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2 楊乃文《謬斯Muse》演唱會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

2022/11/08閱讀時間約 21 分鐘
謬斯Muse演唱會視覺背板(圖/楊乃文FB)

一波三折的謬思之行

其實這場演唱會從開演前就充滿了各種不確定性,早在去年(2021年)我就有看到演唱會即將售票的消息,無奈疫情攪局,主辦單位直接忍痛宣佈延期舉辦,直到今年8月才又看到重啟售票的消息,而演唱會售票當天我好像是被工作耽擱,於是就沒有在當下立刻買票,是一直到演唱會前兩週我才臨時決定買票,原因是最近我們單位換了新的大boss,當時的我快被工作壓到喘不過氣,況且,就算我哪裡都不去也是有可能被辦公室裡不知道去哪裡趴趴走的學生們傳染,去或不去演唱會染疫的風險其實並沒有差很多,所以最後還是決定衝了!
演唱會當天到台北時還能看到藍天,那個週末在大安森林公園還剛好有寶可夢快閃活動,可是好天氣沒有持續太久,在我出門要去找寶可夢的時候天空就下起了大雨,不過我還是有拍到可愛的皮卡丘跟卡比獸拍照牆啦,雖然人潮爆多,但光看照片就好療癒喔! ))
超多人在排隊等著跟這排皮神合照(圖/鐵道旁的吉他手)
還有2100公尺的卡比獸(?) 是公分吧XD(圖/鐵道旁的吉他手)
安森裡面有下個月即將上市的朱紫拍照背板(圖/鐵道旁的吉他手)
佈滿雨珠的潤水鴨紙帽(圖/鐵道旁的吉他手)
我記得那天我大概花了一小時左右才從市中心抵達台北流行音樂中心,雖然早就知道出捷運站之後要走一段不短的距離才能到北流,但是我的媽呀,南港的雨也下得太~~~~~~大~~~了吧! 我真的是在雨中半走半小跑步才能在時間內趕上演唱會,等我到會場的時候已經是開演前2分鐘,我找到座位坐下來時才發現我的背包已經全濕QQ 不過南港的雨還是無法澆熄我滿心期待的熱情呀><
總是在雨中的北流(圖/鐵道旁的吉他手)
在演唱會門票啟售的當週,剩下的票都是視野比較偏的角落區域,是一直到演唱會前兩週我才刷到2樓偏中間第一排的位置,這個位置的視野真的很棒,可以看清楚1樓歌迷的動態,也可以看到控台的螢幕,蠻有趣的! 最重要的是,這次演出的視覺效果剛好是以燈光秀為主,可以把整個舞台效果看好看滿~
我這次的位置在2樓2C區第一排,視野蠻好的
這個位置剛好可以看到控台(圖/鐵道旁的吉他手)
開場前可以看到只有一個麥架站在聚光燈底下(圖/鐵道旁的吉他手)

【Born/新生豔陽】

1. 貴族的輓歌

一開場可以看到好幾隻鐵支架慢慢移動到舞台中央排成一條走道,沿著走道有一柱一柱的白光從上方或地面垂直發射出來,隨著開場音樂漸漸澎湃,乃文張開雙臂從這條白色走道緩緩走出來,哇塞這個氣場完全可以壓制住全場啊,帥爆!都還沒開口我就已經可以感受到搖滾女王的氣勢了!!這次左右兩邊的轉播螢幕是長方形的,這首《貴族的輓歌》轉播畫面是用黑白鏡像呈現,然後以歌詞中的幾個關鍵字做為視訊影像的效果,配合燈光效果蠻酷的~
接著音樂開始演奏,但是我完全看不到任何樂手,舞台上只看得見一個麥克風支架、乃文以及身旁的兩道白光,背景的部分是全黑的,沒有任何其他東西,這讓我開始有點擔心今天的伴奏該不會都是預錄吧? 可是現場聽又覺得聲音好立體,我猜這些樂手老師應該是躲在哪邊演奏,我的耳朵絕對不會騙我啦~
(圖/楊乃文FB)
(圖/聯成娛樂FB)

