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中國大陸之旅(China)—山西、北京、天津、河北

2022/06/29閱讀時間約 28 分鐘

寫在前面(Introduction)

從嘉義、台南回來後,就開始思考著要出國去旅遊,這兩年我的旅遊計劃鎖定以中國大陸為主,因為台胞證有效期限至2022年,對於要辦理簽證的國家會讓我猶豫不決(落地簽尚可考慮);這次的旅行遲遲無做出決定,走路吃飯都在思索著地點,這種感覺真的很痛苦,不時地在Google Map游移著地圖,找尋可以前往旅遊的城市。
終於在10月12日下午14時在ezTravel(易遊網)按下訂票確認,如此就無退路而須收拾行李準備出國,而我就是靜靜地等待著那天的到來。我在思考著此趟旅程要用怎樣的態度去進行,想起上次在南京的青年旅館裡,坐在樓上的沙發看書的悠閒自在,希望可以用一種緩慢的方式去享受旅行,當然北京那些著名景點是不能遺漏掉的。
※日期:
2018年10月17日10:50-12:50,台北─澳門,澳門航空NX601,8C
2018年10月17日13:40-16:40,澳門─太原,澳門航空NX16,14C
2018年10月26日12:15-15:35,天津─澳門,澳門航空NX237,12F
2018年10月26日17:35-19:15,澳門─台北,澳門航空NX618,19A
※住宿:CNY 75 (約新台幣335元)
太陽花青年旅舍(山西省太原市迎澤區橋東街夢想空間西樓14層1426)
※住宿:CNY 64 (約新台幣285元)
小巷兒國際青年旅舍(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轎子胡同18號)
※住宿:CNY 49 (約新台幣219元)
白桃烏龍國際青年旅舍(天津市和平區南京路259號,瑞竹大廈2號樓1216室)

2018年10月17日(星期三)

這次的旅行是10月12日下午14時在網路訂購機票,如此尚有幾天可以準備出國物品與兌換人民幣,但依舊是拖到前一天下午才趕到台灣銀行、晚上睡覺前才收拾好行李,甚至這次我連MP3的歌曲都沒更換就要帶出門。
上午8時10分整裝好出門前往機場,這一次我完全改變路線策略,從菜寮站搭乘捷運到三重站轉乘捷運機場線至桃園機場第一航廈,時間上的確是比較快且容易掌握,但實際上我習慣搭乘國光客運到機場,比較會有出國旅行的感覺,可能是因為早期沒有機場線捷運,國光客運便是我最佳的選擇。
澳門航空地勤人員動作迅速就完成登機手續,我請他幫我安排在第一排的走道座位,以利我到澳門時轉機(因僅有50分鐘的轉機時間),後續到地下室的7-11吃2個御飯糰再趕到B1登機口,拍下登機口班機時間在Facbook、LINE告知即將到大陸,這段期間無法使用溝通軟體。原以為這航班僅提供點心(或餐包),想不到竟有提供午餐(雞肉飯),加上剛剛已經吃2個御飯糰,感到很滿足!
抵達澳門國際機場搭上接駁車迅速去轉機,今年4月已有過澳門機場轉機經驗,對於轉機地點與檢查流程有概念,故很快就通過轉機程序到達指定登機口,上廁所出來後連結機場wifi發佈個訊息後,就聽到機場廣播NX16飛往太原的航班開始登機,今天的行程真是趕。飛往山西太原的航班仍有提供餐點,個人覺得現在航空業發達競爭,不管任何時間的航班都應該要提供餐點給乘客,若同樣是沒有提供餐點的服務,我們寧願選擇其他的廉價航空班機,亞洲鄰近國家約2至3個小時的飛行時間而已,故在此我給澳門航空1個讚!
入境太原機場後在行李轉盤看到我的是第一個出現,提領行李走到機場巴士坐到終點站五一廣場(CNY16元),下車後感覺天氣微涼,但我執意要穿著短袖,只怕走路拉著行李會流汗,所幸旅館就位在五一廣場附近幾分鐘路程;辦理好入住手續後,房間內僅有一位室友在裡面,當他知道我來自台灣時,第一句話竟是說:「我是第一次遇到台灣人,比遇到外國人還難。」他以為我是30至35歲數,顯然同樣是華人也不見得猜得準,我跟他說可能是因為港澳台發展比較早,多數人能夠接受保養的觀念,就像現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充滿新潮時髦事物。
太原是山西省的省會,是該省交通的要衝,春秋時代的晉將首都設置於此,其特產為刀削麵,亦是白酒汾酒的產地。這次會選擇從太原入境,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去參觀平遙古城,晚上走到太原車站買到上午8時38分K689前往平遙的火車票,明天整個行程就是平遙古城而已,希望不會讓我感到失望。今天已經吃滿多食物,晚上就買一塊正新雞排當晚餐。
晚安,我在太原的第一晚。我想念的那個人,你好嗎?我正在離你1,650公里遠的地方,想到易桀齊的千里之外:走在千里之外,腦空的差一點就哭出來,頂著心碎的痴傻,在這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好慌張。

