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 《Begin Again》- 我們不只需要嚴肅的作品。

2022/01/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From seankuma.wordpress

以下含有劇透

在有意識主動提高觀影量以來,我一直在傾向尋求所謂「深刻」的作品 — 即看完後會留有強烈後勁,最好可以帶來發人深省的思考,及使人無法停止浸淫在餘韻當中的作品;於是慢慢,我對好作品的定義,就輕易地與這種「深刻」的呈現劃上了等號。然而,這陣子我越來越覺得,這種想法未免太過於單調了。作品一定要嚴肅才能算是好作品嗎,它輕輕鬆鬆地表達,看完也讓你輕輕鬆鬆的,難道也不能稱作是好作品嗎?
《Begin Again》告訴我們可以。
這部電影講述了一個正如其名,關於重新開始的故事。男主角Dan和女主角Gretta,一個家庭事業雙失,一個被五年戀情的男友Dave背叛。當他們都在經歷人生失意時,他們在一間酒吧相遇,Gretta被好友推上台表演,恰巧被Dan看到。Dan被Gretta的表演打動,決定做她的製作人,為她做一張專輯。他們找來越來越多伙伴,決定在喧鬧的紐約市,完成一張室外專輯。當然電影重點並不在於這張室外專輯,電影著重描寫的,是兩人如何在製作專輯,與不同人相遇碰撞的過程中,被音樂治癒,彼此治癒,最後因而找到重新出發的動力。
因而電影主要有三個側重點,分別是Dan和Gretta如何繼續面對彼此的人生,還有音樂本身。我尤其喜歡電影對音樂的討論,裡面提到,當你戴上耳機,遊走在城市當中,所有靜止的人事物都會流動起來,音樂會為眼前的一切賦予意義及情緒,而你把這一切看在眼內,就像是自己活在了一部配樂豐富的電影當中,那種感覺好不可思議。
而好像是在呼應這個討論一樣,電影本身的配樂同樣出色。在電影的最後,Gretta應邀前去Dave的音樂會,掙扎要不要向Gretta重修舊好,但Gretta終究還是離開了那個音樂會。她含著眼淚,騎著自行車一路奔馳,此時電影響起 Lost Stars,你好像不用任何對白便能感覺到,那一刻Gretta的腦海裡盡是過往的所有回憶,她對此感到不捨、遺憾、甚至可能還有快樂,但她還是會繼續走下去。
And, God, tell us the reason
Youth is wasted on the young
It's hunting season and the lambs are on the run
Searching for meaning
But are we all lost stars
我更喜歡的,還有電影對人物關係的處理。它沒有俗套地讓Dan和Gretta湊成一對,也沒有狗血地讓Gretta和Dave復合。也許過程中Dan和Gretta有過心動的時刻,但他們理性的知道,他們終究是兩個世界的人,各自有各自的生活。兩位主角,在電影的最後,都帶著些許遺憾與勇敢,再次過上了自己的生活。
這趟由音樂串起治癒旅程,不只治癒了電影中的角色,也治癒了觀眾。整部電影下來,並沒有非常強烈的戲劇張力,敘事比較平淡,因而不會引起強烈的情緒起伏。但是在輕鬆的氛圍下與他們走到最後,反而也同樣有種被鼓舞的感覺。
它未必是許多影評人眼中那樣深刻的好作品,也未必可以帶來甚麼深刻的反思,但我認為,我們都需要這種作品,看完能夠令你開心起來,令你可以放鬆一下,重新為明天做好用力過過的準備,可以做到此點的電影同樣稀少,所以像是《Begin Again》這種輕鬆小品,何妨不是我們需要的作品。
*本文同步於Matters發佈

我是灰太,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鍵支持我。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支持我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訂閱我,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寫作。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在 Matters 找到我。
謝謝你!讓我們下次再見!
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大二學生,認為沒有藝術的世界活不下去,喜歡說電影,說動漫,說音樂,極偶爾說書。 微厭世,但依然熱愛分享生活碎碎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