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中國大陸之旅(China)—浙江、江蘇

2022/06/29閱讀時間約 22 分鐘

寫在前面(Introduction)

原本計劃4月的第1週出國旅行,因著工作關係而延至第2週,而旅遊的地點就是以南京、杭州為主,時間更改導致航班無法選擇立榮航空和廈門航空,最後,決定選擇搭乘澳門航空(Air Macau),只是回程要到澳門轉機,過往從未搭乘中國國際航空與澳門航空,算是一個新的航空體驗。在4月2日訂好機票後,還有幾天靜靜地等待著出發的日子...
4月6日起床出門搭上14號公車,在火車站轉乘國光客運前往桃園機場,櫃檯check-in後有種不好的預感,在第2航廈出境入口打卡後,就前往登機口準備搭乘飛機前往杭州,多數航空為節省成本,針對短程線的航空已不再提供餐點,中國國際航空提供的燻雞蔬菜三明治甚至只用保鮮膜包裝,原來國泰航空還是有「精緻度」可言。飛行不到2個小時的時間,我已經從台灣抵達杭州蕭山國際機場。
※日期:
2018年04月06日12:30-14:20,台北─杭州,中國國際航空CA150,26A
2018年04月13日15:55-18:50,南京─澳門,澳門航空NX127,16F
2018年04月13日20:40-22:30,澳門─台北,澳門航空NX620,31C

浙江杭州(Hangzhou)

