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中國大陸之旅(China)—黑龍江、內蒙古、遼寧

2022/06/26閱讀時間約 24 分鐘

寫在前面(Introduction)

因為好友Eric去土耳其旅行,促使我有想要出國旅行的念頭,翻開「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期限至2017年8月,索性決定此次再度去中國大陸旅遊,便先選定兩條路線:(1)東北地區-黑龍江、吉林、遼寧;(2)西南地區-四川、貴州、雲南。接著,在ezTravel網站上搜尋這兩條路線的機票,內心比較想要前往東北旅遊,但能夠選擇的都是大陸籍的航空公司,若是前往西南地區,就可以選擇飛安紀錄佳的國泰航空,兩者的價錢是差不多的,但最後我依舊選擇前往東北旅遊,搭乘中國南方航空前往哈爾濱,返程搭乘深圳航空從瀋陽回台灣。
平時的我有一個興趣,就是喜歡在網路上用Google Map查詢地名,看著那些地圖上的街道名稱,總會有一些幻想與期待,不知道海洋另一面的人們是過著甚麼樣的生活?往往在真正抵達那些地方時,原本的平面圖頓時呈現為立體樣貌,那種感覺真的很特別!在決定好前往大陸東北旅遊後,就開始準備收拾行李出發,雖然距離上次柬埔寨旅遊的時間僅3個月,但只要能夠搭飛機出國旅行,都會讓我有興奮的感覺。

哈爾濱(Harbin)

