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9 韋禮安《而立之後》演唱會 Day 1 @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

2022/02/03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20201219 韋禮安《而立之後》演唱會
首發於2020年12月23日 12:37
(圖/蘇打綠馨儀FB)

1. Sounds of My Life

這次演唱會場地在最新的北流,我們坐在特3A區的第2排,而且是最靠近中央的走道旁噢,搶到這種神席大概把我一整年的運氣都用光了吧哈哈,託神席的福,我們這個角度剛好可以看到禮安在螢幕後面stand by,看起來像是蓄勢待發又帶有點緊張的狀態,禮安站在螢幕後面的小高台上開唱,跟原曲的編曲一樣,歌聲有經過變音處理,我其實比較想聽禮安原本的聲音啊啊啊,一開始還以為是音響壞掉了XD,聲音有點爆,但後來就順了

2. See You on Monday

舞台前的3片LED螢幕升上去,禮安走下高台衝到舞台最前面,開始往左右舞台走動,跟在搖滾區的我們近距離打招呼,周圍的尖叫聲真的超大聲! 全場的氣氛馬上就嗨翻了~ 螢幕分成4.5塊,每塊的顏色都不一樣,後來看照片才發現遠看更美
(圖/韋禮安FB)

3.轟炸

禮安說他過去很害怕改變,現在變得很入世,有些改變並不是自願的,但這也不是不好,時間就是會不斷的把你往前推,即使你不願意,它也會把你塞進一個絞肉器,然後變成現在這個樣子
接著說他聽到以前作品都會提醒自己當時的模樣,看到自己的改變也是一種成長的方式,《而立》是一首在講「對於改變的恐懼」,他看到某些還不到20歲的年輕人在那邊說「噢這首歌我好有感觸喔~~~」,請問是在哈囉?XDD 但是不管是在哪個年紀,對於改變與成長應該都有著同樣的恐懼
(圖/韋禮安FB)

4.而立

禮安背起吉他,唱到「我追逐時間/到頭發現/是時間追著我」的部分,螢幕上有出現正在計時的動畫,讓我蠻激動的是,我們的神席近到可以親耳聽見禮安右手擊弦跟打板的聲音,而不是透過拾音器聽到的,好吧大家可能看不懂我在激動什麼,我解釋一下,後者其實就像是我們一般看電視轉播聽到的那種聲音,是透過機器收音的,而前者多了臨場感,像是禮安就站在你旁邊彈吉他給你聽的感覺,你用自己的雙耳聽到那些真真切切的節奏
(圖/韋禮安FB)

5.房客

禮安走回開場的那個小高台,後面的背景像是個人練琴室,有個舒服的布沙發,電腦桌旁邊放著木吉他,牆上掛了幾把電吉他,還有禮安的歷年專輯,根本是我心中理想宅錄室的樣子啊(看看我在動森裡的房間就知道了XD),最好還要有踩起來很柔軟、很舒服的地毯,上方的led板變成窗戶,聽同行朋友說窗外的光線還會隨著時間變化喔
(圖/韋禮安FB)

6.因為愛

這首歌用IG直播的框架當轉播畫面,把歌詞弄成hashtag,還加了很多emoji 來呼應歌詞的心情,副歌的地方禮安請大家一起大合唱,鳥迷唱歌都不錯聽欸
(圖/做事設計 ACT Creative)

7&8 聽我的、狼

禮安要求全場一起站起來搖滾一下,樂手們也都往前站在台前,禮安轉換成搖滾模式,隨著音樂搖擺身體,超帥DER! solo吉他手剛好站在我們前面,害我會一直分心看他忘記看禮安(誤XD),在唱《狼》的時候背後有一顆很大的月亮,主歌部分的吉他riff超好聽,尾奏的地方樂隊持續彈著讓禮安下去準備換場,樂隊老師們把氣氛掌握的超好,觀眾席依然很沸騰,沒有因為禮安下去就弱掉了,看完超想買一把有小搖座的吉他來彈!
(圖/韋禮安FB)