杭州是浙江省的省會,是中國七大古都之一,在10世紀是吳越國的首都、13世紀則成為南宋的首都,素有「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美譽的風景名勝,其中又以「西湖十景」令世人讚嘆不已!蘇東坡與白居易等大詩人們都曾經作詩吟詠過,而且13世紀到此造訪的馬可波羅亦讚不絕口。
從機場搭乘大巴士到武林門,打電話給原先預訂的萬聖青年旅舍,沒想到旅舍超賣床位,我只好拉著行李去詢問漢庭、如家,在杭州這些連鎖的Hotel不接受港澳台入住(政府政策規定),在旅遊觀光上港澳台是外賓,但政治上港澳台屬中國大陸的領土,不知道中國大陸為何會有如此的政策作法?即使你想花350至400人民幣,也無法登記入住那些連鎖酒店。在武林門地鐵站出口附近看到武林國際青年旅舍,只是今晚是週五假日已經無床位,所幸工作人員很熱心地幫我去電詢問另一間望達斯旅舍,我便花20元人民幣搭計程車過去,順利解決第1晚的住宿問題,只是這樣折騰了我整整一天。晚安,在杭州的第1晚。
面積約6.8平方公里、周圍約15公里的西湖,因北宋詩人蘇軾(蘇東坡)將其比擬為春秋時代的絕世美女西施,因此也被稱為西施(子)湖;湖畔星羅棋布著名勝古蹟,尤以「西湖十景」最為著稱,西湖十景是指斷橋殘雪(相傳白蛇傳裡的白娘子與許仙在此相識,同舟歸城、借傘定情)、平湖秋月、曲院風荷、雙峰插雲、蘇堤春曉(蘇堤又稱蘇公堤,全長2.8公里,是西湖十景之首)、三潭印月、花港觀魚(位於蘇堤南端,南山路和楊公堤交會處)、南屏晚鐘(每當暮色蒼茫,南屏山淨慈寺內傳出悠揚鐘聲)、雷峰夕照、柳浪聞鶯。
望達斯旅舍的地理位置很好,就位在西湖景區附近,退房後將行李寄放在旅舍,直接步行走到西湖風景區,西湖面積很大、風景很美,只是我覺得是一個過度人工與觀光的景點,走在西湖的步道上想像著若是起霧會更美!這個時候我想起了台灣南投的日月潭,日月潭雖然面積不抵西湖,但日月潭也是極具觀光價值,一個外國旅客曾敘述坐在日月潭旁靜靜欣賞的美好。
提到西湖我會直接聯想到東方女孩蔡幸娟,記得以前她在電視上提過,我一個人靜靜地走在人潮擁擠的蘇堤上,再折返回到蘇東坡紀念館,雷峰塔的售票處依舊擠滿排隊民眾,我決定放棄而到對面的淨慈寺(人民幣10元)看南屏晚鐘,想起高中時期蘇霈的國語專輯有唱過南屏晚鐘這首歌曲。
結束西湖風景區(實際上西湖很大我沒有走完一圈)後走回河坊街用餐,河坊街過去曾是杭州最熱鬧的地區,這裡重現南宋時代的熱鬧繁華,但大部分的建築物都是明朝末年、清代初年的建築物,在一間小店遇到來自台灣台北的一家人,因為他們問我點的是哪個炒飯,離去前我向他們道聲再見,就趕緊將行李從望達斯轉換到武林,今晚終於可以好好地早點休息,睡在上鋪的上海年輕人還在就讀研究所,聊著聊著他突然問我:「你是學生嗎?還是在工作了?」我跟他說我已經43歲...他有點驚訝!
起床退房後坐在common room吃著早餐,看著牆上的時鐘應該有充裕的時間可以前往杭州東站,1號線與2號線轉乘的鳳起路站是我在杭州每天必經的地方,記得週五下午至晚上時間是地鐵大爆滿的時刻,如果可以應避免在這個時段搭乘地鐵。杭州東站蓋得像座機場航廈,選擇在星期一離開杭州是對的,避免跟當地人排隊(至少華中地區不似西北地區那樣失序)擠車,我在大陸旅行的每一天都覺得很匆忙緊張,因為人口太多甚麼都會有人要插隊,導致我也會跟著想要搶先一步完成。
走進車廂前詢問工作人員大約幾點會到蘇州?他回答:下午5時43分。我搭乘中午12時42分的班次,依照距離來計算應該2至2.5個小時即可抵達,後來得知原來這班列車是從杭州先開往上海,然後才從上海再開往蘇州,故我算是耗費1天的時間才抵達蘇州,因為大陸地區人口多、交通網密佈,購買火車票時的確要先詢問清楚,避免用我們台灣的思維套用在大陸。
在約5個小時的車程,我和鄰座的3個大陸男子(他們原本彼此不認識)聊天,這樣的打發時間方式便不覺得時間很漫長,列車在上海站要停靠45分鐘,我們幾個便決定吃康師傅泡麵,但我還是先詢問他們火車上的熱水是否可飲用?(雖然這樣問有些不禮貌...)。這3個中年大陸人讓我覺得很特別,因為他們知道我是台灣人卻沒有跟我聊政治。
※住宿:CNY 140
望達斯旅舍(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區河坊街173號旁的小井巷21號)
※住宿:
武林國際青年旅舍(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區體育場路409號4樓,宏都商務樓)

浙江烏鎮(Wuzhen)