2018年10月18日(星期四)

起床盥洗後趕著上午8時38分的火車到平遙(註記:若住宿地點是在太原市區,要前往平遙搭乘一般列車到平遙站即可,因高鐵平遙古城站在古城外幾公里處),此次在太原搭火車格外順利,沒有遇到過多的人潮,可能是因為大陸十一假期剛結束,抑或現在各地都有高鐵運輸,將往返各地的旅客作分流。
列車準時在10時05分抵達平遙站,惟途中我睡得很深沉,整個人感到很疲累;從平遙站走路約莫10至15分鐘即可抵達古城,無須搭乘任何交通工具,千萬別被出口處的司機慫恿上車。平遙古城是我山西旅遊的主戰場,因為我對這個瀰漫著明清朝代氛圍的古城期待頗高,在中國大陸很少有如此完整型態保留至今的城牆,故在1997年被登錄世界文化遺產,自從造訪過大理古城和烏鎮東西柵後,我對早期留下來的傳統建築物就很感興趣,古城可參觀的景點很多(門票為CNY125元),例如:古城牆、日昇昌、市樓、文廟、城隍廟、縣衙、百川通舊址、協同慶、西大街、東大街、北大街、南大街、政府街等。日昇昌是中國第一家專業匯兌商,在清朝道光年間是中國最大的金融機構,一直到清朝滅亡、現代化銀行出現前都還繼續營業著。
平遙古城的街道無須門票,購買套票是要參觀各景點,惟城牆6個門(親翰門、太和門、鳳儀門、永定門、迎重門、拱極門)僅能選擇其中一個,我從迎重門(南門)上去後就無法再上去拱極門(北門),意思就是爬上城門後直接走完全長6.4公里一圈。整體而言,平遙古城還是有其旅遊觀光價值,其壯闊的城牆魅力不同於江南的小橋流水人家,有著北方特有的古樸氣勢,這3次的大陸之旅已經沒有過多的興奮感,可能是2012年的甘肅、新疆、青海讓我眼見大開,中原地區的期待就相對減少,我想,短時間內暫時不要到中國大陸旅遊,或者,該靜下心來好好地穩定工作生活。
因為時間因素無法再平遙寄明信片給師長們,就我個人的旅遊建議應該要在平遙古城住宿一晚,真正體驗古城夜晚的魅力,當初應該要先辦理退房將行李寄放在旅舍,隔天從平遙返回太原後再辦理入住手續,當初怎沒有思考清楚呢?突然平遙變得好冷,在第二月台詢問那位女性工作人員列車事宜,她聽到我從台灣到這裡的那一秒,睜大雙眼顯露出驚訝的表情,我有觀察到。4612班次是慢車,我坐在靠窗的位子想著你,抵達太原後正在下雨...更冷。
睡覺前傳幾張在平遙古城拍的照片給B(代號)順便問候他,我們之間的關係又不同過往,不再是眷戀或迷惘,我對他的感覺似乎超越這些那些,不會是想要佔有的慾望,或許這輩子就僅能這樣,但我真的越來越害怕面對死亡,自從聽聞到許多認識的親友們因各種因素過世,我開始害怕自己孤單地「凋零」,我習慣用這兩個字甚於死亡。