2. MONSTER

好像到了《Monster》的時候,背景的黑幕慢慢揭開,原來樂手老師們是躲在黑幕後面啊! 電吉他手跟貝斯手走到舞台前站在乃文左右兩旁演奏,電吉他的聲音當然很帥,如果我沒看錯的話,吉他手拿的好像是PRS吉他,有PRS更帥!乃文也離開麥架開始左右走動,唱到副歌「He's a monster.」的時候乃文一直跳一直跳,全場的氣氛也漸漸熱了起來,我沒想過外表看似冷冷的乃文會有這麼大的動作,差點都忘了人家可是rocker耶~
(圖/聯成娛樂FB)
(圖/YASSS亞斯娛樂FB)

3. 悔過書

樂手老師們回到後面的樂團區,從觀眾席可以看到6、7個樂手老師剛好被畫面分割成一格一格的樣子,樂手背後的視覺影像是以紅色為基底,每格畫面上有一些看起來很懊悔的人物剪影交替出現。這是一首偏冷調的歌曲,收錄在2019年新專輯《越美麗越看不見》中,我必須先承認一下,這首歌從開始到結束我完全想不起歌名XD 我對新專輯真的很不熟啊~不過整場演唱會也只有這一首叫不出歌名,我應該還算及格的粉絲吧哈哈!
(圖/楊乃文FB)

4. 女爵

哇哇哇哇哇! 這首歌光彈前奏4個音我就知道是《女爵》來啦!!這算是我入坑楊乃文的第一首歌吧,我聽到的時候好激動啊!!! 另一方面又很擔心我最喜歡的歌這麼早就出現,後面的歌會不會都是我不認識的冷門歌啊~有種幸福好像來得太快的感覺,哈哈~ 編曲的部分是原汁原味毫無改動的原版,後面一格一格的背景視訊影像上是一尊又一尊高聳的女神像,紅色燈光搭配熊熊燃燒的火焰,讓我有點聯想到我今年玩得很著迷的Switch遊戲《薩爾達傳說》裡面的女神像XD 最後尾奏的時候乃文一手握著麥克風、一手扶著麥架,鏗鏘有力的唱著「嘿耶~ 嘿耶~」,看得出來乃文連雙手都在用力,她真的很全心全意投入在歌曲裡面,好酷!
(圖/楊乃文FB)
(圖/楊乃文FB)

Talking

「大家好,我是楊乃文,歡迎大家來到這場delay一年多演唱會,我今天應該有蠻多朋友都在這邊,包括把covid傳給我的朋友(全場笑~)」
「老實說剛剛那四首歌接在一起不是很好唱,其實我沒有什麼話要講,但是我覺得,就...在這邊待一下...接下來有一些慢歌,很久沒唱了有點生疏,那我慢慢移動到我該去的地方」
我看過20幾場演唱會,沒想到居然有人的talking會比田馥甄還乾,而且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麼乾卻又很誠實的talking哈哈哈哈! 我記得好像是大概唱到《女爵》的時候,我才看清楚乃文身上穿的是大紅色長袍,覺得很驚喜~遠遠看它不規則的形狀又好像袈裟(?) 後來看新聞描述的說法是「紅白相間的波希米亞式吉普賽貴族獵裝」才對,好吧袈裟什麼的就當我沒說~
(圖/楊乃文FB)

【unset/日落陰暗】

5. 愛上你只是我的錯

乃文移動到舞台左邊,舞台上方的長型燈架傾斜成20度,打出黃澄澄的光,剛聽到歌的時候一直覺得旋律好熟悉,但是又不確定是哪首歌,只能確定這應該是乃文早期的歌,因為這個曲調相當的有年代感(誤),聽到副歌的時候終於就想起歌名了,伴奏的部分相當單純,只有一把木吉他就足以襯托乃文歌聲的空靈感了~

6. 路癡

這首歌我也是到副歌才想起來歌名是什麼,算是新專輯裡面比較安靜的悲歌,乃文唱到「那是最後一次」那邊的真假音轉換會讓人起雞皮疙瘩

7. 可惜愛

前奏部分鋼琴沉沉的低音一出現我就認出是《可惜愛》了,這首歌原本是某個電影的主題曲,目前在各大串流平台上還找不到原曲,只有演唱會的版本,我想,其實一般人好像不太會去聽演唱會專輯,會認識這首歌的人應該可以說是真粉絲了吧哈哈! 我記得我以前有一陣子很喜歡這首歌,從租屋處走去學校的路上聽、睡覺前也聽,到現在去演唱會的路上,我就算不用戴上耳機聽,腦海裏面還是會一直圍繞著《可惜愛》的旋律,當我聽到這首歌的當下真的覺得很享受,尤其是第一次副歌結束後的突然衝出來的電吉他solo,哇那個酥酥麻麻的tone超好聽!還有第二次副歌氣勢磅礡的power chord,一切的一切都讓我覺得可以來這場演唱會真的太好了! 感謝兩週前臨時決定來這場演唱會的我!
(圖/楊乃文FB)

