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MTV】我們都是無依無靠、飄盪在大陸上的孩子:《獵魔士:狼之惡夢》

2022/02/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獵魔士:狼之惡夢》,2021年
說真的,在影集版上市前,我是屬於之前從未接觸過《獵魔士》原著小說和遊戲的人,尤其在得知《超人:鋼鐵英雄》亨利.卡維爾即將飾演遊戲中的『白狼』傑洛特一角時,我和穎爸便引頸而盼,期待能看到令人視野一新的冒險故事。
不得不說,一路陪看下來,我個人比較有興趣在於故事的背景設定部分,一個不同於托爾金《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牧歌式的中土大陸。《獵魔士》塑造出一個酷寒殘忍的世界,人類在學會魔法後,四處殘殺精靈及其他奇幻生物,重新書寫歷史,將人類的存在獨尊於其他物種之上,抹殺掉過往的一切。
忘恩負義的人類,成為這塊大陸上沒有過去,孤苦無依的孤兒。
《獵魔士》第一季,2019年
傑洛特、葉妮芙、奇莉,這三人的牽絆,成為了 《獵魔士》第一季的基本元素,在每一集的開頭,也分別放上了代表個人的圖騰:傑洛特的狼首、葉妮芙的雨燕,以及奇莉的夜星

早在白狼傳說之前....

而趕搭上《獵魔士》影集熱之餘,2021年也推出了《獵魔士》的前傳動畫版:《獵魔士:狼之惡夢》,故事主要敘述了傑洛特的導師:傳奇獵魔士維瑟米爾的生平,身為僕人之子的維瑟米爾,為了翻轉自己的命運,毅然離家,經歷九死一生,終於加入獵魔士的行列。
他,貪財好色,遊戲人間也獨善其身。多年來,他目睹了獵魔士行業的凋零與邊緣化:競爭對手太多,獵物卻越來越少。他與童年青梅重逢的同時,也迎來狼派的存亡之戰...
因魔法與魔藥的體質改造,讓維瑟米爾外表絲毫未老,他童年青梅伊莉亞娜卻早已白髮蒼蒼,但在他眼裡,初戀仍舊最美。在魔物越來越少見的勢態下,卻出現了前所未見的新物種,而看似年輕美貌法力強大的女巫泰菈,卻挾著當權者的淫威,立誓為自己復仇....
直到最後伊莉亞娜在懷裡斷氣,維瑟米爾痛哭失聲,他才深刻感受到自己在世上,是真的孤獨一人了。

暗黑變調的公主童話

相信不少人跟我一樣,認為《獵魔士》第一季最大的遺珠之憾,便是強盜婆子蘭菲利;本為公主的她,出生時被冠上不詳的預言,被繼母離間被父王驅逐,遭受強大的巫師史特哥堡與其爪牙的迫害姦淫,幸而大難不死加入強盜窩裡。最後死在傑洛特的劍下,但死後仍不得安生,史特哥堡仍想解剖她的遺體,弄清楚她的魔力何在。
我不得不懷疑,這位如同暗黑白雪公主的設定,與她身上的不祥預言,究竟孰是因孰是果?是政治上的迫害?是大家族中的派系傾軋?還是男性的厭女情結作祟?

傳說不死....

眼看今年第二季風風火火地在Netflix上架了,我仍深陷在這塊看似前途茫茫的荒原中,最後想請大家欣賞《獵魔士》第一季片尾曲:「The Song Of The White Wolf」,充滿了漫遊者的抒情風格。並在這首歌的助願下,祈求:
傳奇不死....
感謝你的觀看!
185會員
82內容數
「電影沒有好壞的區別,只有導演才有好壞的區別。」─ 楚浮(Francois Truffaut),1932 -1986年,法國『新浪潮』導演。有時我們寧可挑選好導演的壞電影看,也不看壞導演所製作表面上看起來是好的電影;而且,只有好導演才可能產生好電影。本系列將淺談我個人覺得當代最具影響力的導演們。敬請追蹤期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