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牧人生:脆弱,無處不在

2021/05/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游牧人生海報 / 圖片來源:IMDb
電影有一幕Fern對房仲朋友說,沉重的房貸使得有房成為牢籠,而鼓勵人將一生勞動所得都投入更是不道德的。她妹妹則緩頰,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如同遊牧族過上一種極度自由、以天地為家的生活。
有房族得到固定的歸處,也為了相應的生活型態不得不持續工作維持收入,連帶擁有相對穩定的生活圈與人際關係。對照來看遊牧族,當在路上成為常態,便代表生活各層面都將面對脆弱議題。
在那一刻,我想有認真看的觀眾,應該多少都能同Fern感受到被傷害。浪漫化的描述只說中游牧族的部分生活,並將「自我選擇」這樣帶有新資本主義概念色彩的詞彙,借用到他們上路的語境中;也就是說,之所以游牧,是種選擇。
游牧是種選擇嗎?
拍攝畫面,左為導演趙婷/ 圖片來源:Yahoo電影
我想導演趙婷沒有這麼憤怒,她沒有,她將攝影機架設於一定距離,緊守紀錄的界線,為觀眾抽絲剝繭一個遊牧族的生活。是的,主角是綜合多位游牧者經驗而虛構出的角色,而飾演Fern的 Frances McDormand甚至奪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項。Fern的背景和遭遇都經過精心安排,以符合電影放映的時間。但是,作為有公路旅行經驗的人,我對電影捕捉到那些車上生活的細節相當有感。譬如四處尋找過夜處、被取締人員嚇醒、熟悉每個鄉鎮洗衣取水取電之處、佈置車內外有限空間、留下幾個用不上但是心靈寄託的物品等等,透過一個個小環節建構出屬於遊牧族的日常。那其實也是人存在於世、存在於社會之中必然共有的經驗,只是因為經濟、環境因素形成的群體分隔,讓它看似不同世界。緊扣游牧人生的那些細節,讓觀眾有機會重新對照自己熟知的種種觀念,包括「家是...」、「生活是...」、「(游牧)人生的結束是...」
以車為家的遊牧族/ 圖片來源:Yahoo電影
其中最難回答的,或許就是「(游牧)人生的結束是...」這個大哉問了。這個命題也加速許多處的劇情,包括Linda May的道別、Swankie希望在絕美之地辭世、還有Dave因為孫子而回歸家庭。不曉得是不是只有我這樣想,我覺得在這之前,遊牧族的生活多是大同小異的,飄飄蕩蕩在公路上,小小的人們被安放在大大的天地之中,生命被一次次季節性的勞動推滾前進,穿插一些派對與不知何時再見的人們。電影畫面的節制,讓人難受地察覺這樣的生活,彷彿永無止盡。最終,Fern終究是回到了片頭最初乘載滿滿記憶的寄物倉物,跟倉儲人員說,都不需要了。從後院柵欄形成的框景,Fern朝那片綿延無盡之地踏了出去,那片曾經只是在後院靜靜存在的安穩遼闊風景,成了往後凶險生活的全部。
耳邊彷彿輕輕地、再次想起那句提問;那是她的選擇嗎?
我想,生存真正難題在於此,世上真有哪個國籍哪個階層哪個群體的人,能全然掌握自己的命運呢?電影中亦呈現老遊牧族與年輕遊牧族的對比,彷彿在有房和無房之間還有一點選擇餘地。但正如同再怎麼仔細呵護的物件,總要摔壞或是給出去,所有人終將奔赴終點,只是每個人與終點的距離或許因著年紀稍有不同。所以就這層意義來說,游牧之地對我來說也是面對脆弱、失去和不可控的療癒系電影。
一思至此,電影中那句「獻給必須、不得不上路的人」,便在心頭悄悄領受了。
Fern在某處露營地/ 圖片來源:Yahoo電影
最後,還是想在結尾偷偷表達我對游牧人生的愛,我覺得好幾個場景雖然點到為止,但都銳利的不得了。除了上面提到從舊家跨出那一幕,善用框景的畫面還有Fern拿起充滿洞洞的石頭一窺眼前景色。帶有呼吸的氣泡不僅穿石,同時意寓著不在(消失的)也是石頭的一部分,把眼前的景象在那短短幾秒柔柔包覆,分隔出眼見和非眼見(心)的不同。遊牧族過去擁有,而現在沒有的,並不是就此永久失去了;那變成一個個可以在旅途中向不同人說起的故事,也變成一個個陪伴自己度過黑暗的回憶。
而有些畫面,則讓人感到心碎。像是耐人尋味的聖誕節慶祝。在一整週Amazon趕聖誕禮物出貨之後,熱鬧的聖誕節配上灰冷冷的煙花畫面,過往一同慶祝的人雖然不在了,Fern仍下意識地重複儀式。另外還有與David同遊的景點,導演也在David離去後,兩個人的快樂讓她獨自再經歷一次,使觀眾看見游牧人生難以延續的人際關係,和季節性的人際交流。那都是路上見的浪漫之外,不易被窺見的另一面。
洞洞
洞洞
出版專題:貓生來點不一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