Talking

「又到了我喝水的時候,然後也是我talking的時候,其實我沒有什麼話要講,但是因為下首歌我必須把mic stand(麥克風支架)挪到後面一點,所以在彩排的時候我想過幾個方式,包括這個~」
然後乃文就當場表演如何只抓著麥架的上端並且笨拙的拖行它,全場大笑XD
「然後…應該不太好…所以我們決定就…直接降~(把麥架直接拿起來移動)」
所以說剛剛直接拿起來移動不就好了嗎! 乃文真的很可愛欸XD

【Midnight/深夜燭光】

8. 離心力

從我們二樓的座位區可以看到,舞台上方有好幾盞像盪鞦韆的光影,地面上映出來的樣子是好幾個圓形白光,以乃文為中心點來回擺盪,時而合而為一,時而離散而去,畫面上乃文的臉部也隨著光影忽明忽暗,再配上整首歌只有鋼琴跟弦樂做為基底,整體給人的感覺很靜謐~
(圖/楊乃文FB)
(圖/YASSS亞斯娛樂FB)

9. 祝我幸福

這首歌好像是乃文的經典,前奏才剛下就聽到好多歌迷發出驚呼的聲音,我演唱會前在惡補舊專輯時,對這首歌的第一印象是「這首歌幹嘛一直用很悲的語氣說自己很幸福」,根本超級沒說服力好嗎XDD 乃文走到舞台右邊、木吉他手站在舞台左邊,舞台上方有兩條長型燈架呈現X的狀態分別打出紫光與藍光,兩個顏色搭在一起超美,我應該會給這個場景前3名~
(圖/楊乃文FB)
(圖/楊乃文FB)

10. 日落西沉

這首歌的編曲是專輯裡原本的編曲,我覺得演唱會的有個很大的魅力是來自於LIVE演奏,包含前奏使用哇哇效果器的吉他solo、強烈敲擊的爵士鼓、主歌時的木吉他刷扣,副歌時電吉他刷的八度音,讓原本在CD裡的樂器都跳脫出來,變得好鮮明好好聽!
(圖/YASSS亞斯娛樂FB)

11. Silence

哇! 其實以前對這首歌沒什麼特別的感覺,看了現場以後馬上晉升為我的愛歌,現場的燈光效果讓我覺得我真的是來看搖滾演唱會的,而且甚至比五月天還搖滾耶(逃~)
(圖/YASSS亞斯娛樂FB)
(圖/YASSS亞斯娛樂FB)

12. 一個人 feat. 伍佰

這首歌我是從《TINEQUAKE演唱會現場實錄》這張專輯注意到的,在聽專輯的時候,我想像的畫面是伍佰帶著他的金色Gibson吉他在乃文的舞台上撒野(?) 原本想說8年前的演唱會伍佰已經來當過嘉賓了,這次應該不太可能會再來了吧,沒想到他還真的來了(只是沒有帶吉他來),全場歌迷大暴動啊啊啊! 透過耳機想像的畫面就在我眼前發生的感覺好神奇喔!
(圖/楊乃文FB)
(圖/楊乃文FB)

