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 籌劃後篇|種子萬婚禮回顧

2022/02/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啊內衣肩帶露出來了,婚禮開始前忙得暈頭轉向。

原則

為了重新構築自己心目中「獨一無二的婚禮」,我設立了以下幾個原則:
  1. Home-made原則,盡最大的努力不要把任何事情外包給外面的任何公司、工廠、飯店、商家。
  2. 不要辦桌,所以也不要收紅包。對於那些依然想給予祝福的人,我們鼓勵他們為我們多花一點心思,改為送禮。
  3. 我有基督徒的自我認同,而考慮到蒞臨這場婚禮的人,大概有一半以上也會是教會人士,因此我的婚禮會是一個基督教式的婚禮,以長老教會的儀式作為參考範本,但合理的修改其中一些部分。
  4. 不在教會舉辦,因為我不想要被教會的規定綁死。
  5. 不要有講道,應以應景的詩歌、適當的聖經經文、動人的禱文帶領會眾進入禮拜,自然地心領神會。
  6. 禮拜就是婚禮的全部。因此應該花心力在籌劃、設計專屬於自己的這場絕無僅有、獨一無二的禮拜,而不是拍攝婚紗、挑戒指、選餐廳。

有原則,就有妥協

我們的婚禮,希望最大程度降低家長干預的程度,事實上,他們也相當尊重我們。但在雙方幾次討論之後,兩邊的家長都有一項無法捨棄掉的傳統,也就是——宴客。尤其我阿公特別堅持,認為大家遠道而來,一定要讓客人吃飽再走。我聽了聽,也覺得有道理,決定在不違反home-made原則前提之下,重新設想宴客的可能性。
某一道菜

關於場地

為了不受教會傳統束縛,自由地設計我的儀式,婚禮勢必不能在任何一間有其規矩的一般教堂裡舉行。而飯店、婚宴會館與觀光教堂更甭說了,完全是與我們經驗、感覺、情緒斷裂的場地。因此我幾乎沒有考慮太久,就決定要把婚禮的場地設在阿公家,也就是位於中坑仔的綠谷西拉雅。
中坑仔是包含著我成長記憶的重要地方,男友來到我家之後,我們也一起在這裡珍愛的家人朋友們度過許多愉快的時間;而它同時也是推廣山林生態、西拉雅文化、提供飲食空間的觀光休憩園區——綠谷西拉雅,容納數百人絕對沒有問題。這個場所,帶點公共、遊樂性質,又充滿家的溫暖氛圍,居然就這麼誤打誤撞成為舉辦婚禮的最佳地點。
暈頭轉向的爸爸媽媽跟我

關於宴客

我不希望為了吃飯,再興師動眾移到別的場合,模糊婚禮本身焦點;我也不希望我花很多錢辦桌,結果大家對吃到的東西一點印象都沒有。在雙方家長最後一次見面討論,我提出準備肉燥飯以及鹹粿給大家吃粗飽就好,馬上被大人們駁回,於是我再小心翼翼地說:「我覺得你們煮飯都很好吃,如果呢,幾位親戚煮幾道料理來請大家,怎麼樣?」結果他們都欣然同意了,並且在當下就寫好菜單、分配誰要煮哪道菜。
幸運的是,我的幾位親人本來就在綠谷西拉雅提供山友們飲食,這對他們來說反而拿手。於是,我最引以為傲的的綠谷牌阿公鹹粿、爸爸的菲律賓豬肉料理、公公的拿手滷牛肉、阿婆的筍仔飯、阿Kim的名品綠谷牌冬瓜檸檬、以及親朋好友在開始之前手搓的湯圓⋯⋯等等等,就在婚禮當天被擺上桌了。我真的很開心,我喜歡的飯菜,大家也能吃到。
對我來說,這也許是宴客的核心與初衷:從家裡端出樸素但可口的家常菜,與眾人共食,那樣的時刻裡,大家彷彿成為家人。
阿公不知道在盛什麼
親戚們都住附近,早早就來搓湯圓、聊天同樂

