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故事|聖誕節的奇蹟

2022/01/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冬天的故事》電影海報
來了來了,說好的聖誕節特別篇!
我才不會因為昨天去演唱會就荒廢這個計畫呢!
這週要來介紹一部電影,由法國導演侯麥Éric Rohmer執導,1992年上映的,冬天的故事。
侯麥在1990年代創作了四季系列電影,這部冬天的故事是第二部上映的。
至於為甚麼我只介紹這部呢,原因很簡單,除了剛好故事是發生在聖誕節前後外,還有去年它數位重映的時候我只有時間去看這部,但很幸運的是那場剛好有温温和宜農的映後座談,聽完之後頗有啟發,因此這就當作聖誕節特別篇吧!
和前幾次的分享不太一樣,因為老電影大家即使有興趣可能也找不到片源,所以這次我會先簡述一下劇情,再開始我的分享。(公視有播過,有興趣的可以自己關注一下!)

以前我試著去選擇,然後發現根本沒有選擇

美髮師菲莉絲Felicie五年前在度假的時候邂逅了帥氣瀟灑的年輕廚師夏何洛Charles,認定彼此就是命中註定的二人在海邊纏綿繾綣。
並在離別前他們說好了一定會再見面,然而菲莉絲卻因為一時糊塗寫錯了地址,讓二人就此失聯。
回家後她發現自己懷孕了,因為相信自己絕對會再和夏何洛相遇,因此她不顧家人反對,執意生下女兒,並在女兒懂事後天天拿著照片告訴孩子:「嘿!上面的帥哥就是你老爸。」
無奈五年過去了,她始終沒有等到與夏何洛重逢。
年輕貌美的菲莉絲在這段期間當然不乏追求者,她又遇到了兩位男性伴侶。
第一位是事業上的好夥伴馬桑Maxence,除了可以提供母女倆穩定的生活,也能讓菲莉絲在工作上獲得成就感,但他要求菲莉絲需要離開母親和熟悉的生活圈,帶著女兒和他到其他地方開拓事業。
Maxence 《冬天的故事》電影劇照
第二位男性是圖書館員路易Loic,他體貼、溫柔,但每每參加他的朋友聚會,菲莉絲都覺得自己與那些能高談哲學理論的人格格不入。
我對你的愛沒有變化,只是沒有多到可以跟你一起生活。
Loic《冬天的故事》電影劇照
她與兩人維持著開放式情人的關係,儘管這兩人都知道彼此的存在,也明白夏何洛在菲莉絲心中的地位,但仍不以為意,願意接納她與孩子。
但嘗試與二人交往後,她發現她雖然喜歡這兩人,但並沒有愛到願意與他們共渡一生,在分別與二人一段時間的共同生活後,她選擇帶著女兒回老家。
但就像本電影同名的莎翁喜劇一樣(電影裡很聰明的讓它以舞台劇的形式出現,可是我太囉嗦了,詳述舞台劇劇情的話字數會爆,大家自行估狗哈),菲莉絲漫長的等待終究開花結果了,在聖誕節那天,她與她的夢中情人重逢,從此戀人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嗎?)
Charles《冬天的故事》電影劇照

要嫁必須嫁給最愛的人

在看完電影之後的座談會,温温問大家如果你是菲莉絲會選擇誰。
我應該誰都不選,決定獨力拉拔一個孩子長大。
(很像我的答案吧?)
其實原因顯而易見,我討厭被束縛、被限制,所以絕對無法跟馬桑在一起;討厭被當成局外人,因此即使路易對我有足夠的包容,我也無法在一個不被對方朋友接納的關係中走得長遠;至於夏河洛,在電影中的他儘管戲份不多,但的確集齊了所有夢中情人該有的形象,為什麼我還是不選他呢?
因為我不相信一見鍾情。
仔細想想交往多年的情侶都可能在婚後才發現生活習慣或價值觀的差異是彼此無法忍受的了,更遑論才認識短短幾天的露水姻緣?
就像上週的比喻,有時候你覺得他是太陽,靠近才發現他不過只是一盞檯燈。
一旦理想與現實不符,那種伴隨而來的失落感會漸漸消耗當初的心動。
所以即使當下的感覺是美好的,我不認為沒有一起經歷柴米油鹽的兩人可以走得長遠,因此我會把夏何洛當成一個真正的「夢中情人」,一個藏在回憶裡的美好幻影。
我不會等待他,但若有幸可以重逢,我願意給這個幻影一次走入真實的我的機會,只是能不能走到最後還是要看兩個人的相處。
她曾和男生交往,但沒辦法談論婚嫁,她幾乎算是負人的人,可是母親支持她,母親說若不能真心相愛就不要結婚,要嫁必須嫁給最愛的人。
其實這句話出自上週介紹的橄欖樹,不過我覺得非常適合作為這篇的總結。
菲莉絲看似交際花,周旋於兩個男人之間還總想著第三個人,但其實我覺得她自始至終都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與馬桑、路易交往只是她想確認這個選擇到底是不是正確的。
老實說我挺羨慕這樣的勇氣,什麼都嘗試接觸,一旦發現不適合自己就即時抽身,這樣的果敢的愛情觀我想我一輩子也學不會。
最後,必須說這麼浪漫的風格真的非常不像我會去看的電影,但偶爾來點這種正向、少女心,其實也不錯!
(其實主要是去看温温當迷妹哈哈哈)

小記

雖然說這篇我命名為「聖誕節的奇蹟」,但真正跟奇蹟有關的部分好像是我自己也不認為會發生的一見鍾情及恆常等待上,有點文不對題。
寫到一半才想到,若真正要講「聖誕節的奇蹟」,似乎選擇今敏的「東京教父」更加適合,誰說聖誕節電影只有愛情片的!
如果明年這個心血來潮的計劃還存在的話,再來跟大家好好介紹這部療癒人心的動畫片!
(希望這不是個flag
五月天聖誕夜驚魂:「原來世上真的有聖誕老人,會把愛的奇蹟給勇敢的人」
我不相信奇蹟,但也想當個勇敢的人。
大家聖誕快樂!
    5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