紹興和烏鎮兩個地方只能擇一,因為剛好是在杭州的東南、東北方向,烏鎮是此次旅遊的主要行程,但紹興又有著讓我說不出的感覺,著實很難作出抉擇!
烏鎮,中國江南水鄉古鎮的典型代表,擁有7,000多年文明史和1,300多年的建鎮史,除了「小橋、流水、人家」的水鄉風情外,更有著深厚的歷史和濃郁的文化氣息。東柵景區以其水鄉風情和生活氣息著稱,西柵景區則完整保留江南古鎮風貌,通過對歷史街區的深度保護和合理再利用,實現人類與環境的和諧共存,在這裡可以愜意地體驗恬靜的水鄉生活。
烏鎮是我這次主要的旅遊重點,是中國大陸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過往從未聽起有人提到烏鎮這個地方,是某次在Youtube的廣告影片介紹,被江南水鄉地「小橋、流水、人家」所吸引,才知道烏鎮是我長久以來所想像的小鎮,保留傳統的中國式建築物,杭州與南京反而是因為配合班機的地點。
在旅舍樓下的「快客」便利商店買壽司當早餐吃,我跟2位店員說店面所販售的熱食區很類似台灣,她們回應:「就是學你們台灣的。」旅舍工作人員告知從轉乘地鐵至客運中心站,即可搭乘大巴士前往烏鎮(沒有火車),單程票價為34元(含3元意外傷害保險)、車程約1小時,杭州的客運中心蓋得似一座機場,我坐在候車室7號剪票口等候11時35分的班次,靜靜地看著何厚華的書,每次翻開封面後都會看到他2015年的親筆簽名。
大巴士終點站是烏鎮汽車站,旁邊就有公交車可以前往東柵景區與西柵景區,而東柵、西柵兩個景區有免費的接駁車,最佳的路線安排是:烏鎮汽車站(徒步植材路)→東柵景區(17時30分關閉)→西柵景區(22時關閉)→住宿西柵(可觀賞夕陽日落、夜景、日出景色),記得購買一日遊聯票人民幣200元,兩個景區的差異為東柵是水鄉古鎮風情觀光景區、西柵則是世界遺產休閒度假景區;至於住宿地點推薦紫藤青年旅館(西柵景區絲作街43號)、水巷青年旅館(西柵景區廟南街18號)。
以下為兩個景區的景點,有機會到上海、蘇州或杭州等旅遊,可以將烏鎮列入行程規劃:
(1)東柵景區─東大街、觀前街、橫街、東市河、高竿船、香山堂藥店、木心故居紀念館、江南百床館、民俗館、三白酒坊、宏源泰染坊、江南木雕館、立志書院、文昌閣、修真觀、林家舖子、翰林第等。
(2)西柵景區─西柵大街、江浙分府、大劇院、木心美術館、水上市集、鴛鴦湖、草木本色染坊、囍慶堂、昭明書院、徐昌酩畫苑、烏陶作坊、烏鎮郵局、月老廟、恆益堂藥店、烏將軍廟、橋里橋、白蓮塔(寺)、關帝廟、文昌閣、南塘橋等。
今天在烏鎮總算是比較有旅遊的感覺,搭乘巴士時聽了許多國語歌曲,想起過往的一些人事物及回憶,回程我打算搭乘大巴士到杭州東站,購買前往蘇州的火車票。這次到大陸旅行明顯感受到經濟發展導致物價上漲(例如:炒飯16至25人民幣),雖然大陸人覺得他們現在薪資提升、購買消費力增強,但等到經費發展到一定的程度後,階級貧窮與社會治安問題就會跟著增加。

江蘇蘇州(Suzhou)

蘇州是一座有著悠久歷史的文化古城,素來以山水秀麗、園林典雅而聞名天下,有「江南園林甲天下,蘇州園林甲江南」之稱,同時也是「魚米之鄉」,穀物和海產非常豐富,蘇州的「蘇」字指的就是這個意思,明清朝開鑿大運河,將豐富的物產運往北京。
蘇州車站前的廣場很有特色,當站在這裡時直接聯想到劉嘉玲曾說過她是來自大陸蘇州,過往對蘇州的印象只有「寒山寺」,住宿的大露台青年旅舍正位於著名的平江路歷史街區,這1.5公里的街道是我在蘇州最喜歡的地方,雖然觀光但仍舊有其特色,我會試圖體會「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的意境,在蘇州這裡哼起林俊傑的「江南」(不懂怎麼表現溫柔的我們,還以為殉情只是古老的傳言,離愁能有多痛痛有多濃,當夢被埋在江南煙雨中,心碎了才懂...)。
研究著旅遊地圖所標示的蘇州舊城區(外城河包圍)應該可徒步逛,惟實際上平江區就讓我走得雙腿痠,更遑論要跨越干將東路走去滄浪區,等於我的徒步活動範圍僅限於平江路、白塔東路、白塔西路和觀前街,我很喜歡中國歷史文化名街的平江路,保有傳統的建築物與河流,這長約1.5公里的街道值得慢慢去瀏覽探索,反倒是觀前街過於商業化而讓我失去興趣。
我對各類博物館現在都興致缺缺,雖然博物館可以觀賞很多具有歷史文化的寶物,但對我而言,特色的建築物更能吸引我去觀賞拍照,至於此次旅遊的江南城市有著古色古香的庭園,蘇州的「拙政園」、「留園」和「獅子林」就極富盛名,但我對這類的庭園同樣不甚感興趣。在蘇州僅會停留1天,故我選擇「寒山寺」、「平江路」與「山塘街」,以下介紹寒山寺和山塘街:
(1)寒山寺─創建於6世紀初期,是臨濟宗的古剎,保存至今的是在清朝重建的建築物,唐朝因有高僧寒山住在此,故取名為寒山寺。張繼的「楓橋夜泊」(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讓詩韻鐘聲千載流傳,寒山古剎也因此名揚天下,據說當年唐代詩人張繼夜泊楓橋,因為屢試不中,聽人指點來到寒山寺掃除煩惱。
(2)山塘街─具有蘇州街巷特色的古街,始建於唐代寶曆年間,據傳說乃是唐代詩人白居易所建,至今已有1千多年的歷史,山塘街將蘇州最繁華的商業區閶門與虎丘鎮連接起來,街巷內店面林立、會館齊聚,向來有「姑蘇第一名街」的稱號。
我在平江路買3張明信片寄回台灣,不知道收到的朋友是何感覺?有時候,我就是會想製造一些驚喜給朋友們。
※住宿:CNY 45 (約新台幣208元)
大露台青年旅舍(江蘇省蘇州市姑蘇區平江路306號)