第一次搭乘中國南方航空心裡面還是會感覺怕怕的,畢竟我個人對中國大陸籍的航空還是沒有太大的信心,選擇大陸籍的航空公司就必須要接受一點,忍受飛機上的乘客多數為大陸人,中國南方航空的餐點出乎想像地差,沒想到前三大航空公司竟會這麼難吃,飛行途中不穩定的氣流讓飛機顛簸好幾次,這是我最難克服的心理障礙。
哈爾濱國際機場竟然比國內線機場迷你,入境後要先搭乘中轉巴士到國內線機場,改搭巴士進入市區,機場巴士最後一站是哈爾濱車站,車站前廣場道路交通真的滿混亂,詢問好幾個人中央大街如何走,真沒想到東北人很不會指示說明路線,就是只會說往那個方向,最後憑藉自己的直覺找到方向,在一對老夫婦的協助指引下,終於抵達中央大街附近的卡茲國際青年旅舍。
晚上和同寢室的一位大陸學生聊天,他來自湖南省在大連就讀大學,我向他抱怨傍晚花了一些時間才找到旅館,這裡的民眾不太會指引路線,他不假思索地說:「你怎麼不使用網路地圖尋找?」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他認為台灣是中國大陸的一省,理所當然電話網路是通用的,不過,這不是我第一次聽到大陸人這樣說,政治因素真的很複雜。
醒在第二天的哈爾濱早晨,聽到窗外的雨聲,頓時打消外出的念頭,加上昨晚忽睡忽醒感覺做了許多夢,有些人物和情節依稀記得,搬離台灣到美國工作的Joe Wang,幾乎已經淡忘的這個人怎會突然出現在我夢中?此刻的我坐在旅館大廳,看著窗下持續下著大雨,剛剛試圖走出去一下便感受到寒意(非涼意),看到當地人都穿得很輕薄,畢竟台北是個不會下雪的城市,我依舊期盼著雨勢可以稍微停緩,旅行期間最厭惡的就是遇到下雨。
我喜歡看城市的街景、喜歡拍攝特殊的建築物,下雨天這些都變得不方便,手持雨傘就很難拍好照片,反觀那些旅遊以購物或美食為主的旅客,可以恣意地在室內從事活動,不經意聯想到在阿爾巴尼亞遇到暴雨落難的那次經驗。我其實是喜歡下雨天,但純粹就是休假在家可以好好地看著窗外的雨、聆聽著雨聲,可以舒適地躺在床上享受慵懶的時光,看樣子這場雨似乎是不會停...我的直覺,果真被雨困住的話,那我對哈爾濱的記憶不知道會留下些什麼?
卡茲國際青年旅舍的工作人員都很冷淡,從昨日辦理入住手續時,講話都是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但也可能是我的誤解,或許這就是大陸東北人的天性,抑或是我把台灣的服務模式套用在這裡,畢竟我住過許多國家的青年旅館,容易用制式的標準模式來作比較,但每個民族文化不同,我不該過於嚴肅苛刻去看待這一切。
哈爾濱,下著中雨的7度、大風藍色警報,真是冷啊!原來,當地人稱哈爾濱車站為「哈站」(同我們稱北車),在車站買好明日前往齊齊哈爾的車票後,決定先在車站附近逛逛,竟然看到一位年輕女子穿著短袖T恤從我面前走過,東北人果然很耐寒。對我而言實在太冷了,五月天我以為不會過於寒冷,帶來旅行的衣服就這麼幾件,決定躲回旅館讓身體暖和點,在旅館隔壁的小超市買東西時,兩位女店員知道我來自台灣,竟說我的普通話講得很好,原來她們真的對台灣也不是很了解。
這場雨從早上到現在16時28分沒停止過,現在的我一個人坐在廚房,剛剛沖泡一杯咖啡喝完,沒有咖啡真的會讓我很難受,後續又泡了一碗康師傅香辣牛肉麵超爽桶,此次的大陸東北之旅一開始就遇到惡劣的天氣,把我整個旅遊的興致硬生生摧毀,接下來的10天真不知要如何走下去?
哈爾濱的建築物具有西方特色,被俄羅斯人稱為「東方莫斯科」,在西方人亦有「東方小巴黎」的美譽,哈爾濱的建築幾乎融合各個時期的風格,精巧細緻且高雅古樸,同時流露著異國的風情與古老的氣息,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鑲嵌俄羅斯式巨大穹頂的聖索菲亞大教堂,作為遠東地區最大的東正教堂,高度為53公尺、占地面積721平方公尺,是拜占庭式建築的典型代表,亦成為哈爾濱市具有神聖色彩的觀光景點,是沙俄入侵東北的歷史見證和重要遺跡。
原本已經放棄哈爾濱的市區觀光,在第三天的上午10時25分退房後,竟發現外面的已經停歇,趕緊抓起相機往外走到聖索菲亞教堂,畢竟這個教堂是當地最著名的景點,但我在幾年前的歐洲之旅看過太多教堂,故我覺得哈爾濱這個教堂尚可,但不至於會想花人民幣20元進入參觀,離開教堂區一個人走向中央大街去逛逛,就回到旅館準備前往車站。此刻的我正在車站二樓等待14時16分的列車,載我前往下一個城市齊齊哈爾,大陸的人口真的很多,以前在新疆吐魯番的可怕惡夢又浮現在腦海,明明就很厭惡這樣擁擠的情況,卻偏偏又選擇到這裡旅行,自己對於這樣的矛盾也很不解!
雖然距離上一次的旅行才短短的3個月之久,但我似乎漸漸失去享受旅行流浪的能力,當然比起一般人還是好的,希望在往後幾年內可以完成中南美洲之旅,完成人生50個國家的目標,或許在那之後就可以好好地過著平穩安定的生活,不再繼續流去漂泊,其實,我現在面對自己的人生有些倉皇失措,覺得生活與工作一片混亂,不知道該如何面對與收拾這一切?雖然剪票口的旅客眾多且擁擠,但這班車次原來是哈齊高鐵,故每個人都是有劃座位的,害我窮緊張...只能說新疆吐魯番的火車惡夢一直烙印在我腦海裡。
終於可以離開可怕的哈爾濱,即使五月來到這個城市,依舊是如此濕冷。
※住宿:人民幣40(新台幣200元)
卡茲國際青年旅舍(哈爾濱道里區通江街27號1層)

