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 韓國之旅(Korea)

2022/03/1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漢城(Seoul)

今年的第二趟自助旅行原本計劃前往越南,但行程一直處於真空狀態,加上工作因素無法請長假,故只好放棄前往,後適逢友人小孟於10月份要前往韓國自助旅行,我便決定安排一個短程的觀光旅遊,這個旅遊的意義對我們很重大,在金門當兵時我們就約定好退伍後要一起出國旅遊,即使是鄰近的亞洲國家,我們執著的是「夢想」的實現。我們主要的旅遊地點是以漢城市為主,我規劃5天的行程,小孟因為在航空公司擔任地勤僅能安排3天,我們先概略地討論要去哪些景點,至於交通和住宿則俟抵達後再解決。
在中正機場等待國泰航空CX420班機時,彼此坐在登機處靜靜地看著飛機起降,經過四年的等待時間可以實現願望,我們更加珍惜此次的旅遊機會。飛機抵達韓國仁川機場時已是當地20時20分,我們走出機場大門直接搭乘巴士前往漢城的市政府,漢城當天的溫度是14度C,但不會讓人覺得冷,反倒是感覺微涼舒適,從仁川機場搭乘巴士到市政府近一個小時的車程,找到旅館check in後便立刻搭乘地鐵前往東大門去吃飯逛街。
  • 東大門
東大門為朝鮮太祖時所建的城牆大門,正式名稱為「光仁門」,城門大小建築與南大門相似,特別之處在於門外建有圓拱形外牆,敵人看不見入口,只有城內才見有出口,是一個防衛型建築物,東大門周圍車水馬龍無法走近,只能在途經時遙望。東大門市場主要是由東大門綜合市場、東大門市場、廣藏市場及平和市場所組成的平民日用品市場,近年來一些大型時裝進駐後,變成韓國最主要的流行時裝地,例如MIGLIORE(米力奧蕾購物城)、Freya Town(波蕾亞購物城)、Doosan Town(斗山塔)。
我們在東大門附近找尋當地著名的烤肉店,韓國人的英文能力不甚佳,與台灣一般店家類似,無法用英文與觀光客溝通,但韓國人自有其做生意的一套辦法,即使不會說韓文的外國人,也無須擔心看不懂菜單上的文字,因為餐館外面通常都擺有食物圖片,只要手指比劃一下就會有食物端到你面前。此外,也會碰到許多會講中文的華人,大陸各地的人民在當地定居和工作,即使腔調與我們台灣有差異,還是能夠辨識他們所傳達的意思,我和小孟當晚所選擇的那家餐館,就遇到一位大陸潮州來的女子,她教我們如何吃韓國烤肉,這才明白原來韓國烤肉那麼講究,需要搭配一堆醬料和菜葉,當然最吸引我的還是那道地的韓式泡菜,因為深夜天氣較為寒冷,我們就點瓶酒來暖暖身體,順便慶祝我們的出國自助旅遊。
用完餐後,我和小孟沿著街道隨意亂走,感受當地人們夜晚的生活模式,韓國的路標不是很清楚完善,部份僅以韓文作標示,對不懂韓文的外國人深感頭痛,我們打算走路到鐘路三街(Jongno3-sam ga)去逛逛,在那裡認識了一位伊朗人,目前定居在韓國工作,他起初以為我們是日本人,用著簡單的日文向我們問候,我們逛到凌晨3時30分才準備返回旅館睡覺,但發現當地的一個現象,即是韓國年輕人通常週六晚間都在外遊蕩尋開心,整個漢城的街道擠滿人潮,連路邊攤販亦持續營業到清晨,加上漢城的特種行業極為興盛,走在路上到處都有穿著西裝的男子向路人搭訕招攬生意。
