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fore Sunrise |跳下那班車的勇氣

2022/01/2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新嘗試!為自己每次都太囉嗦以致於IG不讓我發文所找的解方,不知道要多點一步會不會還有人來看,不過反正這個計畫是寫好玩,順便療癒自己用的,有沒有讀者就隨緣囉。
《Before Sunrise》電影海報
I want to keep talking with you. I mean, I have no idea what your situation is, but I feel some kind of ... connection.
1995年,美國男孩Jesse和法國女孩Celine在從布達佩斯開往維也納的火車上相遇,一見如故的談話讓二人到了目的地仍不忍道別,於是男孩向女孩提出邀約,他們用一夜的時間同遊維也納,並在這短短的時間裡用對話疊加出了他們的愛情。
短短幾行字概括一部電影的劇情,看似簡單,但當一部電影的對白足夠好,就算劇情只有兩位主角不斷對話,也足以成為經典。
今天的文章很簡單,分享一些喜歡的台詞,以及看完電影之後腦袋裡奇奇怪怪的靈魂碎片。

不要預設立場

《Before Sunrise》電影劇照
That's why when I'm traveling I kind of force myself not to except anything from anywhere or anyone. And then, whatever happens is a surprise.
雖然原文翻譯應該是不要對任何地方或任何人抱有期待,但作為一個喜歡腦補作者思維的讀者,我想將它解讀成不要預設立場。
曾經我在旅行前喜歡做好詳細的規劃,並預設會經歷的一切,但是這樣的周密每每把自己搞得好累、好焦躁,於是我漸漸學著不去期待遇見的人事物,這樣無論如何都不會因為想像落空而感到失望,也會開始去觀察路過的美好。(感謝文青幫常常強撞颱風或是豪雨的旅行!)
這樣的態度很大一部分也影響了我的社交,上回說過,我不喜歡那種預設立場的交友、不想為了從某個人身上得到甚麼而刻意接近,所有來之不易的相遇都是只在彼此身上靈驗的魔法。

先善待這顆心

《Before Sunrise》電影劇照
Love is like this escape for people who haven't learned to be alone or to make something of themselves.
其實我自己也不確定兩個不知如何獨處的靈魂提供彼此的藏匿之所這種關係算不算健康的感情,作為一個母胎單身,身邊友人的情感經歷又不是那麼順遂的情況下,其實我對於這種形容是畏懼的,在自己都沒有做好準備的情況之下投入一段關係,受傷的不僅僅是彼此,還可能波及無辜。所以在標題引用了田馥甄「獨善其身」的歌詞,先好好學會與自己獨處,才能懂得如何愛人與被愛吧?
(但我現在的心態可能更適合用馥甄的另外一首歌「終身大事」來形容就是了)

所有路過風景都是人生組成的一部分

《Before Sunrise》電影劇照
I think if you have a meaningful experience with someone else, a true communication, they are with you forever in a way. We are all a part of each other in ways we'll never know.
因為改不了的社恐屬性,我常常自嘲自己是邊緣人,但我想我還是幸運的,那些與我相交的朋友們都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風景。
記得最後一次回仁中時啟軒跟我們說:「其實所有當下覺得困難、幾乎要撐不下去的事,之後想起來其實也並不真的那麼難以承受,,甚至還可能成為生命的養分,你看你們不都好好的長大了嗎?」
這當然有點事過境遷的馬後炮,可是仔細想想又不得不同意他的想法,在短短二十年的光陰裡的確有很多的酸甜苦辣,這些故事的主角有的還在我身旁,有的已悄悄消失在我的生活圈,但無論如何我都感謝以不同形式替我的生命加味的人事物。

與你的日常

《Before Sunrise》電影劇照
I think I can fall in love when I know everything about him — how he's going to part his hair, or what shirt he's going to wear that day, knowing the exact story he would tell in a given situation. I'm sure that's when I'd know I'm really in love.
在冬天的故事那一篇我提過,比起一見鍾情,我更相信兩個人一起走過的柴米油鹽;比起驚鴻一瞥的怦然心動,我更喜歡慢慢試探、慢慢熟悉後的細水長流。台詞的描述偏向熟悉你的每個日常瑣事,但我的要求不高啦,我只求我們能有一定的默契。
喜歡的意思,是我想與妳擁有共同的生活細節。喜歡的意思,是我們明明只是靠得很近的兩棵樹,但有些時候,我希望別人誤以為我們是同一棵樹。 ----林達陽 恆溫行李
(不知道一個沒談過戀愛現在也不想談的人在這邊熬甚麼雞湯...)

靈魂伴侶

《Before Sunrise》電影劇照
If there is some magic in this world, it must be in the attempt of understanding someone else, sharing something, even if it's almost impossible to succeed. But who cares — the answer must be in attempt.
之所以會這麼喜歡這部電影,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它滿足了我對靈魂伴侶的想像:無話不談,不會總是意見相同但仍享受與對方辯論的時光。忘記是誰跟我說了,當你投入喜歡的領域時,雖然過程辛苦但怎麼想來都是美好的,在爭執與和解中找尋一絲絲甜蜜,就像......呃,婚姻?
其實我並不完全同意這個觀點。
因為我見過戰火點燃後波及無辜的;也見過最終餘燼隨風而去,形同陌路的婚姻。並不是有了爭執與和解,一段關係就能夠長久。
高三時參加師大辦的人文經典閱讀競賽,讀了一堆文本、寫了一堆模擬題,目前仍讓我記憶猶新的片段就是「正義的起點是傾聽和理解」。不過畢竟是三年多前的東西,這段時間經過各種營養素洗禮的我腦袋似乎沒有變得更加健康,如今其實也很難想像當初是怎麼單就這個觀點寫出千字的答卷。但若將這個概念帶入這個小節,所謂的靈魂伴侶其實也不過如此,傾聽、理解、爭執、和解。那是我所嚮往的一段美好關係(並不單指愛情)的重要元素。

跳下那班車的勇氣

科技的進步讓選擇一瞬間多了起來,但資訊傳遞越便利,字句的意義越輕。舊時代裡情話的魚雁往返被無遠弗屆的網路取代;妙語如珠的幽默說不定只是搜尋引擎開的外掛;生生世世的承諾不過是鍵盤下轉瞬間的信口開河。
三部曲的故事完全起因於Celine、Jesse在火車上的邂逅,雖然無奈,但身為一個出生在千禧世代的小孩而言,這樣的愛情對我來說簡直是天方夜譚。仔細想想現在你在火車上看到的人們,手機、平板、筆電和無線耳機,這些對旅人們而言比窗外風景和擦肩而過的乘客更重要的東西吸引著他們的目光。一本書、一次偶然的交談乃至於後來二人所經歷的故事在這個科技過分發達的時代是幾乎不可能的。同時因為通訊方式的便捷,也就不會那麼珍惜難得的相處機會,因為只要他們願意,留個電話號碼或是LINE,道別後多的是訊息往來的機會。
所以說若你問我現在在火車上遇到一個跟我攀談,甚至約我下車的男子,我會有跳下火車的勇氣嗎?
沒有。(拜託,我那麼怕生,別人跟我尬聊我都不見得會回覆了,何況是跟他下車)
那為甚麼我依舊喜歡這部電影呢?身為一個過分理智的人,只有在看電影時我允許內心那個近乎被遺忘的粉紅泡泡現身,釋放所有在現實中我不會有的脆弱與幻想,代替我去體驗那些我渴望但不敢去完成的少女心。
你呢?你有下車的勇氣嗎?
    5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