換場VCR

9.心醉心碎

禮安跑到舞台左邊的半透明LED螢幕後面,映出來的是一個立體的房間線條,右邊螢幕是禮安唱歌的投影,這首歌的吉他LIVE跟CD一樣,給人一種很安心的感覺,很適合一個人在晚上的時候聽,每次聽到這首歌我都在想,我到底何時才可以用電吉他把不插電的氛圍完美詮釋啊,唱到間奏的地方禮安突然走下舞台,走到特區觀眾席中間的小舞台繼續唱完
(圖/韋禮安FB)

10.一口一口

禮安說他學了冥想才發現任何事情都會改變,那些其實都是無常,而人總會改變自己的想法,就好比說他去買了一個之前本來還很唾棄的氣炸鍋XD 我覺得現在的禮安面對人生中的改變好像變得更隨遇而安了~ 他朋友說現在跟他講電話都很像都在聽他的podcast ,然後就突然拿起吉他唱了一段podcast 的主題曲,我真的沒想過可以聽到現場版的《鳥鳥天》,演唱會結束後第一個盤旋在我腦海裡的旋律居然是《鳥鳥天》,快笑死
(圖/韋禮安FB)

11.界線

這首是在StreetVoice上才有的歌,好像本來是要寫給某個女歌手的歌,禮安說很喜歡用這種小舞台跟大家近距離接觸,很像邀請大家來自己的小房間聽他彈吉他唱歌~ 然後坐在小舞台前面那排的鳥迷應該要多收錢XDD
(圖/韋禮安FB)

12.September snow

禮安介紹了這首歌的創作靈感,是在一個淒風苦雨的夜裡,朋友帶他去看屬於當地人的巴黎,他們在晚上非遊客時間,穿梭在巴黎的巷弄裡,走了當地人才知道的小徑,看著艾菲爾鐵塔打上昏黃的燈光,很浪漫但又也有點落寞,這個畫面一直烙印在他的腦海裡,因此回來以後才寫了這首歌,聽完故事後,覺得聽歌的時候更有畫面感了,禮安在間奏時準備走回主舞台,而且這次是往我們這邊走來! 也許是出於迷妹的本能,當下沒有多想就把手伸出去等他過來,結果禮安真的有來跟我們擊掌,還看了我們一眼,意外的是禮安的手偏冷XD 這一切都要感謝我的搶票金手指跟神席啊啊啊!!!
(圖/韋禮安FB)

13.brand new

14.兩腳書櫥的逃亡

因為前面擊了掌,後面2首歌的時間我有點腦筋空白了哈哈,一直還處於很激動的狀態,不過聽到《兩腳書櫥的逃亡》蠻驚喜的,讓我想起以前高中晚自習每次聽到這首歌的時候,我都會在心裡問自己:「所以呢,我現在可以把課本蓋上嗎?」但我當然沒有啦XD

15.慢慢等(feat. 魏如萱)

現場聽禮安唱這首歌又比CD更溫柔了耶,副歌的地方禮安請大家一起合唱,唱完一段娃娃突然出現,金曲歌后大禮包欸欸欸!
(圖/韋禮安FB)

嘉賓talking

娃娃送禮安禮物要他當場拆,結果是一條紅內褲XD,中間很崩壞的對話內容網路上很多我就不寫了,看到禮安一直被娃娃調戲到不知所措的樣子好可愛喔,哈哈哈哈! 娃娃說:「希望我們在沒有見面的日子裡都可以照顧好自己,對自己跟想念的人都會是很好的祝福」
至於為什麼挑《彼個所在》這首歌,其實是經紀人指定的,禮安說在彩排的時候其實他一直怕怕的,因為會想起很多關於道別的事情,目眶會紅紅~~ 但他相信這首歌還是帶有點希望意味的,就如同歌詞裡的最後一句傳達的意念:「有一天 我們一定會再見面的」
(圖/韋禮安FB)

16.彼個所在(feat. 魏如萱)

第一次聽到禮安唱這首歌,比想像中還好聽欸欸欸,兩個人的合聲也很搭,在唱的時候禮安一直用雙手緊握麥克風,跟剛剛前半場用單手拿的樣子比起來顯得很緊繃,後來禮安唱到最後幾句突然握拳遮住嘴巴,我就知道,他 忍 不 住 了,娃娃看到後就主動抱他,笑他說是愛哭包要他別哭了,然後幫禮安好好把歌唱完,超暖超敬業! 禮安整個哭到不能自已,根本把人家當成媽媽在抱啊(誤) 好啦安安不哭,我們坐在台下看了也很想哭耶
(圖/韋禮安FB)