2018年10月19日(星期五)

原本計劃上午前往太原北方的一個小鎮陽曲,但忽醒忽睡直到上午10時就只好放棄!對於中國大陸的小鄉鎮會有期待與想像,反倒是更能體驗不同於大城市的生活方式。同寢室的一位室友今天要去山西大同,後續打算前往西藏,他說有機會也是會想去台灣看看,我在大陸旅遊時遇到多數人都會對「寶島台灣」有憧憬。
中午時分走去參觀文瀛公園,只是當地人的生活公共空間而非景點,中午吃到一碗道地的蘭州拉麵,在走去火車站時看到SPAR(翻譯為美特好超市)覺得很酷,想不到歐洲的超市竟然出現在太原。買到明天上午T18的火車票前往北京,預計5個小時的時間抵達,等於是從高雄到台北的車程,我懶得拖行李到太原南站去轉高鐵。
回到旅館休息1個小時後,我決定再去迎澤公園看看,這個公園比文瀛公園更大、更美,我在太原就是過著當地人的生活,一種索然無味的感覺油然而生,但我依舊沒有想要閱讀的慾望。看著街道上來來往往的人們,多數人一輩子可能就待在自己熟悉的地方,想想自己可以旅行這麼多國家城市,心裡面著實充滿感恩與感激,對於自己長期以來的衝動、放肆與任性,是該轉換為實際的生活行動力,我想要過著安穩的生活,不想再繼續流浪了。
住宿的太陽花青年旅舍是在夢想空間14層,惟每層是樓中樓的格局,等於是處在28樓的高處,另這個社區的電梯更是幽暗可怕,上升下降時還會發出唧唧聲響,真擔心要是獨自搭乘時發生故障,我便會被困在電梯裡面且發生危險,因為我無求救電話可使用,密閉空間恐懼症促使我緊張不安。
明天就要啟程前往首都北京,其實還是會感到緊張害怕,自己會預想一些可能遇到的突發狀況,面對人口眾多、交通擁擠的大城市容易有窒息感,希望一切可以順利!

2018年10月20日(星期六)

