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電影】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部片是「法國伍迪艾倫」鬼才導演艾曼紐莫芮之新作,並且在今年素有「法國金球獎」之稱的盧米埃電影獎榮獲最佳影片,如原文片名(Love Affair(s))字面的意思解讀,這部片講述的是關於『戀愛關係』。
故事的開啟以女主角黛芬妮因為男友馮索瓦臨時要出差而受男友之託去接失戀的堂弟麥克辛,藉由兩人彼此講述自己過往的戀愛故事來探討關於愛情與慾望的話題。
男主角麥克辛在某一日起床後,身旁的女伴薇朵告訴麥克辛:「我們不能再這樣下去了,因為我結婚了,而且沒有共同利益的感情沒辦法長久」,然而麥克辛因為薇朵的關係發現之前迷戀的珊卓竟是薇朵的妹妹,兩人彼此之間曾經存在著吸引力,但陰錯陽差而錯過了,如今重逢又再度燃起了對珊卓的慾望,但珊卓竟然跌破眼鏡跟麥克辛的好友卡斯伯交往,甚至還提出三人同住的要求,而麥克辛竟然也答應了。
珊卓、麥克辛、卡斯伯三人悄然產生了三角關係,而事情還沒那麼簡單,卡斯伯在外頭也劈腿了一位女孩,每個人與每個人之間都有不同的情感與火花,同時也有難以割捨的矛盾與糾結,愛與慾交織令人眼花撩亂。
然而,懷孕三個月的女主角黛芬妮則是原本單戀未果而在街上邂逅了已婚男子馮索瓦,因為失戀而跟完全不是自己的菜的馮索瓦上床、約會,始終不認為自己愛對方的黛芬妮卻在某次馮索瓦與妻子去旅行而對馮索瓦起了思念,當她發現自己逐漸陷入這場感情的泥沼時斷然提出分手,沒想到馮索瓦的妻子竟然宣稱自己有了外遇而提出離婚,看似順水推舟的黛芬妮與馮索瓦於是成為了固定伴侶關係,然而馮索瓦卻在出差的途中意外得知當年妻子的外遇其實是一場騙局。
女主角黛芬妮與男主角麥克辛在講述過往戀愛關係的過程中,不斷辯證著什麼是愛?什麼是慾?經過幾天的相處與愛情辯證下,這兩人竟然也產生了感情!!!而在當中麥克辛還巧遇了之前那位甩掉他的已婚婦女薇朵,這劇情簡直像蜘蛛網一樣無限延伸,每位人物都有兩位以上的情感關係,我認為這非常符合現實,我想也是導演想要表達的無論在過去、現在、未來都會有許多人走入我們的生命,有些人可能是愛情、有些人可能只是一種陪伴關係,甚至有些人只是因為彼此的性吸引,或是性吸引之後而產生戀愛關係等等。
這部片並沒有鼓勵或是認同多重伴侶或是劈腿文化,只是單純以人性的角度來探討人與人之間所產生的情感流動,有時候因為錯過或是得不到而使人對對方產生一種渴望,而那種渴望可能會讓人誤以為是愛情,有的人選擇飛蛾撲火,也有人選擇抱著遺憾回歸現實。
沒有人會知道每一段關係何時會產生質變?也沒有人會知道當你勇敢選擇之後所迎來的是幸福還是絕望?也不是每一段感情都是完美沒有遺憾,就如同許多人贊同最後共伴一生的人未必是最愛的那個人。
我想導演想要傳遞的訊息是希望大家勇於面對自己內心的渴望,所有的情感矛盾、糾結及在愛中所犯下的錯誤都是可預見的,藉由這部電影希望能讓對感情失望的人得到療癒與寬恕。

176會員
900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電影《握三下,我愛你》│因為愛你,所以連你愛的人一起愛 《握三下,我愛你》改編自瓊瑤御用導演劉立立的真實故事,在這個故事裡,劉導與元配王玫女士,這兩位同時愛著同位男人的女人,能夠放下嫉妒與佔有,已經非常難得,還能彼此相愛,真是愛裡少有的高度。然而,這樣的愛情,難度太高,平凡如我們,還是別碰為妙。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1-07-13
《亞莉安娜:嗨,我愛你》電影短評 / 「臺上與臺下的亞莉安娜。」原本以為會是像泰勒絲的《美國小姐》一樣,描述歌手心路歷程的紀錄片,又或者是像五月天《Live in Live:現場戰場夢工場》那種演唱會巡演的幕後製作電影,結果兩者皆不是。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1-06-12
延延聊電影|《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我們在愛裡漫步|院線電影《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好似神話裡眾神的情慾流動,在步入奧林帕斯山的林間小徑偷情、尋歡。伊曼紐莫雷特幽默不失優雅地完成了這場愛情實驗,求索「愛情法則」的解答,其實是無人能全然理解愛的真理。「你不能走所有的路」則是導演提醒著觀眾,這條愛情的路就算百轉千回,仍值得你我漫步其中。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1-03-11
電影觀後感:《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活著的我還能對所愛之人說:「我愛你」,真是幸福!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這部電影感人之處醞釀在許多細節,並非一瞬間了令人嘩啦嘩啦感動落淚的類型,不過,從看完到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依然都能感受到那種胸口發燙且心有悸動的感受,我能不誇張地說:「我好喜歡現在的自己,喜歡身邊的人,喜歡發生在我身邊的事,我喜歡我現在能活在世界上的這種狀態」。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0-06-22
電影《愛上變身情人》│ 你跟他在一起,愛的是他的外在條件,還是原原本本的他? 《愛上變身情人》以奇幻的設定,有趣又不落俗套的述說愛情的重要內涵;由幾十位演員共同飾演的變身男主角,有幾位顏質高到讓我期盼,男主角可以不要再變身了嗎?女主角韓孝周,不僅人美,演技也很自然;加上配樂溫柔動聽,劇情時而糾結,時而有趣,真是一部舒心好看的電影。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0-02-28
電影筆記:52赫茲,我愛你(2)一部以少許的歌舞、大量的音樂愛情為主題的小品電影,雖然比較適合在情人節上映,但若放在農曆春節,其在觀影後,能使觀眾獲得愉悅的好心情,加上高達17首的原創音樂歌曲,歡樂的氣氛,倒也挺適合在春節播放的。 整部電影分別以幾組愛的等待、愛的徬徨、愛的嚮往、愛的不再憧憬、愛的盼望第二春,愛的兩小無猜享受當下的
avatar
趙啟弦
2019-05-04
電影筆記:52赫茲,我愛你在「海角七號」之後,睽違將近十年的時間,魏德聖導演又推出一部以音樂為主要元素的小品電影,令人期待是理所當然的事,更別說這次除了音樂以外,還是台灣少見的歌舞片類型,並佐以不同面向的愛情作為調味,使人在看完充滿失落感的「La La Land」,還有那麼一部歌舞片值得期待。 整部電影很簡單,魏德聖導演用了
avatar
趙啟弦
2019-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