關於喜帖

因為不收紅包,所以本來也不打算發帖子的。後來愈來愈多朋友希望收到我的喜帖(就像他們想要一個實體婚禮一樣),為了這些人,也為了我們自己——能實實在在的拿到一張紀念物,我開始著手設計喜帖。
我請我爸親自手寫、手繪邀請卡,他更改了許多版本,最後他挑選這一版作為正式版本,我掃瞄後作為喜帖正面,並將原圖表框起來,當天帶到現場做裝飾。非常喜歡爸爸的想法,他挑選九層嶺山林中特有的莓果「Ho-m」作為意象,Ho-m果實紅且艷,然而莖上帶刺,吃起來酸甜酸甜,非常適合拿來作為愛情的象徵,我也將之視為爸爸偷偷送我的隱藏訊息與與對於婚姻的忠告。爸爸真的很有Sense。
刺梅,九層嶺人稱之為Ho-m。果實紅潤,味道酸甜,莖上帶刺。
雖說爸爸這一版畫的更完整,但其實我更喜歡他上一版的色調,為了不浪費,就將「Ho-m」這個核心意象截下來,放到喜帖背面做裝飾(眼尖的人就會發現這是另一個版本的刺梅,跟正面長得不一樣。)
另外附上我在禮拜中選用、編寫的起啟應文段落,也是我最喜歡的經節之一——雅歌四章16節:「北風啊,著起來!南風啊!著來!吹來我的園,互伊的芳味發出。願我所戀愛的入伊的園內,食伊好的果子。」這段話除了應景地傳達愛的情/欲之美,也出乎意料的與爸爸所畫的莓果圖有所對照、呼應,又再次佩服我的腦袋,怎麼會這麼適合。
下方則簡單寫上日期、地點,不強調主婚人,而是以相愛、並且要展現出這愛的兩人——萬盈穗Lici跟陳琮曜Gaap為主體。
我請在工作上長期有合作關係的孫文山先生為我印製,他非常慷慨地說要送給我做紅包,並且完成品真的很優雅又美麗,完全把我符合我的想像。我非常感謝地收下這份大禮,也不浪費,只印了一百張,發給想要的人跟最親近的長輩們。
孫先生為我挑選的紙以及尺寸都剛剛好,小巧精緻

關於服裝

我沒有拍婚紗照,當然也沒有租任何婚紗,然而服裝攸關儀式感,我苦惱了許久,一度要訂購菲律賓式的婚服,然而好看的款式相當昂貴又不實用,還是打消此念頭。最後我在某網購平台找到符合我想像的純樸白衫,幫老公買了件U牌白襯衫,雖然衣服本身沒辦法Home-made,但我們跟爸爸(沒錯,又是爸爸!)去菜市場買了幾條蕾絲,請他為我們縫製到衣服上,最後就做出有點菲律賓風格的可愛婚服了。爸爸平常就很喜歡這樣DIY他自己的襯衫,所以其實這是他給我的靈感。
婚禮前最後幾天,他就是每天窩在椅子為女兒縫嫁衣。雖然我沒有要嫁出去啦。
爸爸親手縫的可愛蕾絲,老公腰上還繫著爸媽從菲律賓帶回來的布
除了衣服,我們沒有做過多的裝飾,脖子上戴了阿嬤堅持為我買、而我堅持要買小條一點的十字架金項鍊。
最值得一提的是我們身上美麗的花兒!這都是我的親愛的阿姨用鮮花一朵一朵剪裁、製作、串起的,包括我的頭花環、手花環、老公的胸花,以及雙方家長配戴的胸花。當初我向阿姨提說:「能不能幫我做個花環?」她非常爽快的答應了。我想像的花環就是幾朵小花而已,沒想到最後滿滿的鮮花在我頭上,整個儀式感爆棚、效果十足。如果沒有阿姨的巧手,拍出來的婚禮照肯定不會這麼經典又有特色。
阿姨當天把一堆花交到我手上,我又驚又喜

關於妝髮

我非常好運地認識一位懂得妝髮的好朋友,是擁有非常珍貴情誼的國中同學雅蓮。妝髪是我完全不懂、沒有想法的領域,全部都由他包辦,我也非常信任他。真的很感謝他為我綁的頭髮、畫的妝都沒有過分誇張,把我真實的、原始的美都展現出來了。這就是我要的感覺,如果沒有他,怎麼可能會有這樣不完美卻的奇蹟美照呢?
這真的好有我的感覺。不做作的那一種。
雅蓮還提前來練習嗚嗚嗚超感動
把我亂糟糟的頭髮綁好,而且還還充分展現我頭髮又多又捲的特色。

關於禮拜,下回見!

籌備篇就到此為止了,這次講了很多實際上發生的事,還有我如何Home-made每一個步驟的細節。接下來最重要的其實還是儀式本身安排的過程。因為我真的花了很多心力、知識還有愛在設計我的結婚禮拜,所以有非常多想要分享的彩蛋。敬請期待下回吧!
正在等待某位祝福者開口的我們
24會員
15內容數
花最少的錢跟力氣,做最美最特別的婚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