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斯卡尼艷陽下|火車總有一天會來的

2022/04/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如果哪天人生出現重大轉折,我也想要像Frances一樣擁有繼續呼吸的勇氣。
圖片來源:CATCHPLAY

托斯卡尼艷陽下

Frances是一位居住在洛杉磯的作家,她順風順水的生活在得知丈夫出軌的那一刻崩塌。前夫討要了一大筆錢以及Frances花了好多心思裝潢的房子—因為外遇對象喜歡那裏—。
幾乎失去一切的她搬進了專門提供失婚人士短期租房的單身公寓,那裏有醫生(提供你安眠藥)、律師(提供你法律諮詢),現在還有了作家也就是她自己,房東打趣Frances可以幫其他人寫遺書……。
居住在這樣充滿負面空氣的Frances狀態非常糟糕,於是她接受了因懷孕無法坐飛機的好友Patti贈與的托斯卡尼同志旅行團的名額,到了這個風景如畫的美麗城市散心。
途中巴士行經一棟老舊但充滿風情的別墅Bramasole,她定睛一看,發現那正是不久前她在房仲廣告那看到的別墅,於是她叫停了巴士,走入別墅,花光她所有積蓄買下了這個新生活的開始。
她雇用了一群波蘭移民替她裝修房子,認識了她的義大利鄰居、房產經紀人Martini、演員Katherine等等的許多人,在與他們相處的日常中,Frances失婚後的自卑感得到了治癒,而同時她也完成了她初來乍到時許下的小小心願……。

一個婚禮、一個家

Frances剛搬進別墅時,在房內發現了一條蛇,這段時間的壓力因為這小小的原因讓她的情緒開始潰堤,近乎崩潰的她請了Martini來替自己抓蛇,並開始懷疑自己的價值,衝動買了房子卻沒有好好生活、廚房沒有煙火氣、有好幾間空房間但沒有家人只會顯得自己更加孤獨。
「我想在這裡有一場婚禮,我想在這裡有個家。」
聽到她的心願的Martini告訴她一個關於火車的故事。
在維也納和威尼斯之間有一個小鎮,它位在阿爾卑斯山上,地形極度險峻,但居民們還是堅持要修建鐵路,即使當時火車根本還沒開通,因為他們相信火車總有一天會來的。
作為一個極度焦慮自己可能沒有實習醫院、考不到研究所、國考靠不了岸、畢業即失業的可悲大學生,我的火車也許就是那一個個讓我往前拓展人生道路的機會,不一定是工作或是學位,而是讓自己變得更好的契機。
前兩年我過得挺不順的,失眠、焦慮、情緒起伏大、成績爛到慘不忍睹。可偏偏我是一個驕傲的人,自尊心不允許我在旁人面前崩潰,所以往往是深夜驚醒,睡不著又讀不下書,明明沒什麼實質能讓人崩潰的事件卻還是常常對著窗外默默流淚,然後早上再乖乖擦乾眼淚,把自己包裝的人模人樣出門上學。
那時的我其實就像Frances遇到毒蛇一樣,讓我們崩潰的並不是毒蛇或是那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而是那種覺得自己很沒用、甚麼都做不好的自卑感把整個人給掏空了。我想讓自己改變,不要求變好,畢竟連我也不知道如何定義「好」,但我想替我這個遺世獨立的小島架橋修路,小小的、簡單的就好,因為不是為了別人,只是想替自己做好接受新世界的準備。
電影的最後,Frances許下的願望真的實現了,雖然並不是她的婚禮、不是她的孩子,但那些因為她的幫助而收穫的幸福何嘗不是瓢蟲的一種呢?

尋找瓢蟲

「我小的時候總喜歡花上好幾個小時去尋找瓢蟲,最後我放棄了,在草地上睡下。當我醒來時,發現全身都爬滿了瓢蟲。」
這是當Frances耽溺在過去的失敗中自怨自艾時,Katherine告訴她的話。瓢蟲在這部電影中指的並不僅僅是戀情,更多的是作為希望的代稱,幸福不一定是由愛情所建構,那些讓你的日子過的越來越好的人事物,都可以是不知不覺豐富生命的瓢蟲。
Katherine是本片中除了Frances外我最喜歡的角色,她浪漫奔放、從不害怕投入任何一段感情,即使遍體鱗傷也仍舊期待下一次相遇。我明白膽小如我可能一輩子都無法成為這樣的人,但身邊的確就有這種看似瘋瘋癲癲,但在感情上看得透徹、總是勇敢說愛的朋友。或許我們也就是Frances和Katherine呢(笑

一定會有個人屬於你

Frances與古董商Marcello有一段美好的相遇,但因為距離遙遠和即將臨盆的Patti突然到訪,讓二人聚少離多錯過彼此。在處理完一切瑣事,前往與Marcello會面時,卻發現他已有了新歡,他告訴Frances:
雖然我們試著要回到從前,但我們回不去了,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但是還有其他更多、更重要的事情你要去做,別擔心,也別感到後悔,一定會有個人是屬於你的。
每次寫到這種論及感情的部分都會很害怕,因為我也沒見過自己談戀愛或是情傷的樣子,在這裡高談闊論好像不太好。但真的非常喜歡最後這句「一定會有個人是屬於你的」,既然腦中沒什麼東西可寫,那就在這跟大家分享田馥甄《My Love》中的歌詞
當我們終於緊緊相擁 所有苦難會甜美結果
我們就耐心漂流 愛會來的 在對的時候
其實本片的閃光點不只有以上所提到的三位,但若寫得太多怕會淪為「幾分鐘看電影」的那種流水線產物,因此就寫了幾個戲份較多、我很喜歡的角色,若大家有興趣歡迎去看電影,一起陪我作在托斯卡尼買別墅養老的白日夢哈哈哈哈哈。

小廢物碎碎念

1.好喜歡Frances跟Martini之間的友誼,後者曾經坦承他對陷於低潮的Frances心動,但他不曾也願意背叛妻子,所以選擇作為一位特別的朋友陪Frances一起重建她的鐵路。
想知道有沒有人相信男女之間有純友誼?我想我是絕對相信的,比起沒有把握可以走到最後的戀人關係,我更情願跟一個很欣賞的對象當一輩子朋友。
2.有人記得Mamamia最後泉水噴出那幕嗎?總覺得本片最後那個總是修不好的水龍頭突然有源源不絕的水流出,跟Mamamia最後有些異曲同工之妙,都象徵著女主角們心靈的成長,以及找到自己的歸宿!
3.黛安蓮恩穿白色長裙簡直太美了!害找不到授袍典禮該穿甚麼的我曾經想一個衝動去買條同款,後來冷靜下來想起自己上回穿裙子好像是高中畢業典禮,最終決定作罷,繼續煩惱該穿甚麼哈哈哈。
4.距離上一篇情書已經過了近兩個月,說課業太忙沒時間寫都只是藉口,主要還是寫不出來,距離大量閱讀的高中時期真的有段距離,大學所學又跟電影、文學、寫作沒有太多關係,因此在腦袋模式轉換上常常有些力不從心(好啦,這就是藉口,一定有很多強者是可以輕鬆斜槓的,但我不是)。
不知不覺這學期也過一半了,暑假開始實習後就不見得有時間在這裡寫一些543,希望在進醫院前的這兩個半月可以有點讓自己滿意的產出呀。
    5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