清晨6時起床整裝盥洗,拉著行李走到太原站準備搭乘7時27分T8班次列車至北京西站,昨晚做了很多可怕的惡夢,今早顯得精神不濟;千萬別過於相信自己的記憶力,我就是認為自己的座位是16車廂,從月台前面走到後面才發現是6車廂,當發覺轉頭時鈴聲已響,我趕緊拉著行李往回跑,在第12車廂時請工作人員先讓我上車,當時滿身汗已讓我感到不舒服。
好不容易慢慢走到6車114號座位,鄰座的婦人家一直不經意用手碰觸到我,即使我向她示意仍依舊如故(這樣的情況持續4小時),在過了保定站後,我便起身要去廁所,她馬上坐過去我的位子,我便毫不客氣地轉頭大聲說:「我只是要去上廁所,等等就會回來坐。」周遭其他大陸人一定有驚嚇到,竟然有人講話這麼凶狠。火車在12時35分抵達北京西站,離開月台走進車站內欲轉地鐵,首先感受到的是一股濃濃的「大陸味」,排隊買到「一卡通」搭地鐵到東四站時已是14時。
在旅館辦理好入住手續後,便展開我在北京的第一個觀光景點天安門廣場,廣場座落於天安門前,東西500公尺、南北880公尺,面積為44萬平方公尺,是全世界最大的廣場。天安門建於天安門廣場北側,為高33.7公尺的兩層樓門樓,建於1417年的明朝永樂皇帝,當時稱為承天門,清朝戰火付之一炬乃於1651年重建,改稱為天安門;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在這座城樓上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式成立,從此以後天安門就成為近代中國的象徵。
天安門廣場另有人民英雄紀念碑、人民大會堂、毛主席紀念堂等,走到廣場南側就是正陽門的門樓,俗稱前門,過往曾經是北京內城的正門,是皇帝與貴族的專用門。我整整在天安門廣場逛一圈,看到廣場中央那盆巨大的假花,但大陸人拍得可是如火如荼、精彩可期,我發現大陸人很愛與花朵合照。
晚上在東四北大街的劉國麻辣燙吃了一碗(14元),坐我旁邊的3位女生竟然吃得比我還大碗,果然北方人的食量比南方人略勝一籌。回到旅館後請櫃檯工作人員幫我預留10月22日的床位,記得別跟大陸人講「禮拜一」而要用「星期一」,他們聽不懂!
同寢室有2位大陸人、1位俄羅斯人,其中的1位大陸年輕人知道我來自台灣,就開始詢問我一些問題,後續聊到微信支付與支付寶,我跟他說我在大陸旅行都是用現金,在台灣我則是用現金、信用卡與悠遊卡,他當下的回應是:「你們台灣這麼落後?微信支付可是有10億人口在使用。」我淡定地回應:「我旅行亞洲與歐洲40幾個國家多數是使用當地的現金(貨幣),每個國家的消費方式與習慣不同罷了。」接著,他馬上回應:「你說的那些國家我都沒去過,我不知道。」我只是在心裡面想著:缺乏世界觀且自視甚大的強國人,其他國家沒有要讓你使用支付寶,等於離開中國大陸就沒口(無法吃飯)、沒手(無法購物)、沒腳(無法搭車)。
在此,要補充有關手機支付一事:大陸人現在日常生活都習慣掃QR code作支付,但總是已經結帳完才拿出手機,導致排隊結帳的時間拉長,反倒沒有使用卡片支付(幾秒鐘)快速便利,尤其若遇到部分大陸人自己的手機裡找不到支付App時,真的會排隊到抓狂!
旅行中國大陸這麼多城市,如今才來到首都北京,沒有所謂的期待與想像,純粹就是要把旅遊版圖接起來,此次有先於網路上瀏覽呼和浩特、包頭的照片,在淘汰內蒙古後轉向山西省的太原和平遙。今天感覺好累,希望可以好眠,我在北京的第一個夜晚,在微信傳個訊息問候他,讓他知道我平安抵達北京。

2018年10月21日(星期日)

北京的5個旅遊重點行程為天安門廣場、故宮博物院、天壇公園、頤和園、八達嶺(萬里長城),由於北京是亞洲的觀光聖地,任何時刻都會湧進大量的遊客(包含大陸各地的旅遊團),適逢今天是星期日,我打算先捨棄故宮博物院而先去天壇公園,這次的旅行我享受著自在與緩慢,甚至在坐在路邊喝著咖啡、看看書。
走出旅館穿梭在轎子胡同、錢糧胡同、什錦花園胡同、魏家胡同、大佛寺東街、南剪子巷等,很喜歡這種老北京的巷弄胡同,索性直接走去旅館牆上地圖推薦的南鑼鼓巷,說是喜歡也沒有,就是一個充滿商業觀光的地區,好似台北的淡水老街,桃園的大溪老街諸如此類。
接著,我從地鐵南鑼鼓巷站轉乘到天壇東門站,終於抵達過往在旅遊書籍、網路圖片所看到的景點,天壇公園聯票為34元,可參觀的景點有祈年殿、皇乾殿、回音壁、皇穹宇、圜丘等,當祈年殿出現在我的眼前顯得有些不真實感,畢竟已經旅行10幾年來,從未想到要來北京參觀天壇,在這裡讓我想到的是為何中正紀念堂是可以免費參觀?
天壇曾經是皇室最大的祭壇,始於西元1420年的明朝,永樂皇帝創建了祭拜天地的大祈殿,之後又增建圜丘、皇穹宇,命為天壇。在漢白玉的祈穀台上蓋著圓形的祈年殿,3層樓高建築物完全沒有使用到半根梁柱或釘子,至今仍是代表明朝建築風格的建築物;現在的祈年殿是在慈禧太后時代,由光緒皇帝於1896年重建,為了顯示慈禧太后的權力,代表著皇后的鳳凰雕刻要比皇帝的龍還要大。
我從天壇東門進入參觀、從天壇西門離開,在門口處搭上公車到珠市口站下車,看到7-11依舊買杯美式咖啡邊走邊喝,有觀察到大陸人比較沒有這種習慣。印象中網路攻略上有提到前門大街,在離天黑尚有2個小時的時間,剛好可以到這裡走走逛逛,這條百年老街與王府井大街不同,更讓我覺得有意思,尤其木柵欄街可以看到許多早期北京的情懷。
北京著名的重要景點面積都很廣,在時間的規劃上千萬別過於緊密,或許是年紀漸長,已不復3字頭的體能,需要停下來休息才能再繼續行走。北京10月是舒適涼爽的天氣,我的大陸旅遊拼圖就快要完整了,希望我的人生也能夠更完整。
待在北京的時候,總會不經意地想起友人何厚華,記得他曾經跟我分享過在北京生活的一些事情,因為已經許久未聯絡,不知道他身體是否依然無恙?

