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2年度電影評選(五年內篇)

2023/01/0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的2022年度電影評選(五年內篇)
  由於今年我看的新片也就只有一部,所以不適合像動畫那樣單以「是不是2022年出品」來做區分,而會放大為幾段年份區間,以期在某種意義下將「新片」與「老片」分為不同的賽道。根據這幾天重新評估的結果,最終的編排方式是分為:「五年內」、「十五年內」、「三十年內」這三個區間。雖然會這樣選定的主因還是想要平衡每一組區間內作品的數量,但分完之後覺得這種編排方式意外的有些道理。無論是由於科技與文化變遷速度的加快還是從個人體驗層面越近的年份顯得越為緊密。這樣朝向當前年份收縮的排列方式,說不定會被我應用在很多之後想做的區分裡面。但這都是題外話就是了。和動畫篇一樣,有遺漏的好作品,很可能是因為我沒看過,歡迎留言推薦。以下為我的2022年度電影(2018~2022篇):
年度5年內電影:

《婚姻故事》

Noah Baumbach,2019(家庭)
  《婚姻故事》是一部令人感觸很深的電影。雖然沒有結婚的經驗,也不曾從熟識的人那裡聽過離婚的經歷。但互相喜歡的人因為各式理由分開的故事,也認識過不少。很多時候,人和人之間就像電影中的兩人那樣,其實未曾真的互相憎恨,但還是因長時間的相處而累積了很多的埋怨與不愉快,才在無路可走時一口氣爆發。本劇描繪了一段感情常會遇到的問題,並同時展示了其真實的與戲劇性的一面。令人在唏噓感慨之餘,也讚嘆劇情的精彩和人物演出的真摯。
  故事的最後,雖然結局不是當事人最初期待的,但至少不是什麼都沒有留下。一但想通了這點,那些過於激動與無助無奈的時刻,也就能比較釋懷了。由衷推薦給每一個希望自己能更好地面對感情關係的人。也希望深有感觸的人,能再將這部作品推薦給更多身邊的人,一起好好想想,在一段關係中,我們是否都有意無意傷害了自己與對方。如果還有機會,認真地溝通與處理,讓事情變得更好吧。
年度5年內電影入圍佳作:

《千萬別抬頭》

Adam McKay,2021(諷刺)
  在看過導演的另一部作品《大賣空》之後重新檢視這部作品,會比一開始看完的時候更加地感受到導演面對這些社會問題時感受到的急迫性與悲憤。在這個消息爆炸且娛樂至上的時代裡面,一切「所謂重大的事」都頂多成為幾天的熱點,而鮮少被人真正地關切。比起鵝城裡憤怒卻不敢行動的百姓,Adam McKay面對的是一個更可怕的局面:覺得一切事不關己的人們。面對這樣的時代,也難怪導演只能以這種更接近歇斯底里吶喊的方式,來取代過往隱藏在黑色幽默底下的悲憫與沉痛呼籲。無論是做為一部電影作品還是一倡議的媒介,《千萬別抬頭》都比不上《大賣空》那樣聚焦且深刻。但更大的卡司與製作規模、更用力且具話題性的嘲諷方式,的確更加地吸引到廣大人群對其的關注和討論。即使我們明白這樣的關注與討論不見得真正具有延續性。但還有更好的方法嗎?在這個消息爆炸且娛樂至上的時代裡面。

《航海王劇場版:紅髮歌姬》

谷口悟朗,2022(音樂/冒險)
  事實上,在觀看本作之前,我對它的期望不算太高。會去看的最主要動因是作為其作品的TCG特典卡包(萬惡的行銷、萬惡的BANDAI)。但電影給我帶來的體驗卻是相當不錯。對於不熟悉海賊王世界觀的觀眾來說,本作可以視為是一場Uta(或Ado)的主題演場會。那些戰鬥或劇情則可以作為歌曲間的調劑與串聯,來更好地詮釋這些歌曲的益涵或為其作補充。單從這個層面,我也會認為它已經做的比某些為了唱歌而唱歌的迪士尼電影還好了,因為這些歌唱、這些情節都是在世界觀下有機地呈現出來的,不會給人做出「這個時候為什麼還在唱歌」吐槽的機會。雖然我們知道音樂劇或歌劇這種形式有其自身的邏輯和傳統,但能讓歌唱與非歌唱的環節更合理地融在一起,仍是一種能使人更加沉浸的處理方式。
  另一方面,作為《海賊王》世界觀下的故事,主角Uta又與魯夫和紅髮這樣的核心角色有著如此緊密的關係。這使得本作雖然在時間線上與「正史」無法調和,但仍扮演了對情節相當重要的承先啟後意義。持續關注《海賊王》的讀者都會知道,近期故事要從連載數年的「和之國」篇章轉移到所謂的「最終篇」。而在這整個故事的尾聲裡面,紅髮一直說著的「新時代」、魯夫所追求的「海賊王」的意涵,其實都在這部電影中給出了一定程度的提示。同時,我們也看到了紅髮的行為和理念對兩個孩子帶來的正面與負面影響,他們都崇拜著紅髮,也都以自己的方法來落實他們從他身上承接的理想與做事方式。雖然仍有隱晦之處,但本作對這三個人人格與情感細節上的處理,可以說是《海賊王》故事中最為細膩的一次描寫。魯夫那種「平時很傻但在關鍵事情上想得比誰都更清楚」的特質,也透過這個故事更增添了一些重量。可以說讓我重新認識了這個故事以及魯夫,對我來說,是一部海賊王粉絲不能不看的作品。
  總的來說,雖然《紅髮歌姬》是一有著自身框架的獨立故事,即便單看音樂表現,也足以讓部分觀眾覺得不虛此行。但作為一部《航海王》世界觀下的電影,本作的很多優異之處仍舊需要建立在觀眾對《航海王》世界的理解之上,所以最終我還是沒有將年度電影的位置給它,但我仍會給這部電影相當高的評價。

