈得捷落,傘猶是紮咧啦!」意思是,就算是小雨,淋久了也是會濕透的。
當然這句俗諺也可以引申成「對於某些小事不積極防堵,長久下來就會產生重大影響。」通常用在對負面事物的警示上,例如每天買一、二杯飲料,一年下來就多花了多少錢之類的(愛喝飲料的人一定很討厭這句話),頗有一種「防微杜漸」的感覺。
立刻收聽
台語話故事丨【特集】進入詩的元宇宙:《我就欲來去》鄭順聰專訪(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亞特聊聊天
    亞特聊聊天
    亞特聊聊天Podcast主理人 目前Podcast頻道主要單元 #台語話故事,是全台語聊天的方式,介紹台灣的民間傳說、在地歷史及風俗民情,希望讓對台語及台灣文化有興趣的朋友,在聲音中認識台灣。 方格子的文章未來會優先補完在社群平台上的節目延伸內容,未來則可能加上完整的節目圖文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