2018年10月22日(星期一)

綿延長達6,350公里的萬里長城,是世界上最長的城牆,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萬里長城東起渤海灣岸的山海關、西至甘肅省的玉門關,是秦始皇為防止外敵入侵所建造連接起來的城牆,目前大陸各地都還保留著長城的遺跡,其規模之浩大足以從外太空看得見的人工建築物。
在西元前770至221年的春秋時代,曾是強國的齊在領土內建立城牆是其開端,秦在統一中國後把燕與趙的城牆連接起來,完成了從遼東綿延到甘肅的長城。長城在西元420至589年的南北朝時代繼續延伸至玉門附近,北齊在東側建造到居庸關的長城;因蒙古人統治的元朝不需要長城保護,到明朝才又進行大規模的增建,形成現今所見的規模。現存的主要長城遺跡為:
山海關—建造於明朝的長城最東端,號稱是天下第一關,城牆突出於渤海灣。
嘉峪關—明朝長城的最西端。
玉門關—位於距離敦煌60公里處,是漢朝的長城。
今天僅安排一個行程:萬里長城的八達嶺攻略。出門前在common room和工作人員聊天時,適逢一個外國年輕女孩也要去八達嶺,當她在網路上查詢相關資訊時,我直接跟她說搭地鐵到前門站,廣場那裡有公交車可以直接到(20元),她馬上二話不說關電腦走人,自助旅行的人總是希望能夠獲得協助,我知道她的需要。
後續我同樣搭地鐵到前門站,轉北京旅遊公交車到八達嶺(約70公里,2個小時車程),心裡惦記著希望那位外國女孩有順利搭到車。修築於西元1505年明朝的城牆,綿延盤踞在各群山脊上,規模可說相當驚人!在高達7.5公尺、上面寬度達4公尺的城牆,據說可讓士兵列隊或騎馬前進;而蜿蜒曲折的長城處處設置著敵樓,敵樓是瞭望塔兼戰鬥台,內部則留有用來射箭的空間。
雖然終於抵達這個重要的觀光景點(門票40元),實際上我沒有過於期待或興奮感,畢竟在2012年有造訪過嘉峪關。在此,提供要到八達嶺的朋友們3個建議:(1)提早出門;(2)部分城牆坡度陡峭,輕便的服裝與運動鞋為宜;(3)攜帶麵包與水,巧克力可隨時補充熱量。總之,八達嶺就是個鍛鍊體力與考驗腳力的好地方。
再回到市區的前門大街,意外發現木柵欄街有60年老店新城炸醬麵(28元),雖然不便宜但滿好吃的,比起王府井大街我更愛前門大街。大陸北京的觀光很興盛,光是國內各地來的觀光團就不可計數,加上外國旅遊團和自由行旅客讓整個城市沸沸揚揚。晚上在common room與大陸住宿客、2位台灣年輕人聊得很愉快!明天的計劃是頤和園與故宮博物院。