齊齊哈爾(Qiqihar)

前往齊齊哈爾的途中經過一個城市大慶,沿途盡是溫暖和煦的陽光,在哈爾濱遇到強風大雨的天氣,回想起來還是挺可怕的!在1小時35分後就抵達齊齊哈爾,這個車站很大、就連月台也是寬敞無比,走出車站正對面就是龍華路,在車站前拍張照片作紀念後,即拖著行李慢慢走向1公里遠的旅館。
在台灣找不到任何有關齊齊哈爾的旅遊書籍,只能從Google下載到一張市區地圖,同時在網路上搜尋一些旅遊資訊,齊齊哈爾果然不是熱門的觀光城市,僅有一個龍沙公園被推薦,但我依舊對這個城市有些想像,畢竟我時常會因為地名的緣故而選擇去探索,「齊齊哈爾」對我而言存在著一種古樸的色彩,事實上我又錯了!這個城市盡是全新的現代化建築,中國傳統的風格都缺乏(與新疆烏魯木齊相似),而且主要的道路寬敞無比,完全顛覆我的想像與期待。
在找到大潤發後繞了一圈竟然找不到網路上看到的那間旅館,全身疲累且餓到無法忍受,只好隨便找間麵店吃碗蟹肉米線(9元),真沒想到這種小店出奇地好吃,繼續找著忠欣客棧仍舊無法尋覓,最後問了路人才知道是那間已經改名的「周到客棧」,害我白白浪費時間繞了兩大圈,惟這間客棧旁邊就是大潤發要購物挺方便的。辦理好入住手續卸下行李,一個人在龍華路上走走逛逛拍照,想不到德克士在這裡還滿多間店面,雖然這個城市與原先設想的完全不同,但我還是試著去接受它、認識它...大陸人真的很愛闖紅綠燈和亂按喇叭,交通問題及人民素養的確有待加強提昇。
拍完日落的最後一張照片,我走進大潤發逛逛,這裡擺設陳列的商品幾乎與台灣相似,讓我多了一份親切感,齊齊哈爾日夜溫差大,晚上突然變得冷,我躲在被窩裡聽著mp3的歌曲,頓時又想念起台灣的事物。晚安了,我在齊齊哈爾的第一個夜晚。
自己一個人旅行若能夠有自己的房間當然是便利許多,物品就可以任意擺放,惟晚上獨自睡覺倒是挺可怕的事情,昨晚我應該又是沒有睡得安穩,直到上午10時15分才起床盥洗整理。我在考慮要前往內蒙古的呼倫貝爾,抑或折返去牡丹江?車站售票人員告知一天僅有兩個班次前往海拉爾車站,我選擇上午8時05分的班次,預計抵達海拉爾是下午17時,故明天我又即將要面對可怕的車程時間,回想以前我都經歷過20幾個小時的車程,就連從德國科隆到柏林也是10個小時,所以我要有信心可以撐過去。
購買好車票後,從火車站搭上15路公交車前往龍沙公園,這個公園的確很大,但就是當地人生活中的一個休閒公園,即使最著名的「望江樓」都顯得普通,我把整個公園走完一圈,代表對齊齊哈爾旅遊觀光劃上句點,因為真的沒有特別著名的景點可以逛,而我也沒有興趣去看濕地的鶴群。離開龍沙公園後,看著手中的地圖有一條街道是清真街,我便走過去找到一間很古老的卜奎清真寺,此清真寺已被列為國家保護古蹟,回旅館前決定再去大潤發採購一些物品,以因應明天長途列車的時間,在大潤發裡面心中突然有種熟悉的感覺湧上心頭,原來是2012年在烏魯木齊家樂福的那種孤寂感,但至少這兩個地方人們所講的語言是我可以聽得懂的,在羅馬尼亞的家樂福的那種孤單與失落感覺才更是可怕,因為連販售的物品都與我原本的生活很不貼近。
結帳完後聽到正在播放梁詠琪的愛情海,我邊走邊跟著哼唱,我還在找我的人生和愛情,有了婚姻與伴侶不見得就是所謂的「愛情」,相信很多人都能夠認同這樣的說法,只是不知道我是否真的能找到,抑或從此放棄人生而漂泊到不知去向?每次旅行在外就會特別有感觸。再見了,齊齊哈爾。
※住宿:民人民幣68
周到客棧(齊齊哈爾龍華路大潤發一店東側)

