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過年

2022/0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要放春假了,剛好今年假期頭尾都接上周末,對於普通上班族來說,10天的假期彌足珍貴,導致我這幾天一直在想:「新年假期要做甚麼?怎麼過?」
家裡是非常重視過年的,以前從大掃除、除夕,直到初五開工,幾乎排滿了家庭活動:年夜飯自不必說,準備拜祖先的十菜一湯就夠忙的;初一大約是親友互訪行程,或是一家人出門走春;初二與媽媽娘家吃飯則是萬年不變;初三也許可以休息在家打打麻將;初四、初五爸爸的朋友們輪番來作客,堅持自己煮的媽媽在過年期間大展身手,妹妹的廚藝是多年二廚的磨練成果,我則是捲起袖子當外場客服,兼任小朋友之間的孩子王……。
對我家而言,過年不是跟朋友聚會或安排個人小旅行的時間,而是跟家人、親戚共度的盛大節日,祖父和祖母的本家都有許多兄弟姊妹,過年時的家族聚會形同尾牙,不僅包下餐廳吃buffet,還曾經立下「長輩紅包只能包200元」的規定,以免每一戶包的金額不同、或是錢包損失太慘。可惜隨著家長去世,大規模的家族聚會再不復見,現在的「過年聚會」僅為親近者之間串門子的平凡理由之一。
也許是因為爸媽的職業不排班、不須應酬,過年是不可能出現商業聚餐,甚或除夕還得上班的悲劇,因此我們也跟著養成「過年都在家過」的習慣,難怪前幾天爸爸問:「今年過年有甚麼安排?」我和妹妹皆一臉狐疑,後來才想到,啊,老爸可能是怕我們要去男朋友家拜年吧。沒有這回事啦!
今年是搬出原生家庭的第一個農曆年,妹妹昨天洗碗的時候,跟我說了句:「我們過年還是不能太廢,要回家幫忙。」很多事情一年只忙這一次,當然不能只讓爸媽獨忙,「對啊,還是我們專程回去叫弟弟起床、再睡回籠覺?」想想,還是不放心,主要是弟弟無法像我們一樣,手上做事,嘴裡也不閒著,如同唱雙簧似的插科打諢。
若是脫離過年心態,我的基因在光譜上還是偏向社交恐懼更多一些。喜歡自己一個人的時間,假期不外乎以大掃除和打理自己開始,如果能久違地坐在咖啡廳看看書、上完一堂線上課程、眼睛累的時候就關掉電腦,就心滿意足了。用悠閒的心情度過春節假期,不去想到「開工後」的責任,儘管活在當下,也是人生中重要的學習。
柯雅昕
柯雅昕
很驕傲自己出生在愚人節,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希望有機會走訪五大洲,探索和擁抱各式各樣的文化,口袋不夠深,於是把書籍當任意門。 隨遇而安是對自己的期待,在資本社會中道家則是我的浪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