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6 田馥甄《一一巡迴演唱會》Day 2 @ 台北小巨蛋

2022/02/04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20200926田馥甄《一一巡迴演唱會》
首發於2020年10月6日 22:48
疫情大爆發後的第二場演唱會
(圖/記者余承翰)

1. 或是一首歌intro

Hebe一出場就清唱「我把我的靈魂送給你~」,背景完全沒有伴奏的聲音,空靈的嗓音美到我以為是在放CD,一聽到她的歌聲馬上讓我起雞皮疙瘩

2. 先知

馥甄帶著一頂直徑100公分的白色大圓扁帽,站在升高的舞台上,看到女神慢慢往延伸舞台走來害我好緊張,坐在二樓看台區的我明明還離很遠呀XD 當初這首單曲首播的時候馬上正中我紅心,現場合成器的聲音很棒,然後Hebe唱到「啊嗚~」的時候唱腔好可愛~
(圖/何樂音樂)

3. 不醉不會

前奏吉他編曲有重新改編過,變得有點像是西班牙吉他的演奏方式,讓整首歌多了一點異國感,延續上一首先知的歡快,現場氣氛超嗨
(圖/記者余承翰)

4. 獨善其身

蠻意外這歌會安排在這麼前面,跟前兩首的氛圍有點不一樣,Hebe站在特殊的舞台燈具中間,打出像是無限∞符號的燈光,視覺效果超好!
(圖/何樂音樂)

Talking1

Hebe說因為疫情的關係很久沒有演出了,一站上舞台還是會覺得緊張,有點像是很久沒有游泳,而你一下水時會懷疑自己是否會嗆到、能不能很自如的在水裡悠游,但是talking不知道要講什麼的感覺還是跟當初一樣熟悉XD然後開始講解演唱會使用說明,要大家看到她遞麥克風時記得要接唱

5.還是要幸福

這首歌有滿滿大學KTV的回憶啊啊啊,但是我會一直想到朋友每次唱到「你還是要幸~~福」,那個幸的音都會叉開XDDDD害我都沒辦法好好欣賞這首歌了哈哈!不過同時也想到我之前曾經cover彈過這首,然後幻想自己如果可以幫女神伴奏的話不知道有多好~~(想太多XD)

6. 懸日

如果說要為整場演唱會場景進行排名的話,那我一定會給這一幕第一名!我們手上的螢光棒變成暖暖的橘黃色,舞台區投射出來的顏色也像是夕陽般,有點像是電影畫面,站在落日餘暉下唱歌的馥甄超美!

7. 一一

主歌的地方應該是加入了Tremolo效果器,每次用這種效果器彈我都覺得很像浮在外太空,間奏是由小號手solo,也是整首歌的靈魂

VCR1

分別有成年期、少女期、兒童期的馥甄,隨著日期演進一直在在列車上車又下車,好像是在尋找什麼東西,但是這一樣的畫面重複了6.7次,對於剛從金門出差完精神不濟的我覺得很煩燥,到最後幾乎放空了XD

8. LOVE!

一聽到軍鼓的節奏就知道是LOVE要來了! 這首歌合音的部分很好聽~然後小號也很巧妙的默默出現在歌的各個角落裡

9. 日常

主舞台動畫色彩好繽紛好可愛喔~~Hebe唱到日常兩個字的時候故意加重語氣,還跳起來假裝嘻哈一下~主舞台的舞者背後有殘影效果,蠻有記憶點的

Talking2

女神說隨著時間流轉,碰到不同的人事物可能還是會突然忘記愛自己,最完好的狀態當然是可以同時愛別人也愛自己,希望可以用歌來提醒自己,日常就是要珍惜每一個當下,用珍惜日常來對抗無常,但是日復一日的過,好像習以為常,又忘了無常其實隨時在我們身邊,Hebe說謝謝大家一路陪著她走到這裡,她把那些不知道該怎麼說的心事、想法通通放進《無人知曉》這張專輯裡,在做專輯的同時也在探索那個無人知曉的自己,把專輯交到我們手上也不知道會產生什麼化學變化,而我們可以從中一一揭開那個無人知曉的自己。
就在女神講完這麼一段富有哲理的話之後,不知道為何keyboard手突然偷跑下歌,Hebe表示傻眼,說這也是種無人知曉XDDD
(圖/何樂音樂)

