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個人品牌-上篇】不是去找策展人的職缺?而是要讓人想請你去策展?

2022/02/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策展人頭銜不是自己給的,有人願意找你策展才是真的。
目前策展人的工作職缺好找嗎?
我的答案會是:好找,但其實不好找。(被毆)
之前幾篇都提過,近十年來因為娛樂類展覽成為主流,空間場地如華山、松菸、駁二特區等剛好跟上,所以相關活動也逐漸增加。
而許多原本不屬於「策展定義」的職缺,如活動企劃、展場設計,甚至是專案管理,因為稍微涉略或性質類似,所以常被統稱為策展人。
當然,隨著時代演變,很多工作內容本來就會跟著調整。
所以策展人的職缺數量確實越來越多。
但是,公司跟你說你叫策展人,你就是策展人了嗎?
你自己片上的頭銜寫做策展人,你就是策展人了嗎?
以我自己定義來看,實際上應該「有人想要請你或你的團隊來策展」,才能成為理想中的策展人。
就像我之前任職的古生物科普品牌,嚴格說起來,是我的老闆被邀聘策展,所以我們團隊才能做到這些案子。
所以策展人其實是我老闆,他才是這個領域被公認、被認可的專業代表。
那麼,如果未來想成為這樣子的人,我們應該怎麼做呢?
以下有幾個執行層面可以跟大家分享。

自我檢視,強化自己天生的優勢。

首先,在累積自己的專業之前,你能事先確定的,就是所謂的「條件優勢」。
像是身高很高所以適合打籃球,個性外向比較適合當業務,長相親切比較容易被信任...等。
這些條件是你比別人更容易上手、更快自我成長的優勢。
所以你有機會比別人省去更多的時間,過程事半功倍。
但卻不代表你可以減少付出,因為只要有人更願意努力,時間都可以追平一切。
優勢,是你很幸運站在比較前方的起跑點。
好好地運用它,強化它,找到適合它的產業特質或職務,絕對是開始的第一步。

不斷嘗試,找到自己擅長的領域。

沒有人天生就知道自己擅長什麼,所以要不斷勇敢地嘗試。
這個跟上面的條件優勢不太一樣,必須更加深層去挖掘、去發現自己的內心深處。
比如發現自己很會寫作文、很懂分析流行服飾穿搭、機械原理非常擅長理解、對於色彩材質或視覺風格很敏感...等。
隔行如隔山,每個學校科系的領域也相差十萬八千里。
所以只有多加嘗試和學習體驗,才有機會了解自己原來擅長這個東西。
就像你叫一條魚去爬樹,請一隻猴子去游泳,都是浪費他們原本的長項技能。
找到擅長的領域,就能進一步累積屬於自我定位的專業。

分析評估,進入自己適合的環境。

我很喜歡講一句話,其實也算座右銘之一,就是「寧為雞首,不為牛後」。
想想看,假如你天生絕對音感,擅長打擊樂器也善於溝通,然後加入了一個每位成員都跟你不相上下的國際演奏樂團。
你能成為首席或團長的機會有多少?
但如果你換成在代理國際音樂的經紀公司,負責展演企劃與音樂家洽談,你能成為主管或知名經紀人的機會有多少?
我年輕時曾待KHS功學社音樂中心,做了約四年的音教企劃,發現很多從國外知名音樂學院留歸的人,都只覺得自己能當音樂老師。
但遇上少子化,市場供過於求,就算你再厲害也只能當家教領領時薪。
然後,我記得曾聽某位行銷主管說過:「履歷裡一堆音樂家,公司卻找不到一個懂音樂的行銷PM」。
所以,當你找到了優勢或專長,記得也要找到適合發揮的地方。
而且盡量進入開創藍海的環境,而不是紅海廝殺的雷區。

持續發聲,累積自己的話語權。

擁有某個領域或專業的話語權,絕對是成為策展人的強大基礎。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一定要透過數位媒體或社群平台,累積屬於你個人的作品聲量。
無論你覺得自己是否夠格,讓更多人能接觸到你的意見想法,獲得你的經驗分享,絕對是打造話語權的不二法門。
當然,有人會認同你,也有人不喜歡你,這都很正常。
但有膽,才會大聲。
在這個KOL為王的行銷世道,只有成為某個領域的意見領袖,才有機會在市場需要專業顧問或企劃的時候,第一個被聯想到。
就像我開頭所說的老闆,就是因為在古生物領域累積數十年的投入,還燒錢開了民營博物館,才能獲得產官學界的認同,也成為日後需要策展時的首要人選。
只要你持續產出內容,不停磨練精進,秉持熱情與大家分享所長。
總有機會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為某些人的無形導師。

這篇希望大家能理解,擁有「話語權」的重要性。
下一篇,則會分享更多「打造個人品牌」的概念與經驗喔!
能夠找到策展人的職缺是好事。
但讓自己變成擁有話語權的策展人,絕對是職涯規劃的長久大計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0會員
113內容數
從策展企劃到知識跨界的職人筆記,偶而聊聊古生物博物館的冷門經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