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敢於做自己的年輕人按個讚

2022/02/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過年期間完全不想要東家長、西家短的和人互動,整天不是看書、上網看文章,就是寫寫東西。前一陣子剛好看到日本管理大師-大前研一多年前的一本著作:「低慾望社會」。這本書是中國大陸出版的,台灣好像沒有出版,因此趁著春節假期就到大陸的網站上,找到部分原文及讀者讀後節錄內容,好好地把它們讀完,心中頗有感觸。
這幾年我有機會和蠻多民國80年代、甚至90年代出生的朋友互動或共事,這裡面不乏很多是公、私立大學高學歷的人,可是我發現他們和我那個年代大學畢業生的想法簡直天差地遠,真的是應驗了大前研一多年前對日本的觀察:「低慾望一族」。然而時下的台灣年輕人真的如書中或輿論所言的,逐漸喪失了成功欲望和物質欲望嗎?其實,我覺得這些年輕人充滿了潛力,只是因著台灣的大環境不佳,再加上整個社會瀰漫著悲觀與負面主義,因而讓這些年輕人面臨著迷惘的未來,我覺得他們缺乏的是一個機會,一個充滿盼望的機會。
除了前面所言之外,現在的年輕人自主意識愈來愈強,這其實不算錯,從某個角度來講我還蠻欣賞這樣的人,因為我年輕時就屬於那種不融於社會上整體傳統思維的人,而這個思維就是中國傳統的醬缸文化思維,只是我早了他們十幾二十年就在面對與抗爭,因此和他們在一起相處反而覺得比較自在。原因就是他們不受傳統思想的制約,也不在乎傳統約定俗成的軌道模式,而努力活出自我的意識。(軌道模式是我自己為了抗爭這種約定俗成的傳統思維所發明的詞,就是從小到大你的一生,被你的父母、家族、社會、輿論、傳統文化給制約、框架住,你必須按照這個模式生活,就像你是一列火車,你就必須走在這個軌道上,而這個軌道就是前述那些文化傳統等為你所鋪設好的,問題是當年我這種壞份子想要活出自己的人生,所以就是喜歡不按牌理出牌而出軌,只是當年我這種人是少數族群,如今我的族群壯大了,所以我比較可以理解他們的想法。)
現在的他們所想的和二、三十年前的年輕人不一樣。面對不婚族及不生族攀升、不願意因購屋買房而背負房貸、不願意和他們辛苦工作的父母一樣,勞勞碌碌的過一生,因此他們更多的選擇如何去過他們想要過的日子。
不婚有錯嗎?不生有錯嗎?如果你是從國家人口的國安問題來看,你會認為有錯。但是年輕人為何不婚及不生,若台灣本地人不婚、不生,難道新住民就不婚、不生了嗎?如果連新住民也不婚、不生,那麼社會上到底出了甚麼問題。或許大部份的人會認為是因為國家生產力下降、經濟環境不佳、薪資多年來都不漲,反而是物價不斷的上漲,因而造成不是生不起,而是生了之後養不起。其實這種說法是對的,但只是一部份原因,而且是表面原因。我和這些80-90年代的年輕人深聊過,即便是經濟復甦了,薪資調漲了,口袋變深了,仍然有絕大部分的人還是選擇不婚、不生、不貸款買房,因為他們真正骨子裡的原因是「個人主義」的萌芽與崛起。
個人主義者(英語:Individualism)很強調個人內在價值、立場、意識形態和價值觀。個人主義者提倡個人生涯、目標和願望的實現,重視個人思想與行動的獨立性與自力更生,主張個人利益不應受傳統觀念及社群主義的影響,反對社會或政府等機構對個人利益的外部性干涉。這是個人主義的學術性定義。
舉例來說:
例子一:我以前有個同事,她的女兒很喜歡日本,研究所畢業後每年一定會去日本3-4次,她抱持不婚主義,也不想賺大錢或在業界當個女強人,去日本純粹是喜歡日本文化,可以去享受她的自由與愛好,甚至未來還想到日本常住,她物質的慾望不高,也沒有野心想功成名就,去日本也都是住一般的青年旅館,吃的也是很普通的飲食,她有錯嗎?她這樣子就代表不長進嗎?難道她不能選擇她喜歡的生活模式嗎?
例子二:這十幾年來,大陸上有一些年輕人,大學一畢業不是馬上去工作,而是選擇用自助旅行(或自駕遊)的方式去體驗人生,他們有的是徒步、騎自行車、騎機車、開車等方式去遊中國,趁年輕的時候去體驗人生,邊旅行邊拍自媒體賺生活費,有的愈做愈好反而成為他的職業,這樣不好嗎?我個人就非常欣賞(應該用讚賞)這樣的人,選擇你愛的、愛你選擇的。
例子三:台灣有個年輕人,他的職業是律師(在台灣算是不錯的行業),他放下所謂律師的軌道模式,而選擇到日本北海道定居,平常除了拍日本的旅遊自媒體外,就是當個滑雪教練教人滑雪,同樣的他選擇了出軌模式,去完成他的夢想與選擇他的人生,這種人在我來看才是負責任的人,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任。
現在的年輕人有太多太多這種例子,他們選擇他們自己要過的人生。或許年長的一輩會說我經驗過的經歷比你們豐富,你們這樣不趁年輕多賺點錢,老了就知道了。其實每個人應該都有權利去選擇他要過甚麼樣的人生,你所謂成功的人生對我而言可能是徹底的失敗,現在的年輕人比我們那時候還要勇敢,勇於對傳統方式說「不」,更敢為了理想而「出軌」。
最後我以一句話勉勵想要「出軌」卻還在猶豫的朋友,成功的定義是自己的,而不是別人心目中的成功。不要把自己的人生,放在別人的期待中,大膽地開啟你的「出軌模式」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黑咖啡
    黑咖啡
    我是黑咖啡,喜歡旅行、爬山及露營,當然寫作也是我的樂趣之一,盼望可以把旅行中一些奇人軼事與大家分享。我會不斷的創作好的文章及題材,與您一同共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