再醒過來後已經是7時40分,我們整裝準備展開第二天的行程,在麥當勞裡發現竟然沒有幾位客人,我們兩個人獨自在寬敞的二樓享用早餐,談論著韓國的年輕人此刻應該都在補眠吧!我們決定先到汝矣島的教會作禮拜(小孟是基督徒),那間教會應可同時容納幾千人在裡面聽講道,我們選擇坐在外國人區域,可使用耳機聽著英文翻譯,結束後我們便前往此次韓國之旅的主要目的地「富平」,富平就是電影我的野蠻女友故事的主要場景,我只是想去看看富平車站和街道,富平離漢城市區有一段距離,搭乘地鐵需要一段時間才會抵達,但漢城的大眾運輸系統發展得很好、很便利,對我們這些自助旅行者來說是一個極佳的選擇。
午餐在富平車站附近享用好吃的石鍋拌飯後,我們便分開各自去探索想去的景點,小孟決定繼續前往仁川,而我選擇停留在富平,個人滿喜歡富平的整體感覺,走著走著竟有位年輕妹妹拿著一個贈品說要送我,我用英文跟她說我聽不懂韓文,她遞下贈品對我微笑後便跑走,留下我一臉錯愕的表情。晚上和小孟約好一起用餐,看看時間還有幾個小時,我便決定先回旅館休息,在富平車站的月台候車時,有位中年人用著不似韓國腔的英文向我詢問路線,而我竟可以解答他的問題,聊著聊著他是從大陸東北到此地工作的華人,而我告訴他我是從台灣來的觀光客,在我們談論著一些話題之後,他突然問我:「那你會說普通話?」這時才恍然大悟,我們都是華人幹嘛一直用著英文交談,他留下聯絡方式,希望我回台灣後可以寫email給他,告訴他有關台灣的事情。後來,我和小孟去東邦蔘雞湯的店家吃人蔘雞,再跑去南大門購物和挑戰當地的路邊攤小吃。
  • 南大門
朝鮮王朝太祖李成桂在1395年完成景福宮皇居建造後,便著手在宮殿建護城牆以禦外敵,南大門就是當時四大門其中之一,南大門於1399年建成,長約18公尺、高約12公尺,城牆上建有兩層高觀望樓台,是韓國現存最古老的木造建築物,亦被指定為國家級一保護文物,南大門被繁忙的大馬路所包圍,遊客可在前往南大門市場時,順道一看。南大門市場商品主要為一般百姓需要的成衣、生活雜貨、皮具用品、首飾鐘錶、登山用品,以及韓式海苔、人蔘、傳統韓服、民藝品,再加上巷弄之中營業的攤販供應鍋類料理、泡菜、滷豬腳等等,遊客總是絡繹不絕,換句話說,南大門市場就是一個充滿活力的道地平民市場。
小孟是今天的班機要返回台灣,清晨時分他便起身前往仁川機場候機,而我起床後開始翻閱地圖,規劃今天要前往的觀光景點,決定先搭乘地鐵前往新村與梨大地區,目的就是要前往延世大學一探究竟,該學校是電影我的野蠻女友拍攝場地,順便去感受韓國大學裡的氛圍。
  • 新村
新村與梨大地區分別有韓國第一女子大學─梨花女子大學,以及韓國最佳私立大學─延世大學,街上所見盡是穿著入時的年輕人,兩所大學之間是學生購物區,有優質流行款式的時裝店,也有味美價廉的食店。延世大學前身為1915年由美國傳教士所創立的敬新學校,現與漢城大學、高麗大學並列為全國最佳私立大學之首,延世大學校園廣闊,達12公頃,校園中有一大排銀杏林道伸延至盡頭的哥德式建築物,此處就是電影我的野蠻女友拍攝場地,此處可漫步在古樓庭園之間,感受懷舊又純真的校園氣息。
我照著地圖指示的方向找到延世大學,走進大學裡便感受到年輕學子的氣息,校園裡盡是打扮時髦的年輕學子,唯一不變的是那韓國人慣有的冷漠表情,這間大學同樣是基督教的學校,並保有許多傳統的舊式建築,整體氛圍類似台中的東海大學,瀰漫著一股自由的學術氣息,當我站在某些建築或校園的角落時,我會聯想到電影的畫面。
  • 景福宮
