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檔風險比高的封閉型ETF

2022/01/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今天要介紹一檔美股中波動及風險較高的封閉型基金:BST
(他有另一檔兄弟型基金BSTZ,跟他長得幾乎一模一樣,包括持股,所以不重複介紹)
全名:BlackRock Science and Technology Trust of Beneficial Interest (BST)
此為(CEF)封閉型基金(即張數固定,股價容易異於淨值)
一般開放型ETF是你在市場上買他的ETF,ETF每天集資後每天買賣股票,而封閉型基金則是只集資一次,之後就用這一筆固定的錢在市場上買賣股票,我通常將封閉型基金(CEF)視為買了一家不再集資的投資公司,因此這公司的績效也不由其持股的淨值決定,而是由市場決定,因此常常超漲超跌很多(一般開放型ETF就算淨值和股價會超漲超跌通常也差不太多,因為ETF發行公司會不停提高降低發行張數來控制市場股價)
還有一點CEF一定要注意的事項是:有沒有利用槓桿,這檔是沒有利用槓桿的,但是很多的封閉型基金是會利用槓桿及債務的,用到這些的CEF風險會很高不建議買賣(如果是複委託會直接禁止一般投資人買賣這類CEF)
其他封閉型基金的注意事項最好自己去google了解以後才買進,畢竟這是比一般開放型ETF風險及波動都大的選擇
BST官網介紹:
https://www.blackrock.com/us/individual/products/270141/blackrock-science-and-technology-trust-fund
在這可以查淨值及股價
BST官網資料
可以注意到就今天(1/25),其股價是大幅低於淨值的(被低估了6.74%),股利殖利率為7.08%
這檔ETF有配息而且很高,但是其配息主要是由價差及期權而來(這支也會做Covered call),因此幾乎不扣稅(要先預扣30%但是可預期隔年9成左右的稅都會退回),我會把這檔的配息當成定期定額的停利,我喜歡這類股票就是因為我會自己把其中的配息拿去自行利用(可以自行股利再投資,但我通常買其他的股票或ETF來風散投資)
每年管理費:1.09%(費用算很高,但考量到這是一檔主動型基金,且利益風險比不錯,我還能接受)(而且利用了covered call,可以少去我很多去研究避險的時間)
最後再次重點提醒:買時隨時注意折價率(Premium Discount)
ETF上市時間:2014/10開始經營
以下是portfolio visualizer得出的歷史回測資料
(之前介紹過,一個很棒的回測用網站)
QQQ vs IGV vs BST
QQQ vs IGV vs BST 年績效表現比較
可以得出:歷年漲幅比較:(除了股息外每年無再投資)
漲跌幅經常為BST>IGV>NASDAQ100(QQQ之類)>S&P500(SPY之類)
(BST跟IGV比較是因為BST的持股有很大一部分是屬於軟體類的,因此漲跌幅也跟IGV很相似)
這支CEF的持股比例在官網都有,目前有48.34為軟體及相關服務及應用產業,18.49為半導體及相關產業,9.51是醫療相關,5.32為科技相關,就這些占比較重,因此我會直接跟IGV(擴展科技軟體類股ETF)的績效做個比較
注意:同樣被大家分類成為成長股類型ETF,IGV群組漲跌幅比QQQ都來的大,而BST漲跌幅又比IGV又來的大,用更白話解釋就是:當市場好的時候,買BST賺更多,但相反的當市場不好時,BST虧的更快也更多,因此買成長類型ETF就算你是買QQQ都不能只看報酬不看風險
同場加映BST vs AAPL vs TSLA
最後:
過去的績效絕對不能當成未來績效的保證,更重要的是還要對持股的未來做一個分析,這檔主要持股都是軟體類,因此我直接說我對於軟體產業的未來看法,軟體這個產業幾乎大部分都沒有分紅或很少分紅,但是無論是市值還是獲利近幾年都在飛速成長中(有些還在虧損,但虧損也在減少),而未來的產業無論是最紅的元宇宙還是電動車,軟體都占比了其產業最重要的一環,更別說在後疫情時代,很多我們的生活習慣及生態已經被悄悄地改變,例如遠端教學、遠端控制、遠距上班及開會,甚至5G的架設到衛星的架設,你想的到的未來都有軟體占比很大一部分,從軟體控制硬體,軟體相關服務(更新),軟體的攻防(病毒、防火牆),這是一塊未來我看好會持續成長的產業,因此這才是我研究這檔CEF最後讓我下決心介紹及買進的理由。
我突然間介紹這檔CEF就是因為今天美股大盤做了一個一天內的大底,我這個人買進通常不亂猜頭猜底,都是在股價便宜+相對的技術性反彈出現之後再買進,大盤之後會不會繼續跌我也不好說,但目前的確這檔的股價超幅到達了我的心裡價位了,加上今天有一個短期內的打底跡象,因此我明天(或者說是今天晚上)我就會止盈賣出我的兩檔通膨概念股(BP及RIO),然後加上這幾個月獲得的股息,最快明天最慢三天內買進BSTZ(因為比起BST來說股價比淨值更低,被超賣的更嚴重)
如果是買台股的人,希望你們能從我每次操作中發現自己的操作方向,每個人的操作都不會一模一樣的,就我而言,無論是ETF還是股票的分析手法才是我獲利的根本,低買高賣聽起來很簡單,實際操作起來很困難,每一次的大跌,我都會從中找被超賣的股票,不然如果所有股票都只會漲不會跌,其實沒有甚麼甜甜價的股票讓你檢的,所以不要純看著股價漲跌看公司是好或不好,而是要看本益比和未來性來比對股價,來評估這支股票適不適合持有。
最後再次再次重申一下:
這檔請不要當成價值投資或股息成長股型來看待,雖然他過去幾年的確每年股息都能大量提升,但其實本質上是個投資成長股的基金,他的股息幾乎全是由covered call及價差提供的,如果對美股比較了解的,請把這檔看成跟ARKK類似的ETF,另外因為CEF提供數量有限,買時注意每天流通張數有限,如果是大額買進請注意這點風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跟屁蟲
    跟屁蟲
    股市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