呼倫貝爾(Hulunbuir)

昨晚幾乎沒睡好,清晨兩點半就醒過來,雖然強迫自己要閉上眼睛睡覺,但只能是呈現半夢半醒的狀態;早上6時15分便決定起身盥洗整理,準備搭乘8時05分的火車前往下一個城市呼倫貝爾,這趟9個小時的車程將又是一場硬仗,幸好我分配到的是靠窗座位,大陸火車的硬座空間狹隘又難坐,像我這種腳長些的人很容易就碰觸到對面的旅客。
火車經過大興安嶺後看到了興安嶺車站,感覺國中時代唸的地理課本頓時浮現在腦海裡,我依舊靜靜地看著窗外的景色,聽著mp3播放著中文歌曲,易桀齊「千里之外」的歌詞更能確切地描述著流浪的感受。車窗外不斷地下著雨,再過1個小時應該就可以抵達海拉爾車站,列車服務員與某位乘客在聊天,我聽到後心裡面震驚了一下,因為他說呼倫貝爾應該只有2至5度,畢竟寒冷且下雨的天氣是會影響旅遊興致,哈爾濱就是個慘痛的經驗。
列車緩慢地抵達海拉爾車站,果然下車後立即感受到冰凍的空氣吹襲過來,因為實在過於冰冷,隨便找個出租車司機談妥15元送我到安達國際青年旅館,原本還擔心旅館客滿沒有空床位,結果整間旅館呈現空蕩蕩的沒幾個旅客,內蒙古五月下雨後草原才會開始生長,亦就是6至8月份才是觀光旺季,此時就連要拚車去觀光景點都有困難。走進206房間看到一位房客坐在床上,禮貌性地問候一下便聊起來,原來我們有相同的旅遊考量,想當天往返滿洲里而不在那裡住宿,他邀請我明天一同前往,我考慮幾個小時後便答應,因為我手邊完全沒有滿洲里的旅遊資訊,加上齊齊哈爾旅館的老闆極為推薦,心裡思索著旅途有同伴也不錯,車資又可以兩個人share,畢竟這裡很多景點都是公交車到不了的,只能選擇搭乘出租車。
這位大陸年輕人是王定斌,從海南島到哈爾濱的黑龍江大學讀書,他先用網路預訂兩張火車票,大陸比較麻煩的是訂火車票需要輸入身分證號碼,且23:00-07:00是無法取票的,突然覺得台灣的生活真便利;休息片刻後我走出旅館,天空的雨停後呈現出湛藍的顏色,但空氣依舊冰冷,找到一間餐館點了砂鍋豆腐及孜然羊肉炒麵,北方人的食量應該很大,害我吃得過飽!明早6時要起床出發前往滿洲里,晚安了,我在呼倫貝爾德第一晚。
準時在清晨6時起床,我們搭上7時30分先前往一個叫作「扎賚諾爾西」的車站,出站後叫車直接前往呼倫湖,在那裡不僅看到靜謐的湖面,同時也欣賞整片廣闊的大草原,加上藍天、陽光、草原使我們的心情超好,我們分別在草原和湖面走著,遙望著孤單無人的39號公路,找個地方坐下來休息吃午餐。
------------------------------------------------------------------------------再醒過來時,王定斌跟我說他想今晚搭23時的火車返回哈爾濱,決定不去漠河的北極村了,因為現在前往的時間點不對,就像此刻的我們來呼倫貝爾看大草原一樣。原本今天的我想好好地休息,下午再去市區逛逛、順道買火車票,但在他的邀約下,我們又出發前往世界反法西斯主義博物館,這裡也是值得參觀的景點,有一個聞名的防空地道,走下去最底層僅1至4度,很難想像早期的人們是要如何在這裡生活?
結束今天的行程後,我們打算找間好一點的餐廳吃晚餐,旅館附近發現一間「西部牛仔」的清真餐廳,我們點了烤餅、雞肉串、炒麵、烤羊腿等,雖然價錢不算便宜但值得,這間燒烤店的烤羊肉沒有羊騷味,口感令我稱讚!
回到旅館突然想到應該寫幾張明信片給友人們,希望我的明信片可以順利地寄到他們手中,儘管造訪的季節與時間點不對,但我還是覺得選擇到內蒙古是對的決定,明天就要啟程前往最後一站瀋陽,希望在那個城市順心如意,當然是希望可以愛上那個城市,會選擇到瀋陽當然有其特殊意義,只是18至19個小時的車程...真的很久。
※住宿:
安達國際青年旅舍(呼倫貝爾勝利街道秀水路8號)

