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姨時代:瘋潮行銷與國泰世華的數錢聲 Day50 / 365

2022/02/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關於《瘋潮行銷》這本書

圖片來源:截自博客來網站
這本書在博客來上的商品標題叫做「瘋潮行銷:華頓商學院最熱門的一堂行銷課!6大關鍵感染力,瞬間引爆大流行」恩,真是有夠長的名字。
我對於作者說的:「只有7%的口碑在網路上形成,」感到詫異及開心。對啊,開心,因為身為一名行銷從業人員,現在已經對網路社群這件事感到厭倦了(笑)
看到只有7%這件事真的是感到救贖,行銷接觸點不單只有網路,只是透過網路可以產生明確的點閱數、觀看數,算出轉換率這些數字,而實體通路、街邊店也是有這些東西啊,只是較難被量化,但不代表實體購買就不重要。
甚至,行銷口碑的達成不單只有投放廣告而已,產品的價值感,開箱體驗、服務流程體驗與使用體驗,還有售後服務等,各種因素都會影響到口碑,所以重點是要做好該做的事,而不是只會投廣告啊啊啊(抱頭叫)
啊,講遠了,回來回來⋯⋯
總之呢,《瘋潮行銷》的這位作者經過了十年的鑽研,終於!歸納發現,這些訊息瘋傳的關鍵原則在於社會影響力與口碑效益。很好,這句話實在是有講跟沒講一樣啊!
還好,他還是把這個關鍵原則分成了六類,也就是他說的「STEPPS」,其中包含:社交身價、觸發物、情緒、曝光、實用價值與故事,總共六項,我真的有算過,沒錯。
所以接下來,就容我引用這個「STEPPS」來看國泰世華的數錢聲,是如何以及為何會在今天造成了一陣小驚喜與傳播。

我們來看國泰世華的Gold Noise到底是什麼?

國泰世華銀行發了一張名為《Gold Noise》的專輯,其中包含美金、新台幣、歐元與人民幣等各國鈔票的聲音。
國泰世華銀行在2022年的2月1號(大年初一),在自家的粉絲團發了一篇貼文說「🔥在此正式宣佈!國泰世華震撼跨足 #音樂界🔥 」這篇貼文到目前為止得到了250個讚,45次分享。
隔天,也就是2月2號(大年初二)再發一則「年度吸金曲目」,放上了YT連結,這則貼文得到了2083讚,但只有17則留言跟46次分享。
接著時間來到2/17,國泰世華銀行把名為《Golden Noise》錢錢的專輯放上了Spotify。過了一天,在 2/18的晚上,一家擁有5萬名粉絲的「吹音樂」媒體粉專,發了一篇文,告訴大家這件事,這篇文呢,得到了3541個讚、224則留言、1178次分享
幾乎同時間,一樣是2/18的晚上,Eatgether的創辦人也發了相似的訊息,得到2811個讚、62則留言,以及,更厲害的來了!分享數竟然高達3611次啊啊啊啊~
好喔,接著2/19,也就是今天啦,傍晚開始有個大媒體的網路版開始寫這則報導了,其中包含東森、民視等,也串上了LINE新聞跟Yahoo新聞。
話說,上面講這些只是因為我想拖台錢而已(畢竟昨天的文太混了,自己都有點過意不去,) 如果本案的行銷或公關需要交報告的話,以上都整理好了,可以直接拿去內部報告用惹 XDD