Talking

歌曲一結束,乃文說歡迎伍佰~在伍佰大哥打算開口跟大家打招呼的時候,乃文就直接走到舞台前拿水喝,伍佰還緊張的說:「你去哪裡!! 喔…喝水…」看到他們這個奇怪的互動害我笑到不行XD
伍佰:「我剛剛在後台至少聽到3次以上的『其實我沒有什麼話好講』,這句話很好用欸~」
乃文:「……(一臉淡定的看著伍佰)」
伍佰:「沒事…」
乃文:「這句話我講過很多次啊,你沒有學起來?」
伍佰:「其實我沒有什麼話好講的」
乃文:「你有啊,昨天不是很多想法? 在等你Surprise我」
伍佰:「我們私底下其實就像這樣子,雞同鴨講」
伍佰:「歌手分三種,第一種,特立獨行、絕無僅有,就是我。第二種,絕無僅有、特立獨行,就是她。第三種就是其他,其他都是第三種。」
接著伍佰就說今天是乃文演唱會,他們邀請他上來鬧場,然後伍佰就要求把觀眾席的燈打亮,想看看台下的我們
伍佰很開心的說「欸滿的耶~」
乃文:「蛤? 這只有小巨蛋的一半」
伍佰:「我要把大家弄得很high但是又不能太high,因為這是中場」
乃文:「我有去看你的演唱會,這你在演唱會上用過了」
乃文:「我本來是想說,你會不會像我們第一次在舞台的時候,你突然問我喝不喝牛奶的這種比較怪的東西~」
伍佰:「呃…呃… 請問你有吃早餐嗎?你都吃什麼?」
乃文:「seven.(冷靜)」
伍佰:「請問你先洗臉還是先洗頭髮?」
乃文:「(想超久)先洗頭髮」
伍佰:「那~請問你一直都很喜歡我嗎?」
乃文:「(毫不猶豫)當然啦~」
伍佰:「我想了很久,這個台上才可以講,台下都不好意思講,我知道你的外號叫『乃文寶貝~』」
乃文:「……(淡定的看著伍佰)」
伍佰:「怎麼那個臉啦!」
乃文:「沒有啊,因為其他的(外號)都被買走了,所以就算啦~而且我很可愛,所以it's ok.」
(圖/楊乃文FB)

13. LAST DANCE feat. 伍佰

延續著剛剛的話題,伍佰說要把場子搞亂就cue了鼓聲,分別要1.2.3樓的歌迷歡呼大叫,乃文就接著唱了《LAST DANCE》,伍佰要全場通通站起來,全場聽到《LAST DANCE》又驚又喜,間奏的時候伍佰還輕輕牽著乃文的手轉圈圈跳小舞,終於融化這位冷面搖滾女王了XD 唱到最後一句的時候,伍佰還刻意把歌詞改成「明天之後 不知道面前的你是否依然愛『她』(手指向乃文)」,伍佰唱完就頭也不回地酷酷的離開了
(圖/楊乃文FB)
(圖/楊乃文FB)

Talking

「這次演唱會有個很重要的主題是燈光,所以接下來兩首歌需要你們手機的燈,或者說如果你不想看到我,你就不要開,我ok我可以直接在黑暗中唱」
「Ok 所以有一半的人不想看到我?」(大家急忙開手機燈XDD)

【Dreaming/夢裡迷幻】

14. 應該

雖然說我演唱會前有把每張專輯拿出來惡補,不過這好像是我第一次這麼認真看《應該》的歌詞,內容主要是想傳達悔不當初的心情吧,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手機燈海氣氛使然,讓我深深地被這首歌吸引,在那個當下有種很浪漫的感覺,演唱會後最常聽的也是這首歌~
(圖/楊乃文FB)
(圖/YASSS亞斯娛樂FB)

15. 我給的愛

這首歌是我平常點開楊乃文第一首會點來聽的歌吧,每次聽到這首歌都會忍不住想跟著刷空氣吉他~ 我記得我以前很常把自己關在宿舍彈這首歌,最喜歡的是主歌部分,藉著吉他根音的轉換慢慢堆疊哀戚的氛圍,在接近尾奏的部分還加了點八度音的小改編,在原曲經典之中又帶有點新鮮感,蠻好的~
(圖/楊乃文FB)
(圖/楊乃文FB)
(圖/YASSS亞斯娛樂FB)

樂手串場時間(空氣、Be in love、佔有慾)

乃文到台下準備換場,但為何上來時穿的還是同一套衣服呢~?
(圖/楊乃文FB)

16. 懂還是不懂

延續剛剛樂手串場solo的旋律,很順暢的接到《懂還是不懂》,我覺得這一段編曲編得超棒! 以前《女爵》這張專輯剛出的時候其實對這首歌沒有特別的感覺,是一直到最近惡補專輯的時候才突然覺得蠻好聽的,也完全沒想過會在演唱會上聽到,這首歌營造出來的chill感加上乃文空靈的歌聲,不知道為什麼會讓我有點聯想到The Cranberries的《Dreams》
(圖/YASSS亞斯娛樂FB)

