緋綠之島(2)

2022/02/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
島上的人除了吃公家飯的人以外,大都是漁民。這些年宅配盛行,自產自銷的漁民可以直接把新鮮漁獲賣給消費者,少了許多中間的盤剝,收入也好了一些。但是有一好沒兩好,因為早期的濫捕,這幾年的漁獲量銳減,價錢雖好,魚捕得少也發不了財。
在適合遊覽的時節,漁民們也兼職當民宿主人,或是導覽員,女性則負責房務、廚工,如果客人多,我們這些小孩也得出來幫忙招呼。
島上的分校在村子邊,只要102步就到我家了。這天放學,我見阿嬤正在廚房裡忙著。
「我回來了。」
「喔~你去把客房整理一下,明天有客人會來。」
我家也是島上的民宿之一,阿嬤因為行動不便住在一樓,二樓三個房間有一個是空的,另外兩個則是爸爸和我的房間。如果有客人,爸爸會把房間清空,自己去睡船上。
一個房間住一晚要1000元,若是要供應三餐那另外計算。
咦,這個季節不是旅遊旺季,怎麼突然有客人呢?
「哪裡來的客人啊?」我問阿嬤。
「不知道是什麼大學的教授,帶一群學生要來調查聚落的,會待10天。」
「10天,待這麼久啊?要是交通船不開怎麼辦?」
「叫海巡開大船來接吧,人家是臺北來的貴客呢。」
也只有貴客才叫得動海巡艦艇,一般島民就只能自己開船或是等交通船復駛。
「所以要好好整理,認真款待人家。」阿嬤交代我。
我一邊熟練地整理,一邊在心理琢磨:非旺季來的客人是怎樣的一群人呢?
傍晚時分,爸爸從大島開船回來,船上載著許多民生必需品。
爸爸的船算是村裡的大船,常幫其他人載東西回來。
我家離港口也是幾步路,到了港邊,幾乎半個村子的人都來了。
「哇!這麼熱鬧,是有多少人要來啊?」我問五年級的夏文琦。
「我阿公說有20幾個,有大學老師、大學生,還有縣政府的人。」
「嘖嘖,還真多人。」
夏文琦是夏文鈞的妹妹,我跟夏文鈞常打架,但跟文琦卻是好朋友。
爸爸船上的東西真的很多,我幫忙搬了好幾趟,在十月底的傍晚,熱得是滿身大汗。
爸爸從船艙裡探出頭來,臉上也全是汗珠。
「阿爸,阿嬤煮好了,記得回去吃。」
爸爸拿起毛巾,抹了抹臉頰上的汗水,說:「我船上隨便吃就好,等等還要出海。」
「為什麼要出海?」
「傻孩子,明天客人就來了,不出海拿什麼款待他們?」
我抓了抓頭,「喔」了一聲。
「阿奇,要不要一起去?」爸爸問我。
「好啊。」
「不行啦,阿奇明天還要上學呢。」阿嬤的聲音從我身後傳來,她手裡拿了個鐵製飯盒,大概不知從誰那裡知道爸爸還要出海,就把飯菜裝了,拿到港邊。
「阿奇一起去可以幫忙,兩隻手總比一隻手厲害。」爸爸說。
「阿嬤,沒關係啦,我作業在學校都寫好了。」我也對阿嬤說。
「你要認真讀書啦。要上國中了,臺灣讀書都很厲害的,不認真讀會跟不上。」
「知道啦。」
「好好讀書,才不會一直待在這個破島」
我和爸爸都沒答話,我從阿嬤手中接過飯盒,便上了船。
阿嬤癟起嘴,低聲碎念。
漁船引擎聲大作,聽不見她在說什麼。
    賈彝倫
    賈彝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