《艾瑪.》

Autumn de Wilde,2020(戀愛喜劇/時代)
  《艾瑪.》某種意義下類似於「高中校園戀愛」故事,只是增添了更多時代的要素以及應運而生的動作與視覺設計。因此,觀眾便可以很快地融入故事,又能在這個環繞著新奇元素的環境中得到一些搜奇式的樂趣。
  劇中每個角色都相當活靈活現,有其缺點也有其可愛之處。特別重要的舞會與午餐會也處理得相當精彩,為這個經典故事演繹出了相當有意思的新版本。不過,本作在重新演繹的過程中,並沒有針對現代的性別與婚姻觀念做出足夠明顯的調整。雖然這不能算是扣分項目,我也不認為電影必須要往某種政治正確的目標去靠攏,但如果以「原作就是如此」來作為不去思考關於故事主軸與當代價值觀之間的張力之理由的話,我會認為這是一個相對偷懶與過分理所當然的答案,是還有進步空間的地方。但另一方面,本作也花了功夫去強調艾瑪與哈莉特之間的關係,並點出了看起來「平庸」的哈莉特,其實正是艾瑪要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所不可或缺的親密夥伴,豐富化了「成長」這一主題。這使得本作雖然並不特別創新,最終還是給出了一個結構完整且有著出色視覺風格的故事,仍然值得一看。

《完美監護/詐欺女王》

J Blakeson,2020(犯罪/諷刺)
  雖然觀看這部作品的體驗相當不愉快,但不得不說我對這部電影留下了極大的印象。這部極具冒犯性的電影基本上攻擊了每一個立場的人,並且從開頭到結局都不曾讓人感到寬慰。而情節上過多的反轉和實而極為現實、實而極其卡通的安排也讓它在邏輯上不能被細想。然而,就是這樣一個在基本分上非常差勁的電影,卻同時由於它在主角設計上的大膽嘗試而給人一種特別新穎的體驗。無論是看的當下還是現在,我都還是認為,我不曾也很難在影史裡再看到像瑪拉這樣充滿惡意的反人類主角。也許影史裡會有其他的惡人,但要在將其至於主角位置的同時又讓人對其完全無法建立認同感,我認為這是很難複現的。而且,也是多數團隊,尤其是商業作品的團隊不會願意做的。在這個基礎上,即便這部電影給我帶來的多數是負面的體驗,主角又令我極其厭惡。我還是必須說,這是一部相當獨特且應該要被記得的電影。這種不討喜的冒險,終究是電影行業發展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接線追緝》

Antoine Fuqua,2021(警探/小成本)
  我喜歡這部電影的最主要原因在於它相當地單純與精煉。在相當小的場景與只包含幾人的對話中,它完整地講述了一個自我救贖的故事。而作為一部改編電影,它基於節奏做的刪改和基於敘事加入的元素我認為都相當不錯,搭配主演精湛的演技,我認為繳出了相當好的答卷。不過相應的,本作也因為規模相對小,涉及的層面和讓我們進一步思考的空間也比較有限,劇中提及的社福問題也就變成只是故事的背景而沒有做延伸,這都是本作在篇幅限制下相對不足的地方。此外,結尾部分也收束得有些過於說教,故意要讓人記住的「金句」對我來說也有些做作。這些部分對另一些人而言或許不是缺點,但至少對我而言,它的定位就是一部完整精煉的小品。製作團隊應該要更信任自己的故事已經把那些它想透過「金句」來表達的內容表達出來了,讓故事去說話,會讓這些想法更具說服力。
  電影篇的「最失望」在舊片裡面,近年的作品雖然也是有好有壞,但基本上我不喜歡的作品本來我的期待就比較不高,而且更加接近「調性不合」,所以都平安過關了。接下來應該是遊戲篇或書籍篇,因為分量沒那麼大,所以應該會各一篇就結束,有興趣的話,再拭目以待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末梢閱讀筆記
末梢閱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