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能吃嗎?

2022/11/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NFT能做甚麼?!年輕的你們,是否可以給我一個往後十年二十年可預見的未來,起碼在我還是活跳跳的時候。
我的VAF,Milan Serene Bergman
前一陣子,整理了馬特市阿瑪線上工作坊的筆記,加上對區塊鏈的粗淺了解,寫了「區塊鏈能吃嗎?」一文。馬特市市友觀察者 Denken 鉅細靡遺地告知文中的謬誤,發現自己部分的觀念還停留在遠古時代,把區塊鏈的基礎架構與分散式運算相比擬。
馬特市「我的夢想NFT」徵文,令我想起自己對區塊鏈的錯解。因此,問了古早以前在科技業服務的老公,是否知道甚麼是NFT?他清理了腐朽腦袋瓜裡所有的英文縮寫,似乎沒有這三個英文字母,因此,他再次問我「NFT能吃嗎?」

NFT是甚麼?

NFT(Non-Fungible Token)是非同質化代幣的簡稱,它是利用區塊鏈技術建構而成的代幣(代幣,就先想成是一個logo或圖檔好了)。
每一個代幣(Token)代表一筆獨特專屬的數位資料,可作為該筆數位資料的憑證。這筆數位資料,可以是畫作、照片、文件、文章、音樂、podcast等任何可數位化的物件,也可以用來作為門票或證書等等,例如:音樂會的門票或參加活動的證書。
NFT擁有區塊鏈的優點,去中心化,因此不會被特定機構所控制,也不會被竊取、修改、盜用或複製。除可保護數位資料,也可自訂出版的數量,並可以交易或交換。名人發行的NFT甚至可能增值,與蒐集公仔、球員卡或名牌包類似。目前,
NFT目前大多應用在藝文或娛樂產業。周杰倫的「Phanta Bear 幻想熊」NFT,發行當時起價約台幣2.8萬元(0.26顆以太幣),曾引起搶購的熱潮;藝術家們推出的NFT作品,也頻頻締造拍賣會的紀錄

第一個NFT

之前只知道NFC。第一次知道「NFT」是加入馬特市不久,自不量力地加入「馬特宇宙共建計畫」故事接龍,每天都擔心輪到我時,24小時之內是否寫得出文章,是否能帶入之前的情節,幸好順利及時完成「雙土星:讓我們嘻哈吧!
會參加這個活動,除因為接龍寫故事很有趣,其次,徵文標題寫著「最大獎將免費獲得 NFT」,讓我納悶NFT是甚麼?會是最大獎,一定很特別或很罕見。
活動結束後,所有參與者被頒發一個POAP,但得連接自己的錢包才可以取得。於是,費了一番功夫,搞定POAP,再搞定自己的第一個虛擬貨幣錢包。
這個怪怪的粗糙的POAP參加證書,稍微彌補馬特市空投Traveloggers時,我一直搞不定白名單的遺憾,雖然,Traveloggers的樣子也蠻無趣的。
當時,我不知道它們就是NFT,不知道它們能做甚麼,只是跟風地去蒐集,滿足無腦老嫗的好奇心。
我的第一個NFT來自於參加馬特宇宙共建計畫。

第一個付費購買的NFT

我第一個花錢買的NFT是方格子的VAF,就是本篇文章開始那個穿著橘色的馬頭人。
VAF一開始也有空投及預購。但在截止日之前,也是搞不定所有的條件及白名單,還要加入Discord討論區等等,因此錯失機會。
待它正式銷售之前,執行長Davis主持一個線上說明會,介紹方格子成員、經營理念、目前狀況、未來發展及銷售VAF的主因。我恰好有空,於是上線參加。
說明會結束後,我決定下單購買VAF,因為這群年輕人擁有勇氣及夢想,不甘於僅建構一個創作平台,也想將方格子順勢推上Web3;至於VAF是否可保值或增值,我並未放在心上。
使用方格子以來,能享有不被廣告打擾的閱讀及寫作,簡單又容易上手的寫作模式及輔助新手寫作的文章,都令我心生感激。吝嗇的我斥資購買一個VAF,期望方格子能永續經營。
我分到的VAF是穿著橘色衣服的馬頭人。令我不解的是,VAF這麼貴,為何不做得漂亮精緻些,還有,為何只能被分配,不能讓我自選或自製一個。