10. 無人知曉

第一次聽這首歌是在飛往金門出差的班機上,當時聽了只覺得旋律不錯~到演唱會現場看到歌詞才發現,天啊這也愛得太卑微了吧,不過我喜歡

11. 魔鬼中的天使

前奏到主歌的吉他改編成藍調,像是西部牛仔的那種調調,小號手在這首的戲份也很吃重,每次聽這首歌我都會想到已經在天堂的小楊嗚嗚~

12. 寂寞寂寞就好

經典的田氏情歌,全場大合唱

VCR2

因為補班實在太累我已放空登出,不太記得內容是什麼了,好像有樂手介紹時間,順便band jam一下,聽起來很像是在彈《終身大事》,但很可惜最後Hebe沒有出來唱這首@@
(圖/何樂音樂)

13&14 底裡歇斯、田

本次新專比較非主流的兩首歌,Hebe隨著詭譎的音樂做著詭異的肢體伸展(?),底裡歇斯我還行,田我…呃…還在適應中XD回家後用家裡的音響聽底裡歇斯才發現第二段主歌的bass好囂張!

15. 無用

很帥的一首歌,Hebe的花腔尾音超狂

Talking 3

Hebe說剛剛的三首歌是自我介紹的組曲,因為他不小心踩到自己的裙子覺得很歇斯底里也很無用XD 然後因為昨天首場游泳游得太累沒做好體力分配,今天狀態很放鬆,鬆到他邊唱邊想「田馥甄你太鬆了,你在幹嘛啊? 」「不是啦!我是說心情很鬆啦」然後自己講完笑說剛剛那樣講很像Ella上身XD

16. 你就不要想起我

主舞台螢幕上出現歌詞裡的一些關鍵字,是紅黑色調,在曲末出現的是「依依不捨 一一淡忘」
(圖/何樂音樂)

17. 諷刺的情書

bridge的高音好強,最後一次副歌撒下巨量的紙花,對沒錯,就是巨量,多到噴紙機的聲音有點干擾到Hebe的歌聲,而且完全看不清楚舞台跟螢幕XD 據說紙花上是Hebe手寫《諷刺的情書》歌詞
(圖/何樂音樂)

VCR3 馥甄與先知系統的趣味問答

例如: Q:田馥甄擅長的樂器是? A:木魚
然後Hebe在影片裡回覆幾個幸運粉絲的信,演唱會後才知道4天的信件內容都不一樣,蠻有誠意的
(圖/何樂音樂)

18. 小幸運

前半段改編成只有大提琴跟小提琴當背景,可以很清楚地聽到Hebe的聲音,為什麼她的共鳴可以這麼清亮啊~~第二段開始就是原本的編曲,當然也是全場大合唱啦

19.愛著愛著就永遠

這絕對是我心中的馥甄TOP1金曲!光聽到前奏就好激動啊啊啊!覺得可以來參加這場演唱會實在太幸福啦~已無憾~~

Talking4

馥甄謝謝粉絲們10年的陪伴,然後因為下面歌迷突然CUE馥甄,她想到昨天有歌迷說想聽她唱早期在S.H.E的獨唱曲《替我愛你》,Hebe說當時試唱這首歌才16歲,根本不懂歌詞內容是什麼意思XD 然後就真的清唱了一整段副歌給我們聽,還故意模仿自己小時候的哭腔,超好笑!

20. 靈魂伴侶

「甘願我的靈魂 困在這個肉身 只求能跟你相襯」
一首渲染力很強的歌,在那個當下我完全無其他雜念的陷在這首歌裡,歌詞簡單來說大概是在說相愛的人卻無法相伴吧,不禁讓我思考,到底是怎樣的感情才有辦法做到甘願遠眺而不求靈魂相認呢

21.無常

前半段我聽到快睡著,但是曲末聽著女神嗚嗚嗚的吟唱突然被療癒到,秒醒

VCR4

因為真的太累,看到VCR我都會自動登出,超想睡覺,而且我好餓,不記得內容是什麼了
(圖/何樂音樂)