江蘇揚州(Yangzhou)

揚州地處江蘇省中部,座落於長江北岸,自古以來,揚州即是水陸交通樞紐,西元前486年的春秋時代吳王夫差在此築城,便開啟了揚州的歷史,7世紀時隋煬帝開鑿大運河,這裡便發展成為物資的集散地,據說唐代時是東南經濟文化交流中心,亦是國際往來、對外貿易的重要港口;揚州盛產稻米,境內水網遍佈、資源豐富,自古便有「魚米之鄉」的美譽,得天獨厚的物資條件,醞釀出獨特的地理人文,揚州園林在中國園林藝術中可謂自成一家。
揚州屬於亞熱帶濕潤型氣候,盛行的風向隨季節而有明顯的變化,年平均溫約為15度C,古人云「煙花三月下揚州」,每年4或5月份(即農曆3月)是最佳旅遊季節,更能體會領略瘦西湖的美。瘦西湖位於揚州的西北郊,全長4.3公里,原是一段自然河道,經歷代的疏濬及建築園林,逐步發展為絕佳的休閒去處,其與杭州的西湖相比,瘦西湖之美便在一個「瘦」字,指的是河道蜿蜒曲折、湖面時寬時窄,景色不斷變換而美不勝收。
中午13時11分我在D5522班次的火車上,MP3播放著葉歡的人生如夢、陳盈潔的海海人生,我的人生就像是一場夢,不知道要漂泊流浪到何時?現階段的我生活與工作又出現混亂轉折的狀態,所以我出來旅行透透氣,看著窗外倒退的景色,心裡面想念著在台灣的B和長官,因為沒有座位只好蹲在車廂門旁,一種悵然若失的感覺湧上心頭,看著背包又要重複面對相似的問題,雙腿真的痠了...已經懶得管踏板有多髒,直接坐在上面休息。
我都已經43歲,還在作著流浪旅行的夢(雖然有些朋友說我是幸運、幸福的),我的人生其實有很多的問題,只是不知道要如何去處理或解決,所以我就擱置著。偶爾會有朋友跟我分享等退休後要做些甚麼,因為到時候會比較有多的時間,我心裡面總是想著:甚麼叫時間多,時間可不多了。
抵達揚州走出火車站,適逢公交車26路停在出口處,我便急忙跳上前往石塔寺站,再走路前往瘦西湖景區,順便可以逛逛揚州市區,市中心就是文昌閣圓環,飯店、購物商城與紀念品店多集中在此。實際上,我對揚州沒有想像與期待,瘦西湖亦非我的旅遊行程,純粹就是唐代李白的詩「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抑或者我只是要完成所謂的「三州之旅」而已。

江蘇南京(Nanjing)