下台換場VCR時間

17.沒有你的世界

換場後聽到這首前奏,我心想,大事不妙,怎麼又接這首歌,他這樣是要怎麼唱阿? 這曲序根本逼死他自己(無奈),剛剛才哭完接著又是這首關於離別的歌,可能禮安還在剛剛的情緒中,覺得聲音聽起來還是有點哽咽,有幾個音感覺比較飄,全程幾乎是閉著眼睛唱歌,在間奏的時候還偷用袖口擦淚,不過後面狀況就回穩了,後面的背景是黑灰色裂開的鏡面,就像是破碎的心
(圖/韋禮安FB)

18.沉船

禮安總說自己是唱女KEY,他的高音真的好得沒話說,超有穿透力! 前半段那3片移動式的LED螢幕垂降90度與地面平行,背景是紅色海洋,燈光也是紅色,舞台噴了很多煙霧,營造一種在迷霧中航行的感覺,但是那個煙霧臭臭的,難怪進場前要每人發一個扇子,方便我們把味道搧掉(誤),這果然是搖滾區前排才能獨享的體驗哈哈~~
(圖/韋禮安FB)

19.有沒有

這是我以前被韋禮安圈粉的第一首歌,也是他第一張專輯的第一首歌,我對禮安寫的三拍子的歌毫無招架力啊啊啊!聽到的時候覺得超驚喜的,舞台上投射的是藍光,配上這首歌柔柔的氛圍超美!

20.不用告訴我

「我知道你只想分享這秘密/給自己最相信依賴的知己」
禮安之前說過這是在寫他朋友的故事,簡單來說就是個前任工具人的悲劇XD 禮安在唱的時候手部肢體語言突然變很多,看起來很投入很激動

21.好天氣

禮安說好像很久沒有在台北看到太陽了,但是雨過總會天晴,人生也像天氣一樣,不會永遠開心,也不會永遠讓你哭泣,下雨時要記得陽光有多美好,烈日底下覺得很熱時也請記得雨天有多涼爽。雖然生命中會有很多無法控制的事情,我們還是可以擁抱改變、去相信改變,就像韋媽常說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生命自然會有它的出路

22.貓咪共和國

禮安在副歌的地方要求大家一起學貓叫,螢幕上有很多可愛的貓咪動畫,歌曲結束時鳥迷的尖叫聲自動變成撒嬌的「喵~~~~~~」超好笑XDD

23.還是會

歌曲前半段背景有好多小星點在黑夜裡飄動,好像大概到第二次副歌的時候,螢幕上突然出現三隻可愛的卡通小海獅,1樓特區飄下了好多白色氣球,據說有些氣球上面印有小海獅的臉喔,歌詞還自動變「海獅會」,真的太有梗啦XDD尾奏的地方禮安一邊彈著吉他要大家跟著他一起唱合音「嗚嗚嗚嗚~~~(發蕊發咪)」
(圖/韋禮安FB)

24.I Wrote a Song for You

禮安說他覺得快樂就是要跟人分享,就像歌詞裡說的:「沒有你在這裡/沒有意義」如果沒有人可以與自己共享快樂,那一切就失去意義了。禮安彈吉他帶著我們大合唱,刷和弦看著台下的我們,那個神情帶一點微笑,像是在享受,也像是想把當下的這一刻烙印在他的腦海裡
(圖/韋禮安他乾爹-左岸咖啡館)

安可時間

bass手跑出來帶動大家,請左邊的我們喊「韋禮」,右邊的鳥迷喊「安可」,畫面上還有音量格,喊越大聲就可以把格子推~~~越高,沒看過這麼有秩序的安可哈哈哈

25.請你嫁給我

當時愣了一下才想到應該是還沒公開的新歌,禮安唱到副歌「請你嫁給我」的時候,有聽到附近好多鳥迷都一直回答說「好~~~」或點頭示意,現場突然出現很多韋太太,快笑死XDD