22.渺小

女神站在升高的舞台上,主舞台的長螢幕分別在馥甄的頭上與腳下包夾著,畫面上有時像在地球弧線、有時像在天際線、有時又像在外太空,水珠狀的幾何圖形把馥甄整個人圈住,最後散開化成千千萬萬個小水珠,營造一種滄海一粟的感覺,我給這個場景第二名~~

23.皆可

女神穿著Bling Bling 的亮面洋裝,很像Elsa~招牌長髮飄動的樣子更像女神了,重點是女神唱得好好聽喔,仙到起雞皮疙瘩~~

24. My Love

我心中的馥甄神曲TOP 2!現場版果然沒有讓我失望!聽到Hebe嗚嗚嗚的唱著讓我耳朵秒懷孕,豪好聽啊啊啊!

Talking 5

馥甄說要忠於自己的選擇,而那些原以為是很自然容易的事情,像是沒有病毒的空氣,自由的呼吸這件事情都變得格外珍惜

25. To Hebe

第一張專輯的同名單曲,也是Hebe提醒自己不要忘記初衷的歌,我周圍的人很熱烈的一起大合唱~

Talking 6

Hebe說很感謝音樂,把自己不好意思說的、不能說的都唱進歌裡,也謝謝歌讓自己躲進去,把那些恐懼、自我懷疑的情緒全部藏進歌裡,謝謝自己持續的喜歡唱歌,謝謝所有的my love,如果說要把所有感謝的千言萬語表達出來,或許是在曲終的深深一鞠躬,或是一首歌。

26.或是一首歌

本次新專輯我心中的TOP 1,這首歌的吉他編曲慵懶得很舒服,整場演唱會聽下來,我心中真的浮現「享受」兩個字,唱到最後一句幾乎沒有伴奏,也跟開頭的intro做了首尾呼應,但就這麼結束了,完全沒有安可,讓我超錯愕~我還不想回家啦!
(以上圖片來自何樂音樂FB與各大新聞)

總結小心得:

當初搶票的時候朋友問我:「演唱會那天要補班耶沒關係嗎?」我還信誓旦旦的說:「沒差啦請假就好啦!反正我假還很多!」
殊不知我這個人就是沒有休假的命(所以休假才剩很多啊),搶完票大概兩週後,突然收到9/26必須要到金門出差的消息,崩潰潰~ 我還一直拜託同事盡量讓那天的行程早點結束,好讓我飛回台北趕場
結果真的是到演唱會前一小時我人還在飛機上啊啊啊,一下飛機立馬扛著我的金門高粱跟貢糖先殺到飯店check in,順便申請旅遊補助(以為時間很多嗎?),進房間把行李全部倒出來,簡單的拿了幾個重要物品就出門了
然後在路上跟捷運站裡拔腿狂奔,跑到小巨蛋站的時候發現身邊也有好幾個人跟我一樣在跑,我心想這群人一定也是要去看田馥甄的,而且跟我一樣快遲到了XD
真正坐到位置上已經是表訂開演前的兩分鐘了,而且這次演唱會好好喔,還附送每人一隻一一限定螢光棒耶!
總體而言,整場演唱會就是「享受」兩個字,Hebe的聲音清亮到好像快把我整個人給穿透~~~而且在聽的時候都很放心,幾乎找不到什麼瑕疵~live band的部分我覺得跟以往我參加過的陳綺貞&蔡健雅的風格不太一樣,聽陳&蔡的時候會覺得:「噢!這邊還可以這樣編曲這樣彈喔?」「吉他手這麼丘可以嗎?」簡言之,就是可以很明顯地聽到某個樂器某段特別的表現當然並不是說田的band編曲不好,他們的編排就是很稱職的伴奏,完全不會搶走主角的風采,像是可以讓演唱者安心前進的存在~也蠻好的!
然後talking的部分除了第一段好像有點尬聊,其他的部分都說得很好啊,好像也沒傳聞中的那麼像法會XD 而且我覺得很神奇的是,Hebe說謝謝歌曲讓他把自己想說卻不敢說的事給藏進去,這個想法跟我不謀而合欸!可能因為我也是一個比較不懂得表達內心的人吧?會覺得說出來好像很肉麻(笑)那不如就用音符來傳遞吧!
我們果然早已是彼此的先知,12/5再相見吧
我希望可以透過文字真實紀錄下那些夜晚的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