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19旅途後 | 新疆 | 01:烏魯木齊(上篇)

2019/09/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聽說過:烏魯木齊,世界上離海洋最遠的內陸城市。
凌晨4:20搭著預定好的車前往上海虹橋機場,順利的在5:20進入候機室。班機是前往新疆喀什,經停烏魯木齊。06:25起飛,11:45抵達烏魯木齊地窩堡機場,飛行時間約5個半小時。
好久喔,小朋友這麼說。
新疆,是個很遠的地方。我這麼回答。
機上餐是牛肉麵條,滋味尚可。| 圖片:KaiMing
11:38,即將抵達新疆,從窗外看去盡是戈壁與天山|圖片:Kelly7
波音737中型長途飛機旅途,很無聊沒有電視可以看。睡睡醒醒的度過時間。偶爾遇到顛簸。較特別的是東方航空的乘務員男性居多,只看到一名空姐。
下機後走在航廈入境長廊,左邊是一塊塊長型廣告牆,有政令宣傳、民族團結等標語。出現第一個商業廣告,代言明星是周杰倫。我們有點驚訝。緊接著第二個商業廣告是銷售廚具,代言明星是舒淇,連續二個台灣明星。我回頭跟Kelly7說笑:我不確定這裡是烏魯木齊還是桃園機場?
中國的機場都挺大,等行李轉盤的時間很久,減少行李托運能減少大量時間。旅行社派來接機的師傅和我聯絡了二次,他在入境大廳等著。師傅是個漢族人,見著我們就說運氣很好,飛機沒有誤點,烏魯木齊早上下過一陣雨,現在舒服著呢。烏魯木齊路上有許多交警和號誌燈,和其他城市沒有什麼不同。師傅進入市區後,行車速度減慢下來,交通秩序相當好,交通規則嚴格,行人有絕對路權普遍安全:師傅這樣說著。
車內拍攝烏魯木齊沙伊巴克區街景|圖片:KaiMing
今天行程是在市內遊覽,我們入住烏魯木齊紅旗路上的錦江之星:交通方便、平價,能符合接待外賓資格的旅店。我們把大行李放著,收拾著兩個小背包出發。回到剛辦理入住的櫃台,那有著少數民族輪廓的服務員看到我們,打了聲招呼,塞了四罐瓶裝礦泉水,叮嚀著新疆天候乾燥炎熱,多喝水。
錦江之星,標準房一晚313元 | 圖片:KaiMing
錦江之星,標準房衛浴設備不差 | 圖片:KaiMing
下午13點,算起來是當地的11點,先吃中餐吧。我們四人漫步在熙熙攘攘街頭,兩旁繁華的商場和建築物,有著還在上海的錯覺。烏魯木齊現在是著常住人口數百萬,經濟正高度發展以及治安良好的絲路大城市。胖柚望著對街說可以吃肯德基嗎 ?我啞然失笑的說:千里迢迢,花了一天半的時間來到新疆烏魯木齊吃肯德基,別鬧了。
挑了一家門口站著少民小夥子吆喝的店面,原以為是小小餐館,上了二樓竟是個百來座位的大飯館,稍微有些擁擠。我們趕緊找個方桌坐下,一夥四人點起菜來,按照以往的經驗是Kelly7、呆橙和胖柚點餐,我只要揀剩的就很飽足,否則份量太大吃不完浪費。他們不約而同都選擇漢族陝西餐點,西北常見的躁子麵,我喊了一份肉夾饃來吃。
大陸的麵食不像台灣陽春麵向麵廠訂的,幾乎都是店家自己揉麵糰,有客人點才拉麵現煮,偶爾店家會說客人趕時間的話,請點一樣的麵食。這一餐,我們四人共花費49元。大都市的物價水準和台灣差別不大了。
混和番茄以及肉燥的燥子麵,看起來油膩卻口味清淡。 | 圖片:KaiMing
陝西美食肉夾饃,這酥皮像是燒餅般,相當美味。 | 圖片:KaiMing
烏魯木齊舊稱迪化,並不是個旅遊城市,而是交通樞紐的所在。古絲路到此分作南北兩段,往西北就是北疆,可以從伊寧穿過霍爾果斯口岸到哈薩克斯坦,或往北就是喀拉斯風景區。往西南是玄奘西經路線到南疆喀什。大部分的旅人不會在烏魯木齊停留多天,市區內並沒有許多景點,我的目標是歷史悠久的新疆博物館、遠眺全市的制高點紅山公園以及繁華熱鬧的大巴札。較遠的可以天池來回一日遊,另外聽說附近有個《世界上離大都市最近的冰川》,離烏魯木齊約100公里,搭公車可以抵達的新疆天山一號冰川。可惜沒在本次旅遊的計畫內。
用完餐,孩子吃得慢,我查詢手機,準備前往300公尺遠的公車站前往新疆博物館。街上的人群不算多,但來來往往的異族面孔提醒我們人在新疆,有著異域的感覺。途中旁邊有一家小郵局,進入郵局是要過X光安檢,這一次的保安少民大叔就沒有啥笑容,問了我們要辦啥業務,我回答買郵票,指指著一旁的郵票區。我們就走過去。
郵局服務人員是個約50來歲的漢族大媽,他笑容可掬地問了我們來意,我說我要買100張1.2元的郵票,因為我們會從新疆寄發明信片給親友以及自己作紀念。他有些驚訝,一般明信片寄內地全境只要0.8元。我說明寄到台灣要3.5元,所以1.2元面值的剛好貼三張,若是已含郵資的明信片,就加貼郵票改4元航空版。漢族大媽笑說,你們從台灣來啊,我都還不知道寄往台灣要3.5郵資呢。寒暄過後,我們完成交易,他說祝我們遊玩愉快,我道聲謝,走出郵局,抵達公車站,不一會兒,上了車,車資一元,零錢準備可是個難題,幸好剛剛在郵局有換過零錢。
烏魯木齊的公交車,車班挺密集。| 圖片:KaiMing
午餐時間乘客較少,車上有座位。| 圖片:KaiMing
我看著往新疆博物館並沒有幾站,以為很快就到,和來發現站與站之間的距離相當長,大概將近20多分鐘,才在博物館站下車。
KaiMing
KaiMing
到了想把回憶遺失在美好的事物上的年紀。屋子是娘的,有老婆和兩個女兒。領著吃不飽餓不死的收入。 喜歡閱讀、音樂。總是計畫掐著錢,帶著家人到處旅遊。 去過一些地方,讀過一些書,度過平凡的日子。 終究,又過了一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