2018年10月23日(星期二)

原以為首都北京是個新潮時髦的城市,結果並非如此,反倒是上海的外灘及南京東路比較具活力,我總感覺北京整個城市有著一股濃厚的「大陸味」,尤其地鐵站更是能深刻地聞到那股味道。睡在下舖的俄羅斯人今天要退房,我們彼此道再見。
座落於北京市區西北方的頤和園,為總面積2,900平方公里的庭園,西元1750年清朝時,乾隆皇帝為慶祝皇太后60大壽,將昆明湖規劃進來作大規模的改建工程,這是頤和園的基礎;後來於1860年鴉片戰爭時被英法聯軍破壞掉,到1888年慈禧太后又重建並命名為頤和園。
頤和園最大的特色就是面積廣大,主要景點大致可分為入口處東門宮、諧趣園、佛香閣、清晏舫、蘇州街、昆明湖等,若時間有限僅能選擇重點逛;全長728公尺的長廊是為了在下雨或下雪時亦能欣賞周圍的風景而建造,描繪在天花板內外兩側的繪畫可謂多采多姿。
我看著旅館牆上的地圖,頤和園(30元)是標示在地鐵北宮門站,選擇從這裡入園是對的,穿越過蘇州街慢慢爬上多寶塔到至高處,可以遠眺北京市區,後續再下坡走至昆明湖區觀賞,最後從東宮門離園步行至地鐵西苑站。我站在昆明湖拍下照片,有種熟悉的感覺油然而生,這個湖面的照片看得出與西湖有何不同嗎?
我從地鐵4號線西苑站坐到西單站,再轉乘1號線至天安門東站,準備參觀最主要的景點故宮博物院(60元),前陣子極為火熱的宮鬥劇「延禧攻略」燃起我對這個景點的興趣,更讓我對飾演「魏瓔珞」的吳謹言印象深刻,起初還擔心這麼年輕的女演員無法撐起令妃的角色,但隨著劇情的演變我對這個新演員的演技感到讚賞!
故宮博物院是明清時代的皇帝故居,西元1420年奉明朝永樂皇帝命令所蓋的宮殿,亦稱之為「紫禁城」,歷經明清兩代約500年的歲月裡,有24位皇帝在這裡居住過,自1951年開始改建為故宮博物院,對外開放展示參觀。
在東西753公尺、南北961公尺城牆包圍的故宮博物院,面積廣達72萬平方公尺,共有700多棟建築物及約9,999間的房間,大致上可區分為外朝(相當於朝廷的外側,是皇帝舉行儀式或慶典等例行公事的地方)、內廷(位於朝廷內,是皇帝處理日常政務、生活的場所)、東六宮(皇后及妃子居住的東側後宮,也設置著皇帝的隱居場所)、西六宮(皇后及妃子居住的西側後宮,也設置著清朝皇帝的寢室)等四大區塊。
故宮博物院佔地面積廣闊,建議可預留4至5個小時慢慢參觀,其路線範例為:(1)外朝—午門、金水橋、太和門、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2)內廷—乾清門、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3)東六宮—九龍壁、奉先殿(鐘錶館)、皇極殿(珍寶館)、暢音閣、珍妃井、御花園;(4)西六宮—養心殿、儲秀宮、神武門。
參觀完故宮博物院後我從東華門離開,沿著東華門大街、王府井大街、燈市口大街、東四南大街回到旅館,今天真的走好多路,休息片刻後決定再走去南鑼鼓巷體驗夜晚的魅力,在某個店家門口聽到薛之謙的演員這首歌曲,突然想念起台灣的事物,繞著鼓樓東大街與地安門外大街意外發現一個商圈市場,因為雙腳實在無法再走下去,便從地鐵什剎海站搭回東四站。
這幾天來回在東四北大街走著,今晚看到月圓突然想起2012年的回憶,和德國友人在柏林街道上同樣看著月圓,更想到這3年似乎沒有專注在工作上,一直在旅行流浪過著放肆的生活,我是該收心好好安穩地工作生活。在北京的最後一晚,沒有不捨的氛圍,我想,以後應該也不會想再造訪此城市,要說北京有甚麼特別吸引我的呢?答案就是那些亙古不變的建築物。我想你,在台灣的你好嗎?