17. 我從來不懂你的幽默

延續剛剛的chill感,樂手老師們把《我從來不懂你的幽默》前奏改編得有點像舞曲,現場的燈光效果把北流變成一個大型夜店,間奏的部分有稍微改編成貝斯solo,今天的貝斯手存在感超高!
(圖/YASSS亞斯娛樂FB)
(圖/聯成娛樂FB)

18. Queen

繼剛剛的大型夜店之後,曲風搖身一變,變回搖滾演唱會的現場,我最喜歡曲末乃文重複唱著「你不愛我~ 你不愛我~」那一段,感覺把壞心情通通唱出來了,超紓壓~
(圖/楊乃文FB)

19. 靜止

從《懂還是不懂》開始到《靜止》四首high歌的編曲可以說一氣呵成,完全沒有違和的小節,《靜止》一出來的時候全場歡呼,幾乎所有人都站著,有些人還會很開心的跟著拍手,到第二次副歌結束後,樂器組會有一個小小的「靜止」,我想到我之前在練團的時候,我們家主唱總是抓不準停頓後進歌的時機,為了這個我們還反覆練習好多次,想到就覺得好好笑XD
(圖/YASSS亞斯娛樂FB)
(圖/YASSS亞斯娛樂FB)

Talking

連續4首high結束後全場歡呼跟掌聲不間斷,乃文還說他跳到衣服分解了XD

【Cycle/日出耀光】

20. 明天

乃文說他要唱一首很久沒唱的歌,這首歌應該有10幾年沒唱過了吧,歌曲有小小改編過,鼓聲打擊的方式,讓這首歌變得比原曲更有希望感跟明亮感~ 舞台燈光的部分會緩緩射出一片一片的light zone,幾乎是直射到我們2樓觀眾席了XD 不過很美啦~
(圖/楊乃文FB)
(圖/楊乃文FB)

21. 未接來電

這首歌是我最喜歡的前5名之一,聽到的時候好感動喔~ 乃文唱到「別再說~ 別再說~」的時候,後面布景的燈光還由上而下打出彩虹的光芒,超美!
(圖/楊乃文FB)
(圖/楊乃文FB)
(圖/楊乃文FB)

22. 證據

這首歌是綺貞早期幫乃文寫的曲,後來綺貞也有拿回去自己唱,綺貞版的歌名是《煙火》,但偷偷說我還是更喜歡乃文的版本多一點,因為乃文版的編曲編得很棒,節奏吉他不搶戲、主奏吉他又不會太突出、貝斯也在它應該出現的地方畫龍點睛,所有的樂器都出現得很剛好~ 至於歌詞的部分有太多可以說了,我以前聽到「我雙魚 為什麼天蠍要恨我」的時候,還真的好奇的查了一下乃文是不是雙魚座,OK結果還真的是XD 但歌詞並不是乃文本人寫的,是那位告死蘇打綠的林姓音樂人寫的,害我之後聽到歌詞裡「最溫柔的復仇」跟「最溫柔的刑求」時都會想到寫詞人告蘇打綠的事,好像大部分歌迷覺得這首歌的精華就是這句「你罵的 還不夠嗎」,大家對於乃文當天有好好把這句話唱出來表示很開心~大家一定都曾經用過這首歌偷偷罵人吧哈哈哈!
(圖/楊乃文FB)
(圖/YASSS亞斯娛樂FB)
(圖/YASSS亞斯娛樂FB)

23. 星星堆滿天

噢噢噢這首歌鼓聲一下大家就開始驚呼,經典中的經典終於出現啦!那個電吉他solo前奏更帥,濃濃的英式搖滾感讓我想起我最愛的Oasis,主歌部分的木吉他刷扣超有folk rock的感覺,間奏的吉他solo應該是小小的改用phaser效果器,感覺很新鮮~ 乃文在唱的的時候還會一直左右搖擺身體,然後帶著全場的大家一起像雨刷一樣的揮手,看到大家一起揮手的樣子超壯觀!!
(圖/YASSS亞斯娛樂FB)
(圖/YASSS亞斯娛樂FB)