南京是江蘇省的省會,亦是江南地區的經濟文化之都,與北京、西安、洛陽齊名,宋明等十多個王朝都把首都設在此。值得一提的是1937年遭到日軍的大屠殺,建有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
抵達南京火車站後我在月台上拍張照片,出口後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地鐵3號線(南京站是1號線與3號線的交會轉乘),從南京站往秣周東路的方向,僅相隔6站而已,但南京是大城市,每站的距離還滿遠的,約莫15至20分鐘才抵達夫子廟,2號出口的平江府路走200公尺即可到夫子廟國際青年旅舍。
雖然住宿的夫子廟國際青年旅舍有點老舊,但室友們彼此相處融洽、也分享許多旅遊經驗(第一次遇到不聊台灣政治),其中有一位來自山西運城的大學生周煒鵬,我和他相談甚歡、彼此交換微信(WeChat),中國大陸比較麻煩的就是無法使用Google、Youtube、Facebook、Line,而我此次換成LG手機時忘記下載百度和优酷,致使我在大陸旅遊期間甚為不便,即使旅館有網路也無法和台灣親友們互動。
昨晚室友們各自分享要去的旅遊景點,一個具有歷史文化的城市通常有著許多觀光景點,在考量自己的預算與時間因素,1天內選擇幾個想要去造訪的景點即可,不見得每個景點都得去,同時更不必因為別人的觀點或想法而去安排行程,更無須去與他人爭執辯論,別人的建議就是聽取作參考,自己清楚想要去探索哪些事物才是重要的。
南京是六朝古都,理所當然具有許多歷史文化的景點,我在夫子廟的旅遊服務中心索取一張市區觀光地圖後,選擇幾個想要去造訪的地方,以下分別作介紹:
(1)中山陵─搭乘地鐵2號線至「下馬坊」,中山陵是免門票,只要花10元人民幣搭乘接駁車就到門口。辛亥革命後,孫文(孫中山)在南京成立中華民國臨時政府,然而壯志未酬於1925年在北京去世,遵照其遺志在1929年將遺體移到南京中山陵,從入口處要爬上392階梯才能抵達祭堂。
(2)長江大橋─搭乘地鐵3號線至「上元門」,再轉公車至「南堡公園」,長江由西往北總長約6,300公里,是中國大陸最大的河川,南京的長江大橋於西元1960年時開始動工,耗費8年的時間才完竣,可惜目前正在整修無法搭乘電梯上去觀賞滔滔長江水,只好翻越民宅後方的小圍牆走去長江旁拍照。
(3)南京火車站─搭乘地鐵3號線至「南京站」。
(4)玄武湖公園─搭乘地鐵1號線至「玄武門」,抑或在南京火車站的南廣場亦可到達,原是一塊沼澤濕地,三國時孫權派人引水入湖才逐漸形成湖泊,而今玄武湖闢為公園之地。
(5)夫子廟、中國科舉博物館(江南貢院)─搭乘地鐵3號線至「夫子廟」,建於東晉時代(317至420年),是用來祭祀孔子的廟宇,江南貢院則是過去舉行科舉考試的場所。
(6)秦淮河─秦淮河古稱淮水,相傳秦始皇東巡時,見金陵上空紫氣升騰,於是命工匠於此地鑿水入江,後人遂稱為「秦淮」;南京人認為秦淮是金陵的起源,亦是南京古文化的搖籃。
(7)中華門甕城─搭乘地鐵1號線至「中華門」或3號線至「武定門」,此為南京13座現存城門中最大的,側面的牆壁上有幾個洞窟,過往是用來作為物資儲存庫與士兵的埋伏場所。
(8)雨花台風景區─搭乘地鐵1號線至「中華門」或3號線至「雨花門」,位於南京中華門城堡南面,相傳南朝梁武帝時,曾有位高僧在此宣揚弘法,直教天花亂墜如雨下,因而得名雨花台。
(9)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搭乘地鐵2號線至「云錦路」,原是侵華日軍大屠殺時江東門集體屠殺遺址和遇難者埋葬之地,這裡記載著中華民族的傷痛,如今紀念館已成為國際間祈禱和平與歷史文化交流之場所。
南京晚上最著名的觀光景點就是夫子廟的秦淮觀光帶,是所有的觀光團(客)必造訪的地方,尤其搭船夜遊秦淮河別有一番風情,我在這裡的天福茗茶買一包「南京雨花茶」要送宜蘭的長官,不知為何雨花台會讓我直接聯想起周杰倫的菊花台(菊花殘滿地傷...徒留我孤單在湖面成雙),後來才想到是莫文蔚的台(南京雨花台,杰倫菊花台,你看哪一台)。大陸在經濟發展後物價越來越貴,肯德基KFC單點桶飯就要人民幣24.5元,比台灣點一份套餐還貴,或許20年後大陸人民也會承受物價高漲的痛苦。
旅程的最後一天轉為陰天,我慢慢地收拾著行李,退房後坐在4樓的common room看著窗外發呆,突然覺得這幾年的旅行與早期不同,或許我該找個地方住個幾天沉澱自己,這樣的方式就不能選擇中國大陸,因為大陸有太多城市與景點可造訪,今晚回到台灣時,另一個室友瑞典人應該也抵達高雄,我們約好等他到台北見面吃飯。趁著出發前往機場前,夫子廟附近再走走逛逛,畢竟南京也不是我會想要再來旅遊的地方。
中午12時05分拉著行李從3號線的夫子廟站出發,中途在南京南站轉乘S1機場線,這兩條地鐵線的距離頗遠,大約需要10分鐘的時間,抵達祿口機場站時已經是13時22分,但這段車程竟然只要人民幣7元,算起來非常經濟實惠(不建議搭乘機場大巴士)。在機場看著澳門航空緩緩地駛進10號登機坪,又是令我感到害怕的小飛機,如果你也坐在我旁邊就好了,多希望可以跟你一起旅行!相較於中國國際航空,澳門航空有供應晚餐。
澳門航空的外國籍機師飛行技術不錯,即使南京與澳門的天氣不佳,起飛與降落都還算平穩,只是抵達澳門機場要轉機時,檢查行李的海關人員跟大陸一樣態度冷漠,用著晚娘面孔的口氣問:「有沒有充電寶和iPad?」澳門機場就在香港赤鱲角機場旁,但航空業的發展相差懸殊,澳門只能說是慘澹經營。晚上19時56分我坐在澳門機場8號登機口前,已經數不清在多少個機場等待過,生命就是流浪、流浪、再流浪,口中突然哼起一首懷舊歌曲「野火」,野火燒痛了我的心、野火燒盡了我的憧憬...。
※住宿:CNY 53 (約新台幣255元)
夫子廟國際青年旅舍(江蘇省南京市秦淮區平江府路68-3號)