第一個自製的NFT

阿瑪線上工作坊最後一堂課介紹如何製作NFT。我當場用我的第一張速寫矮牆小樹爸媽的素描製作兩個NFT,但還沒學會如何定價、贈送或銷售給別人。
此外,感謝雞蛋糕加碼贈送大家「喂喂,你,還好不好」的podcast NFT。
上課演練時,才發現去年參加炙式化2021萬聖節「拿糖換錢錢&萬聖節朝貢」的活動,已經安裝過OpenSea,我的「萬聖節與甜到膩死人的歐洲零食」曾獲得「棒棒巫•蝙蝠極•厭世南瓜」NFT。
掐指數來,目前一共擁有六個NFT,四個在OpenSea。
我不知道擁有它們能做甚麼,有滿足自己的好奇心,但鐵定不能吃,也不能飄出咖啡香或花香![如不知緣由,請讀:我在獨立書店的想望]
我的OpenSea首頁,OpenSea號稱是全球最大的NFT市集。
我的兩個NFT是用兩張畫作製作而成的
我獲贈的兩個NFT

第一個Writing NFT

前一陣子看到四季的「Writing NFT 的發行與使用」,令我對Writing NFT充滿憧憬,躍躍欲試。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在他「一年來的感謝」一文中,大方地贈送Writing NFT給馬特市市友,我厚臉皮地送上Like錢包連結,希望討到一個。感謝吳博,他不僅大方地贈送一個,還加碼彩蛋一個,令我太虛榮太有面子了!
吳博的「偵探推理界的「瑪麗皇后峰」:柯南.道爾」是我擁有的第一個Writing NTF。我一定也要擁有自己的Writing NFT,握拳!
我Liker.Land中,有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贈送的兩個Writing NTF

第一個自製Writing NFT,還在路上

一開始對Writing NFT很天真,想在馬特市從作品管理,直接連到ISCN做一個Writing NFT,試了半天,才發現ISCN是disable。原來Writing NFT得先申請通過白名單,但每天只有十個名額,得排隊等候。
又是白名單,不禁令我倒退三步,之前無論Traveloggers或VAF,都在白名單踢到鐵板,不知這次會不會又出問題?!
我向馬特市提出申請已經好一陣子,至今尚無回音,會不會通過?請大家拭目以待。

NFT的夢想

我對NFT的架構及觀念既狹隘又保守,覺得它只是一個具有區塊鏈特質的數位證書或收藏品,但為何要收藏NFT,不收藏實體的球員卡或畫作?!
NFT容易收藏或交易、不占空間、可攜性較高、不易被竊也不易磨損,它蘊含資訊量較大,也可以增值;但實體球員卡或畫作可裝冊、可懸掛、可交易也可增值,最重要的是,它看得到摸得著,不必打開手機或電腦。
所以,NFT的特點為何?除了收藏,是否有其他的應用價值?我這無腦老嫗研究好久,除了滿足新鮮感及好奇心,網路上眾人搶購貴森森的NFT的新聞,絲毫無法打動我掏出錢包。
年輕的你們,是否可以給我一個往後十年二十年可預見的未來,起碼在我還是活跳跳的時候。
當下,我只想先搞定自己的Writing NFT。
5.6K會員
230內容數
這裡不做美髮不修指甲,開房間只做明的,不做暗的。朋友不嫌多,讀者不嫌少,無腦老嫗發發牢騷,大家隨意走走看看,坐坐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