滿洲里(Manzhouli)

我們打電話給原出租車司機(大陸人稱為師傅)載我們前往滿洲里,下一站行程是國門與41號界碑,雖然門票要80元旦卻值得,因為在這裡可以近距離接觸到中俄邊境,我們慢慢參觀此觀光區的所有景點,同時爬上高樓去看對面的俄國邊境小鎮,這是一個特別且有紀念價值的回憶,這應該會是此趟旅行最棒的景點,完全不在我原先的旅遊規劃。
話說中國大陸不僅國土面積大,就連國門的建築物硬是比對面俄羅斯來得雄偉壯觀,海拉爾火車站也蓋得像一座國際機場。參觀結束後,我們搭上門口的公交車前往滿州里車站,這個城市真的充滿俄羅斯風情,許多建築物都將中俄特色融合在一起,但網路所寫街道上會有許多俄羅斯人,實際上並非如此,應該也是一種旅遊觀光的宣傳手法而已。
買好17時30分返回海拉爾的車票後,我們便在車站附近找間餐館用餐,大陸街道上的小餐館總是會有讓我驚喜的感覺,用完餐後我們就返回火車站,已經沒有打算再繼續逛逛,今天確實走了許多路程。

瀋陽(Shenyang)

搭上15時前往瀋陽的K1302班次的火車,出發站為呼倫貝爾的海拉爾車站,預計18至19個小時抵達此趟旅程的終點站瀋陽,幸好此次有買到臥鋪,可以不用擠在硬座上動彈不得。每當在車站看到有民眾手提著一袋食物,就知道是準備要在火車上長途抗戰,食物飲料越大袋距離就越遠,國土大不見得就一定好,對於窮困的人民來說,只能選擇便宜且痛苦難受的硬座,希望這趟火車旅程可以平安順利抵達,現在有個大陸人講手機超大聲...真的很受不了!
選擇這班列車是對的,因為能夠配合晚上睡眠時間,醒著的時間也無須等待過久,再過1個多小時就會抵達瀋陽站,看著窗外炙熱的陽光,我想應該是可以穿著短袖衣服,即將完成這趟旅程,反倒是開始有點不捨,現在只期望LazyBee(懶蜂)有空床位。整整19個小時,終於到達東北大城市瀋陽,這裡不再似內蒙古寒冷,我決定沿著中華路接十一緯路走去Lazy Bee,因為此時非旅遊旺季,四、六、八人的房間都尚有空床位,雖然這裡住宿一晚是55元,但整體感覺很舒適,像極了我在歐洲住宿的青年旅館。
卸下行李後,我迫不急待想要去探索這個城市,一個人從青年大街走往市政府、遼寧大劇院,再轉往清真路、大清宮、瀋陽故宮博物館、張氏帥府等景點,繞了一圈後返回到旅館,時間上整整花了3.5個小時,很佩服自己的耐力與毅力;今晚應該會早點就寢,昨晚是在搖搖晃晃的火車上度過,今晚有個舒適的床可以好好地睡覺,感謝真主賜給我這一路的平安。其實我知道自己很貪心,因為瀋陽是我的第99個旅遊城市,那麼下趟旅程不管選擇去哪個城市,將會是一個重要的紀念里程碑,人生就會累積到第100個城市,我在思考著要選擇一個著名的大城市,其實內心已經有所屬的目的地,猜猜會是哪個城市呢?晚上躺在床上想著一些事情,我真的需要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與工作態度,不能再如此放縱下去,我的信仰告訴我需要沿著正途而行。
晚安,在瀋陽的第一個夜晚,我的第99個城市。
再醒過來後,看到窗外是個晴朗的好天氣,決定出發前往東陵(清福陵),從地鐵南市場站搭到東新街站,在出口附近找到218路公交車,擁擠的車上滿滿是人體的味道,約40分鐘後終點站即是東陵公園,門票40元的清福陵是一個重要的觀光景點,這個地方已經被列為世界遺產,爬上108個階梯才能開始參觀陵區,對我而言,學生時代歷史課本唸的人物清太祖努爾哈赤的陵墓就出現在眼前,以前偏愛地理勝於歷史,雖然地理也不見得有唸好,但能夠親自目睹這一切是無與倫比的幸運。
