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愛、執著、接受——《遊牧人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1/4/5更新]看完這部解析的影片後,讓我對我的第三點「主動肯認還是不得不然」有新的想法:
一開始可能是不得不然,而後來擁有過這樣的經驗之後,便將這樣的經驗內化之後,轉變成為主動肯認。這又讓我想到,會不會接近尼采所謂的「末人」?但需要更進一步的閱讀以及解析。
我覺得整部片的關鍵詞是#愛、#自我認同、#執著以及#接受。雖然看起來好像隨便那個hashtag點進去都可以拉出一拖拉庫的片單,但要同時把這些事情說得動人的,這部片可以算是其中之一。

一、沙漠與荒漠

故事在被廢棄的石膏工業城鎮展開。沙漠是芬恩(Frances McDormand飾)的開始與結束。雖然說是沙漠,但結尾的畫面卻不是印象中的「沙」漠,更接近「荒」漠。冬景、荒蕪,但卻有著叢生的雜草。
出電影院後跟友人討論著劇情。我們一致認為預告片跟電影實際要傳達的有落差。預告片強調的「I am not homeless, I am just houseless.」是那種自主選擇、勇於踏出自己想要的生活的感覺;但在電影裡,這種「遊牧」的人生,卻是不得不為、不得不踏上的旅途——如果今天帝國鎮沒有被廢鎮、芬恩的老公依舊活著,芬恩也就不會踏上這趟無終點的旅途。即使如此,依舊不減這部片將故事說得好的優點,或許是來自女主角出眾的演技。

二、人人都是一面鏡子

旅途中遇到形形色色的人,而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一面鏡子。不論是一同打工的琳達、得了癌症的史汪奇、有了好感且再次相遇的大衛,都教給了芬恩一些東西。最令我動容的畫面是,當大衛邀請芬恩一同到他家時,芬恩沒有給予正面的答案;隔天,大衛在芬恩的露營車門口放了塊石頭,而她衝了出去,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開車、開車,與行屍走肉。
我想,在那個當下,芬恩動搖了,動搖於她選擇踏上這趟旅程的理由——逝去的丈夫老波父母不詳,且也沒有留下任何孩子,如果連她都忘了他,那他就像是不曾存在於這世界上一般。所以當芬恩去拜訪了大衛,享受過一段家庭時光後,她依舊得回到露營車上才睡得著。而她勢必得回到帝國鎮,檢視過往生活的痕跡後,回到荒漠中,重新出發。

三、主動肯認還是不得不然

現在這個年紀看這部片,其實有著很深的感觸,更尤其是現在的狀態,也是一種「遊牧」,不僅工作上遊牧,情感上亦然。我究竟是主動肯認目前的狀態、執著於現狀,抑或是被怎樣的因素迫使而不得不如此。
依舊尋找著答案。
推薦指數:8/10
(原發表於2021/04/03@mediu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養心帖 002|連熱愛工作的人也會中招:職場過勞到底是什麼呢? (On Burnout)本文探討職場過勞,其中介紹了工作與職業對於一個人在心理上與生理上的影響,以及過勞的常見症狀。透過個案故事,探討職場過勞是如何發生,是一種系統性的崩壞,是由各個層面的自我誤判而造成的。
avatar
喬記洋行
2024-06-03
情話模式(直男快學起來)|理性回應和感性回應,該如何回答?如果回答對了,讓你的愛情互動更滑順兩性關係中的對話互動至關重要,理性問題應以理性回應,感性問題則需給予感性回應。本文通過具體例子說明不同回應方式的影響,並提供了在兩性對話互動中的原則和解決方法。
Thumbnail
avatar
穗波心理師
2024-05-23
職涯日誌|用「人生設計卡」找到熱愛的職業方向 職涯探索工作坊心得相信許多人也是如此,不知道該往哪個職涯方向努力,這次參加了一個很特別的工作坊,運用「人生設計卡」帶你找到熱愛的職涯方向,一起來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我要認真生活ヽ(`Д´)ノ
2024-03-07
生活小確幸|「奇摩值」真好!看新聞解任務,輕鬆集點數!免費換「星巴克」等多樣好康商品,還免費支持愛心公益喔!日語的「気持ち(きもち)」,讀作kimochi,是指感受或心情,常聽人說kimochi真好,形容“很舒服”或是“心情舒暢”,跟「奇摩值」發音是不是很像呢?個人在用「奇摩值」免費兌換好康的時候,也覺得「奇摩值」真好!😂 「小確幸」指的是生活中微小但確切的幸福,心理學家發現快樂是可以學習且訓練自
Thumbnail
avatar
Betty's Jump Diary《貝蒂的跳躍日記》
2023-10-06
【運科竹愛研究 : 同步運動 | 執行功能 | 影響| 博士班生活 】 認知執行功能在日常生活當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特別是伴隨著老化的過程,認知衰退逐漸伴隨著生活品質的下降以及生活不便,而許多研究已經指出:中等強度阻力訓練以及有氧訓練都能夠對於認知功能提升產生效益。那麼同步運動呢? 同步運動是指在單次運動當中,同時結合了有氧運動以及阻力運動兩種運動模式類型....
Thumbnail
avatar
我是運科竹
2023-08-29
僕愛君愛影評心得:平行宇宙下愛的執著你曾幻想過平行時空的存在嗎?如果發現另一個平行宇宙的自己,身邊的朋友、情人換了,你會怎麼做呢?《僕愛君愛:致我深愛的每個妳》就是這樣一個以平行宇宙為主題開展的故事。電影整體分為兩部「僕愛/君愛」,是獨自成立,卻又相互呼應的兩部劇情。觀影順序不同如何造成不同體驗?但整體而言仍舊是對「愛」的執著
Thumbnail
avatar
歪文系why_literature
2023-02-15
【影評】《The Menu》那是執迷,不是愛。你有多久沒有好好吃一頓飯了? ......這是我亂說的,《The Menu》才不是這種電影!
Thumbnail
avatar
黃眼惡魔的侍奉者
2022-12-09
延延聊電影|《還有愛的日子》|直視著愛,與不可直視的光|院線電影《還有愛的日子》中這份返照人心的光,若陽台吊起的光碟片,隨著不停轉動的命運指向了另一岸,對死亡同樣感到困惑的妙子,從消極悲觀轉為主動做出選擇,散發著人性的光輝入水,折射成一道道可愛、可敬又撫慰我心的飽滿能量。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2-12-02
影評|《神隱少女》:教我們找回名字與愛,還學會職場之道的經典之作《神隱少女》講述少女千尋誤闖了神靈的世界之後,與少年白龍、鍋爐爺爺、湯婆婆、小玲、無臉男……等人相遇,所引發的一系列成長故事。這部作品最近也因為台灣的數位紀念版上映再次獲得極高的討論度,而我則是透過 Netflex 重溫了這部經典作品。 接下來,就邀請你和我一起進入千尋的世界!
Thumbnail
avatar
夜半の故事備忘錄
2022-09-08
《分手的決心》影評|禁忌之愛:從山的執念開始,從海的鬆手結束(最後有爆炸雷,未觀影不要輕易看喔)-湯唯莫可名狀的致命吸引、男女主角迷霧般的曖昧、劇中高聳壯闊的場景,成就這部優美憂傷的電影。導演朴贊郁正是看了《色戒》,與編劇一起替湯唯量身打造了這部電影。如果你像我一樣對湯唯在色戒中的眼神念念不忘,那麼別錯過這部電影。
Thumbnail
avatar
肚臍君的電影窗簾
2022-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