後記(Afterword)

這次的旅行途中意外察覺我有老花眼的現象,在2018年4月的南京地鐵上,在車廂內看著旅遊地圖所印製的營運路線圖,由於字體很小我就理所當然地拿很近看,沒想到眼前出現的是一片模糊的景象,接著我將路線圖離遠一點竟可以看清楚,當時驚嚇的感覺油然而生,我已經邁入四十不惑的階段,更加提醒自己時間不多了,要好好把握當下、充實地過著每一天。
此趟旅程讓我內心有點遺憾的是未能去造訪紹興,那個城市很多大陸人都覺得很舒適自在、生活步調也較緩慢,同時是文豪魯迅的出生地,其被譽為中國現代文學最偉大的作家,有「狂人日記」、「阿Q正傳」等作品,魯迅故居與魯迅紀念館是紹興市區內主要的觀光景點,另外,遠近馳名的紹興酒據說在2300年前就開始釀造,但我想我以後不會特地為紹興而再到華中地區旅遊,因為我想去北京或西安。
3月時在台灣完成「三港」(新港、北港、鹿港)之旅,此次在中國大陸完成「三州」(杭州、蘇州、揚州)之旅,我喜歡為我的旅程訂出主題,例如:安平追想的假掰文青,下次我想進行一趟「不跨越濁水溪之旅」,究竟是要如何進行呢?敬請期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9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