Talking 安可

「對我比較熟悉的粉絲應該都知道我不太做安可,我會把安可跟其它歌放在一起,所以剛剛我到旁邊的時候,後面那些都是安可」
等一下我剛剛到底聽了什麼!? 所以剛剛乃文到台下只是為了告訴大家後面都是安可??? 那她剛剛有必要下去嗎~到底是下去幹嘛啦XDD
「今天晚上的最後一首歌是安可2」(底下的粉絲們開始此起彼落的喊安可)
「好吧OK. 安可2」(乃文完全沒有要回應喊安可的粉絲XDD)

24. 推開世界的門

我蠻喜歡把《推開世界的門》放在演唱會最後一首歌的這個安排,這首歌是我在《離心力》專輯當中少數想得起旋律的歌,主歌部分反覆彈奏的吉他riff不知道為什麼聽起來有種激勵人心的魔力,感覺好像是用了chorus+delay效果器 (有點不確定?) 間奏的部份也小小改編加入了木吉他solo,到了曲末的時候伴奏全部靜止,整個北流迴盪著乃文清唱的聲音
推開世界的門
留給你的寵愛別走得太快
唱完以後乃文很開心的跟大家說「謝謝!晚安!」之後就瀟灑的離場了,真的完全不改她一貫酷酷的風格耶><
(圖/YASSS亞斯娛樂FB)
(圖/楊乃文FB)
(圖/楊乃文FB)
(圖/YASSS亞斯娛樂FB)

Ending

(圖/楊乃文FB)
(圖/YASSS亞斯娛樂FB)
(圖/YASSS亞斯娛樂FB)

整體小心得

其實我對於楊乃文的了解並不深,喜歡聽的歌可能就那十幾二十首,但是這些歌我會重複的一直聽一直聽,都不會覺得膩,乃文的歌也陪伴了我好幾個失眠的夜晚,這次演唱會絕大多數我的愛歌都有唱到,當然還是有些遺珠之憾啦,例如《愛我自己》、《小丑的姿態》、《漂著》、《不要告別》、《如一》、《電視機》、《我離開我自己》等等,好歌有太多了說不完~
這次的樂團編曲基本上都跟原曲一樣,沒有做太大的改動,我覺得這樣蠻好的~就跟麥X奶茶一樣,果然還是熟悉的感覺最對味XD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現場轉播畫面,可能是因為受限於轉播螢幕是直立長方形的,畫面只塞得下乃文一個人,都看不到其他樂手老師演奏的特寫畫面,尤其是有些部分明明是吉他在solo,導播還是狂take乃文而不take吉他手的畫面,對於像我這種熱愛樂團live演奏的歌迷來說稍嫌可惜囉!
至於舞台的影像特效跟燈光設計,影像特效的部分其實偏少,好像只有開場的前幾首歌有而已,後面的歌曲主要都是靠燈光設計為主,不得不說這次演出的燈光秀真的很厲害,以往大眾的目光可能都會被影像特效給吸走,這次以燈光秀為主軸,在這麼小的場地居然能有這麼棒的效果,用肉眼看真的很美很漂亮~ (燈光設計師分享的貼文連結)
在還沒開始使用音樂串流平台的學生時代,我的音樂最新消息都是靠親切的魔鏡歌詞網告訴我今天有什麼新歌發行了,我還記得《女爵》這張專輯的發行日剛好是我生日呢~ 當時看到專輯簡介說,《女爵》是由蘇打綠的青峰為乃文量身打造的抒情搖滾歌曲,結果一點開就直接入坑,回不去啦~
在看演唱會的當下我心裡一直浮現一個想法是「噢天啊,她怎麼比五月天還要搖滾!原來這才是我心中理想的正宗搖滾演唱會呀!(逃)」現場的歌迷用掌聲取代螢光棒,唱到high處的時候大家會很開心的把手高舉跟著節奏拍手~氣氛真的很棒! 有別於五月天的搖滾,五月天唱的搖滾是夢想、是青春,而楊乃文的搖滾則是驕傲不羈的做自己,看看乃文連talking都想省略就知道她有多做自己了哈哈哈,如果說台灣的搖滾男神是伍佰,那我想,搖滾女神無庸置疑的就是楊乃文了吧!
(圖/鐵道旁的吉他手)
(圖/鐵道旁的吉他手)
我希望可以透過文字真實紀錄下那些夜晚的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