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

刻意購買中午時分的火車前往天津,主要是不想匆忙退房趕去北京站搭火車,我這趟旅程就是要用一種悠閒緩慢的方式去進行。列車停靠在天津站,就是天津東站,地鐵天津站雖設在天津站旁邊,但從火車站出口走到地鐵站仍需要一段距離,搭上地鐵準備前往鞍山道站,天津地鐵同樣讓我感受到一股「大陸味」,城市街道倒是還好。
天津與北京、上海、重慶並列為直轄市,天津和四平八穩的北京截然不同,街道上仍殘留著舊租界與異國風情,西元1858年鴉片戰爭時被英法聯軍佔領,締結天津條約,後來1860年的北京條約被迫開港,從此之後就成為北京的外港,現與大連、上海並列為中國三大港。
自明清流傳至今的古老街道、殘留各國租界的西式建築物,融合出獨特氛圍是天津的魅力所在,我在天津有體驗到2012年歐洲旅遊的感受,天津主要的景點有鼓樓文化街(舊城)、古文化街、意風區(意式風情區)、海河、津灣廣場、世紀鐘、天津站、金街及恆隆廣場、西開教堂、濱江道、五大道等。我用幾個小時的時間徒步走一圈,再回到旅館已是晚上20時30分,雖然很累但很值得,對天津的城市輪廓與街道位置有了基本認識。

2018年10月25日(星期四)

網路攻略推薦天津最有名的觀光地區為五大道,主要乃是有著舊英國租界的建築物,由成都道、重慶道、常德道、大理道、睦南道、馬場道交織而成的地區,並蓋有五大道歷史博物館,過去曾經是英國的租界,在19世紀後半至20世紀初期如雨後春筍般地林立著洋人住家,後續連中國高官也在這裡蓋房居住,形成一個被稱為「小洋樓」的區域,例如:孫殿英舊宅、張學酩舊居、李叔福舊居、達文士樓、天津工商學院、潘復舊居、王占元故居、慶王府等,時至今日,周邊仍殘留著西式建築物。
我從旅館前的海光寺公車站牌搭湖北路站牌,然後沿著新華路走進五大道,我在這個區域拍了許多照片,只是個人覺得五大道沒有特別吸引我!另外,解放北路仍保留著租界建築物,訴說著天津那個美好年代的風采,只是我並未去參觀這條街道,每次旅行到後面就會懶得再仔細做功課,以至於錯失參觀解放北路的機會,因為這條街道就位在五大道附近,這是等我回到台灣在整理旅誌時才恍然發現。
解放北路早在西元1880年就開始初具雛形,隨著英、法、德、義、日各國的銀行(如:匯豐銀行大樓、中法工商銀行大樓、麥加利銀行、東方匯理銀行)和其他金融機構入駐,逐漸形成與上海外灘銀行媲美的金融街,這裡還有中國第一家賓館,即是建於1863年的利順德賓館,以及發行中國第一枚郵票的大清郵局。有機會到天津旅遊的旅人們,建議可到這裡參觀。
結束五大道的行程後,我從地鐵小白樓站搭到鼓樓站,沿著南馬路左轉東馬路走到古文化街(宮北大街、宮南大街),這裡指的是位於海河與舊城之間的區域,有著老天津人的精神與記憶,過往以海的守護神天后宮門前町所發展起來的地方,此為天津觀光的另一個重要景點,南口的牌樓上高懸著「津門故里」大匾,即是天津居民最初的聚集處。
整個下午的時間尚未有作規劃,提早將五大道與古文化街參觀完,故下午打算搭火車前往鄰近的城市滄州,在火車上聽著那英「心酸的浪漫」:多年後再次相見往事如煙,他愛我的雙眼已變得漠然,很想再提起從前依偎纏綿,他用淡淡的笑臉拒絕我所有語言...
滄州是我人生旅遊的第151個城市,這裡只是不想讓自己內心存有遺憾,因為在山西省已經錯過曲陽縣,抵達滄州時正逢剛下過大雨,我在車站附近的街道走走逛逛,經過解放東路的清真北大寺,後來又開始漸漸下起雨來,我便在興業銀行前搭16路公車至滄州西站(高鐵西站),搭乘高鐵返回天津。
滄州非觀光旅遊地,僅是大陸人居住的一個城市,主要是盛產海鹽,並擁有豐富的石油資源,可以確定的是無須將此城市列入旅遊計劃。終於是第9天,明天可以返回台灣,在高鐵上看著相機與手機裡太原的照片,感覺已是好久以前所發生的事情,想想就連萬里長城八達嶺乃3天前去造訪之地。
高鐵班次是停靠在天津南站,轉乘地鐵回到市區還需要30分鐘,最後一晚我便打算去旅館附近的家樂福逛逛,在一樓餐飲區看到幾間台灣的店面,例如:永和豆漿、CoCo都可、八方雲集...等,惟生意似乎沒有很好。回到旅館開始收拾行李,準備明天返回台灣,跟同寢室居住在張家口的室友交換微信,有機會到台北旅遊可以先行知會我。