強風颳起漫天落葉與黃沙,直接吹襲到我的臉上,這種感覺超級不舒服,走下階梯後直接前往公交車站牌候車,回程由於是第一站,我便選擇後方靠窗的座位以便瀏覽景色,在地鐵站附近隨便找間飯館吃午餐,看著牆壁上的圖案我點了15元川辣雞肉飯,雖然好吃卻出乎想像地麻辣,大陸這種小店總是讓我有驚喜感。
接著,就是此次我來瀋陽的重點行程九一八博物館,由於不熟市區的地理位置,只好先返回旅館附近的第七醫院改搭253路公交車,俟抵達博物館後竟發現中午用餐的地點附近就有公交車可以到這裡,害我白白繞一圈距離且浪費時間,這個博物館是免費入內參觀,對我而言,「918」這個數字的意義更甚於參觀內容,因為我是這天出生,此亦是我選擇到瀋陽旅行的主要原因,反倒是瀋陽故宮博物院不在我的重點行程。
參觀完九一八博物館後的感想,過去所發生的戰爭與傷害,都不是我們現在人們所能理解與評斷,只要我們記取歷史教訓,不要再讓遺憾的事情發生,但在中國大陸這裡感受到的是共產黨對平民百姓的洗腦教育,光是從網路的封鎖就是個明顯的實例,一位22歲的大學生對我說,中國大陸的男人都喜歡看政治新聞、談論政治,因為可以培養思考的能力,增加對事情做決定的正確性,但當我問他所關心的政治有哪些?他只說出美日俄、港澳台等,其他中東歐洲國家的政治新聞就沒有興趣,我慶幸自己不是生長在這個政治經濟的強國,因為人民欠缺的文化禮儀的素養。
博物館廣場同樣颳起大風,連要拍個照片都顯得困難,手無法持穩相機、頭髮也被吹亂,只能說我真的很不愛瀋陽這種怪天氣,滿天風沙導致嚴重的空氣汙染,只要一出門馬上就會致使滿臉沾到塵沙,這種感覺極度不舒服,瀋陽應該是我目前旅行過空氣品質最差的城市;由於遲遲等不到253路公車到來,我只好改搭298路到中街附近下車,因而有機會到中街商圈逛逛,原本的旅遊計畫是沒有這個行程,畢竟購物區對我的吸引力是不高的,我還是喜歡體驗當地的生活習俗與人文風情。
回到青年大街附近,原本想要去修剪個頭髮,適逢店裡有幾位客人在等候,向老闆說我先去逛逛晚點再過來,走啊走著竟然不小心逛到黃昏市場,仔細地看著這個市場所販售的物品,這裡更能展現出當地人民的生活,後來我還是選擇回到那間店去剪髮,其實心裡面當然有點緊張害怕,因為很擔心會被剪成「大陸呆」,幸好這個老闆的技術不錯,能夠理解我想要的髮型樣式,15元算是值得。今天又是疲累的一天,主要是雙腳走了很多路程,氣象預報明天瀋陽會是個下雨天,那麼我該留在這裡抑或選擇去鄰近的小城市?
另外,我對大陸人的七個疑問:
1.大陸人啊,為何你們的腳這麼臭?
2.大陸人啊,為何你們這麼愛亂吐痰?
3.大陸人啊,為何你們買票這麼愛插隊?
4.大陸人啊,為何你們這麼愛闖紅燈?
5.大陸人啊,為何你們這麼愛亂按喇叭?
6.大陸人啊,為何你們講手機需要這麼大聲?
7.大陸人啊,為何你們做事情都不會顧慮到別人?
------------------------------------------------------------------------------從鞍山返回瀋陽後,買了個盒飯在旅館大廳吃,工作人員邀請住客一起晚餐小酌,問我要不要一起參加?為避免讓他們覺得台灣人難相處,我只好禮貌性地答應,我承認我的確孤僻難搞,加上我已經過了愛熱鬧的年紀,但跟大家還是有個愉快美好的夜晚。旅行,知道自己的渴望和需求;旅行,找到自己想要的目的地。
明天就要返回台灣,結束這12天的大陸東北之旅,希望可以平安抵達台灣。剛剛聽到旅館的工作人員說起,台灣今天發生六級的地震,希望沒有任何傷亡損失,深圳航空整體感覺比中國南方航空佳,讓我對大陸籍的航空印象有改善。
※住宿:人民幣55
LazyBee懶蜂國際青年旅舍(瀋陽瀋河區金廊商圈東緯路64號)