依北嶽山麓而建的景福宮,在漢城現存的五大古宮中,規模最為宏大,自李朝太祖李成桂於1395年推倒高麗皇朝後,便在漢陽(即現今漢城)建景福宮作皇室宮殿之用;景福宮曾分別於1592年及1910年兩次遭損毀,第二十六代高宗曾於1868年再加以擴建,全盛時期宮內共建有二百棟建築物,至今境內除光化門、慶會樓、香遠亭、勤政殿等歷史建築物外,還有國立中央博物館及國立民俗博物館皆值得細看。
結束延世大學的參觀後,接下來的行程是前往景福宮參觀,景福宮是此趟韓國之旅最重要的景點,保存有許多宮殿建築可參觀,加上整體規劃完善且交通便利,吸引許多當地人與觀光客前來參觀;我在國立民俗博物館前面巧遇幼稚園戶外教學,一個個穿著當地傳統服飾的小朋友,愉快地在追逐嬉戲卻羞於讓我拍照。晚上一個人在漢城的街道上遊蕩,對於這個國家和人民我仍有許多好奇,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認識韓國朋友,讓我更加瞭解和貼近他們的民族文化。
  • 明洞
明洞是韓國的潮流集中地,國內外多所連鎖時裝店、鞋店都在此區商店街設分店,還有不少專賣自日本或韓國的個性服飾店;另外,各式特色的食店中亦開設於巷道中,令人大快朵頤。
  • 德壽宮
德壽宮建於1470年,原為朝鮮第九代國王成宗兄長月山大君的邸宅,後1592年皇宮景福宮及離宮昌德宮均被毀,第十四代宣宗便暫以此為行宮,至1615年昌德宮重建完畢,至1907年高宗讓位子純宗於昌德宮,並將唐雲宮改為德壽宮。
原本計劃要到漢城近郊的水原市去參觀水原華城,但起床後發現天空竟然下著大雨,只好臨時取消行程改至明洞逛街,明洞感覺很類似台灣的西門町,多屬年輕人的購物商店,出國旅遊甚少有購物計畫的我,僅是隨意逛逛便決定離開。賡續前往市政府旁的德壽宮參觀,在德壽宮裡參觀時,巧遇當地小學生前來戶外教學,他們看到我背著背包拿著相機拍照,誤以為我是日本人,一直用著簡單的日文向我打招呼,後來有幾個小朋友跑過來要我幫他們拍照,還拿紙筆要我幫他們簽名,難道他們誤以為我是日本藝人?離去前我請其中一位小朋友寫下地址,表示回國後會把照片寄給他們。
參觀完德壽宮後,距離晚餐還有一段時間,我便獨自朝漢城塔的方向走去,辛苦地登高只為想瀏覽漢城市區的全貌,看著並排高聳的建築物及南大門市場地標,明天就要離開這個城市,突然有種不捨的感覺,最後,在漢城火車站前面拍張照片,結束今天的旅遊行程。清晨3時30分醒在陌生的異鄉,穿著短褲跑到旅館附近的LG25買份韓國報紙和早餐,每次出國我都會想要蒐集當地的報紙作紀念,回到旅館後沖杯咖啡吃著早餐,看著音樂台所播出的MV,雖然無法理解韓文,但對他們的音樂和MV拍攝手法卻滿喜歡的,早上6時我搭上大韓航空的機場巴士前往仁川機場準備返回台灣,就這樣結束了韓國之旅。
此次韓國之旅最大的收穫即是富平車站和延世大學,而韓國的食物亦讓我讚嘆不已!當然許多人不甚喜歡韓國這個國家,或許他們的民族性格較為冷漠、好勝心強,當他們走路撞到別人時是不會主動說抱歉,關於這一點我剛到韓國時也不是很能適應,包容接納不同的文化和習俗才能真正地去瞭解當地人民的生活。另外,儘管韓國長期處於被壓迫的狀態,導致他們明顯表現出排外性格,這樣的行為當然也表現在外來消費文化和語言方面,但相對地,他們在民族團結、工作效率和積極奮鬥的心態上,卻是我們台灣人民所不及的部份,這倒是值得我們去深切思考和反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9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