STEPPS 與國泰世華銀行《Gold Noise》

好啦,正經的來套用一下「公式」,回顧《瘋潮行銷》的「STEPPS」,也就是:社交身價、觸發物、情緒、曝光、實用價值與故事。
在國泰世華Gold Noise 錢錢的聲音這個案例啊,會造成小風潮的原因啊,如果要我像填問券一樣在上述六項勾選的話,我會選擇:社交身價、情緒跟曝光。
  1. 社交身價:
書中提到「在設計訊息的時候,我們必須找出產品、創意或理念的內在不可思議性,讓別人覺得自己像個內行人⋯⋯很酷,不要像麻瓜。」「知道很酷的事情,會讓人看起來很厲害,而且神通廣大。」
我認為由「銀行」這種既定印象是老派的事業體,把數各國錢錢的聲音做成音樂專輯,而且還上到Spotify這種相對很酷的平台,這整個訊息就是一件很酷的事,所以我分享了(真是腦波弱啊我)
2. 情緒:
「富感染力的內容本來就容易激發某種情緒⋯⋯ 所以我們必須選擇正確的情緒來喚醒人們,點燃人們心中的那把火。」
錢錢的聲音居然被銀行做成專輯,這令人大感吃驚,驚訝之餘又覺得有趣,情緒被激發了,就忍不住想分享出去,「驚嚇、反差」是相當奏效的(也是媒體很愛的啊!)
3. 曝光:
「讓事物更容易被看見,也就會有更多人起而效尤,也就更可能蔚為流行,所以,我們必須讓我們的產品、創意或理念更廣為人知。」
誒好,如果有看我上面拖台錢的傳播紀錄的話,可以發現這件事其實2/1就發生了,但一直到2/18被音樂媒體及KOL分享後,才蔚為擴大傳播,從分享數只有40幾到單則分享數高達3000多次。
在這個案例中啊,這是一個跟音樂有關的事,由講音樂的粉專來聊,反而他們的粉絲有興趣;這是一件新奇的事,由新創公司的創辦人來講,反而他們的同溫層或朋友們覺得有趣⋯⋯
這邊我想談別的事,就是啊,有時候自己發粉絲團是沒有感覺的,有可能是你的TA不對、訊息寫得不有趣,或是演算法等布拉布拉的原因。而換人(換個粉絲頁或換個平台)來講這件事,雖然是同一件事,但因為被編輯成不同的訊息內容,用不同的角度傳達給不同的TA,原本的問題消散了,擴散力道就增加了。
完全偏題的來小結一下,如果真心要問我聽後的感想⋯⋯
誒抖,前幾則有音樂背景音加上數鈔票的紙聲,雖然日圓搭配三味線、歐元搭配古典樂實在是相當有文化氣息啊,但我老實說,恐音症如我,音樂中參雜著那個鈔票的紙聲,實在是聽得我背發癢,五告美送。
要說的話,我還是更喜歡第七首的「數鈔機的聲音」,只有療癒啊!

你前一個主動分享給朋友的訊息是什麼呢?

我在讀這本書的時候,一直用我自己操作過的案例來思考(或說反過來套用)達到了STEPPS的哪幾點。
比如說,已經被我講爛的,八萬年前那個「歡慶零確診『+0 / 又0 』免費喝一杯」的行銷活動,我自己認為至少包含了:社交身價、觸發物、情緒、曝光、實用價值,總共五項,雖然還差六項全拿一咪咪,但不管以傳播力道或是導購的業績來看,已經相當有效果了。
但畢竟本人立了flag說要放半年假,所以手上只有舊的案例可以解析啊,所以我反而是回過頭來想,那我上次主動分享給朋友的訊息是什麼?換句話說就是,什麼樣的訊息會讓我想轉給朋友(還真的是只有換句話說XD)
然後啊,我自己主觀認為啦,若是在這六項裡面排先後順序的話,「實用價值」跟「社交身價」會是我轉給朋友的前兩個原因,比方說,我剛才發了簡少年的YT影片給朋友,是因為我看中了這影片內容的實用性可以幫到人嗎?或說是值得看的,我也希望朋友看了之後會覺我真是好棒棒啊,那這就是提高社交身價的概念嘛,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啦!

我為什麼要寫這篇文?

喔,因為我把《瘋潮行銷》讀完了,剛好昨天上架到蝦皮賣二手書,想說,書都要賣了,整理一下內容也算是學以致用?而且,多多少少打個廣告吧!希望大家看完覺得這本書有用、有興趣就可以買走它啊!
至於賣場,我就不附啦,畢竟賣得比我便宜的實在沒幾個,很好找的(笑)
我居然為了賣掉一本150元的二手書,而寫了2800字的長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姓主筆
吳姓主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