2018年10月26日(星期五)

旅館的工作人員跟我說從地鐵鞍山道站轉乘2號線到天津濱海國際機場,約35至40分鐘的時間(費用只要4元),我把車程加上路程的時間估計60分鐘,上午10時15分可開始辦理登機手續,我在9時退房開始準備前往機場,白桃烏龍國際青年旅舍的位置極好,就位在熱鬧的市區且旁邊有家樂福可逛。
地鐵濱海國際機場站抵達出站後是國內機場,走到國際線的第一航廈還有段距離,我很順利地辦理好登機後續,便前往103登機口候機,原來大陸有天津航空;我站在航廈裡遲遲未見澳門航空抵達機場,等到飛機抵達緩緩停靠在登機口旁時,卻聽到廣播告知NX237班機飛往澳門會delay,但延遲的原因與起飛時間卻完全沒說明清楚,所有的旅客只好無奈地坐著等候,拿起手機播放薛之謙的演員繼續聽著。
原訂NX237班機從天津飛往澳門抵達的時間是下午15時35分,如此我有整整2個小時的時間可以慢慢轉機(下個航班為17時35分起飛),誰料班機延遲導致我抵達澳門時已經是下午16時40分,鄰座2位澳門夫婦趕緊先讓我先站到走道下機,在此特地作感謝。
至於為何會與鄰座2位澳門夫婦聊天呢?因為NX237班機從機場起飛後,迅速來個大迴轉,由於今天的風較為強勁,導致迴轉時飛機整個搖晃得厲害,這是我第一次遇到此情況,本身就害怕搭乘飛機的我更顯得恐懼不安,連我鄰座的那位中年先生也閉著眼睛感受搖晃,並不時地發出「喔喔」的聲音,可見當時的搖晃情形有多厲害。後續從澳門搭乘NX618航班返回台北是中型機身,起飛與降落幾乎沒有搖晃的感覺,就這樣我抵達台北桃園機場,結束這一趟中國大陸10天的旅行。
搭乘桃園捷運準備返回三重,看著手機裡所拍的照片,覺得此次旅行收穫滿滿!雖然這幾個城市不是我喜歡的類型,但能夠造訪首都北京算是完成自己的旅遊版圖,內依舊是渴望某天能夠到西安、寶雞、天水旅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9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