鞍山(Anshan)

在瀋陽火車站時,我開始先試著模擬明天要走的路線,機場巴士就是在SK客運中心發車,決定選擇前往鄰近的鞍山走走(客運票價33元),今日整個遼寧省是中雨的天氣,不管留在瀋陽還是到其他城市,只要外出都無可避免會淋濕,所以,我決定一個人到鞍山探索那個陌生的城市。
搭上巴士後看著窗外滂沱的大雨,卻依舊不減我想要前往的熱情,因為我知道我即將迎接第99個城市,經過2個小時後,巴士停靠在火車站前面的某個巷道內,「鞍山」又是一個顛覆我想像的城市,車站前廣場盡是現代化的高樓大廈,想不到鞍山竟然比瀋陽還要濕冷,我只好先躲在百貨商場內躲風雨。
中午時分在街道上看到一家28元的吃到飽火鍋店,從店面外觀來判斷,可以篤定沒有台灣的火鍋好吃,但這種濕冷的天氣很適合吃熱鍋,招牌雖然寫著「吃到飽」,但僅有雞肉是無限量,牛羊豬等肉類是需要額外加錢單點。天氣越來越冷,雨似乎也沒有停歇的跡象,等待15時55分的火車返回瀋陽,想不到火車票價竟然不到客運的二分之一,只要14.5元,利用等候的時間我在車站前廣場拍照留念,代表我曾造訪過這個城市,只因為濕冷的天氣讓我無法好好地瀏覽街道與建築物。
終於身體還是無法忍受而躲進車站內,至少裡面有暖氣可以讓身體溫暖些,不經意會看到有人穿著短袖,難怪有東北人剛我說過,0度以上都算好天氣,因為冬天是可以降到零下20至30度;現在的我正在候車室裡等待K55班次,耳機裡正播放著古巨基的何必打擾,約1小時15分鐘的車程抵達瀋陽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9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