26.女孩

禮安請全場站起來,開始往舞台左右兩邊走,副歌只要唱到「女孩」兩個字的時候禮安都會跳兩下,跳得超開心!唱到「滿足你眼神裡的期待」跟「不想那麼快和你分開」的時候都會指向台下的我們,應該很多韋太太當場眼冒愛心中箭了吧哈哈哈哈

27.記得回來

「生命太短暫 不值得你屈就平凡」
這應該是新專輯裡我最喜歡的歌了(因為又是三拍子),7月暑假的時候在簽名會上有聽到禮安彈唱純木吉他版,這次加上整個band,整首歌情緒堆疊得更飽滿了,好像非得要唱得聲嘶力竭,才能把心中滿滿的思念傳遞給遠方的那個人,我自己在彈的時候很喜歡尾奏低喃的部分,好像只要我不停的刷和弦,這首歌就永遠不會結束,這份思念也得以延續,對我來說,放在演唱會的最後一首歌再完美不過了~
(圖/韋禮安FB)

總結小後記:

這場演場會創下我的蠻多第一次的,第一次搶到搖滾區第二排 、第一次跟歌手本人擊到掌又對到眼、第一次看到歌手哭著被自己的嘉賓帶下場XD,也是我看過情緒起伏最大的一場演唱會了,好像大概到禮安唱完《彼個所在》大爆哭之後,整個氣氛甚至連talking的部分都變得很感性,我心裏想說奇怪,本來前面不是還在那邊耍白痴說「我就爛」嗎?怎麼突然好像換了一個人似的,變得很多愁善感又愛哭,後來才想到,噢對!我都忘記韋禮安是雙魚座了,那一切都解釋得通了XDD 所以如果你們想嘗試這種情緒起伏很大的演唱會,歡迎看一下雙魚座歌手的演唱會噢!XD

關於《Sounds Of My Life》:

禮安這張《Sounds Of My Life》應該是我2020年聽過最多次的一張專輯,它算是禮安的「聲音相簿」,裡面包含了很多他的家人朋友甚至寵物貓的聲音,可能因為太真實了,所以好像很容易就可以融入聽眾的日常生活中,每個人都可以從歌曲裡找到跟自己有共鳴的地方
像是專輯剛發行的時候,我記得那時候是4月的梅雨季,每次通勤上班可能都會被雨淋得濕搭搭,我撐著傘一邊聽著《不用告訴我》,那陣子剛好也發生一些鳥事在我身上,心裡想著:「嗯好吧,也許我真的躲不過這場雨」
《房客》裡提到的「黑暗中伸出的雙手 撲了個空 這是哪個床頭」,讓我想到今年有好幾個晚上必須出差外宿,在迷糊之中我真的有幾度不太確定我到底是住在家還是飯店裡?而我住飯店住到變成金卡VIP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XD
今年夏天到台南出差的高鐵上,我剛好在聽這張專輯,快到站的時候聽到《沒有你的世界》突然超想哭,因為我也想起了已經在天上的爺爺奶奶嗚嗚,從此以後這首歌在外面必須禁播啊!
暑假的時候禮安來台中中友誠品辦簽名會,噢天阿,當時人爆多又得配合防疫戴口罩,空氣變得超稀薄,冷氣有開跟沒開一樣XD 輪到我簽名的時候我跟禮安說「禮安,謝謝你的歌陪伴我們那麼多年」,禮安回我說「也謝謝你的陪伴~~」,我真的沒想到他會回我,然後這次演唱會又很幸運地跟禮安擊到掌,覺得禮安完全沒有偶包,超親民超疼粉絲的啊,他就是顆暖星!
我覺得最厲害的是,這張專輯的同名單曲《Sounds Of My Life》,如果你戴耳機仔細聽的話,會聽到一個小男孩說「我是韋禮安」,禮安好像說過他小時候有被爸媽培養用錄音帶聽故事的習慣(?),當然也會玩錄音機,某次回老家時不經意翻到這捲錄音帶,小時候的禮安絕對沒想到自己可以超前部署部了這麼多年吧,讓長大後的自己可以把這段錄音放在專輯跟演唱會上,這應該是2020年專輯概念性最強的一張了,下一屆金曲獎希望禮安會得獎啊啊啊!
我希望可以透過文字真實紀錄下那些夜晚的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