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的奶油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再也沒碰面了,我們不再見了。」
天色還未暗,街上的燈卻緩緩的亮起,提醒了日子還未走到白日最短的季節,手裡的奶油餅還溫著我。
記得,我們很常在這條大馬路上碰面,然後走一些路吃一些最常去的攤子。
這一個攤子是我們小時候共同的回憶,那時候還沒有爆漿這類的譬喻,有的都是很單純很純粹的點心,也是長大才知道原來也叫做車輪餅,我們還是覺得它就叫奶油餅跟紅豆餅,對了,還有鹹的菜圃餅。不得不說,鹹的真的好吃,搭配了一點刺激舌頭的胡椒,加上有點過鹹的滋味,簡直是分泌口水的保證。也記得,還是街邊的攤子的時候,裡面的餡料跟餅皮是那麼那麼的剛剛好,一口咬下去不會容易溢出,餅皮與奶油完美的融合在口中,那樣的剛剛好,麵粉香將奶油在每一口咀嚼之中完整的融合卻又能帶出它們各自的香氣,是我們孩子讀書的時候絕對會買上的零嘴。
後來小時候的一切都跟著通貨膨脹發芽了,而那樣的回憶卻好像萎縮了。回頭了,這一切變得有點不同,有點劇烈的感覺,連奶油餅都跟著通貨而巨大了,街邊的攤子長大了,變成有獨立店面的地方,由於報導不斷,做奶油餅的機台和人手都增加了,有點家族企業的風範,一下子排隊的人龍在我眼前,提醒我,熱鬧和發展是怎麼回事。
從小時候的三個十元,到一個五元再到一個六元,猶記得,自己習慣喊著:「我要三個奶油餅,謝謝。」,拿出十元接住紙袋包著的熱騰騰,突然被阿姨說著:「弟弟現在漲價了,一個五元喔,這次沒關係,下次要記得喔。」,那時候的自己在那一刻,突然發現世界有一點點不一樣了,那個時候五元十元對於孩子的我,意義很大。
提醒了我想起來,曾經有過我連十元要不到還會被罵哭,幾次錢有了,卻是丟在我眼前地上的模樣,那樣哐啷的聲音,當下只知道有錢了,還不懂那是什麼樣的方式。
後來奶油餅突破了十元,這樣的金額似乎隨著自己長大也無感了。偶爾還是有去吃過,但自己幾次觀察後,喜歡接近傍晚後去,因為收店前會有一些先做好放置的奶油餅,放久的因素而變得較脆了,餡料也變得較濃感一點,也不容易因剛做好丟進紙袋而產生外皮軟軟水氣的感覺,而最棒的地方是,不用排隊。
很開心發現這件事情的時候,我迫不及待跟妳分享這樣的小秘訣,雖然偶爾可能撲空,不過吃到的時候會有像是驚喜般的感覺,那有點像是一種屬於我們自己的小秘密,這樣獨享的滋味。
只是有時候還是忘記內餡比例跟以前不同了,不小心一口咬下會容易噴出來,有次還燙到了手,我邊說好好吃才發現奶油噴出來沾到了手,好燙好痛,當下用力的怎麼甩都甩不掉,奶油實在太頑固了,妳還笑的不停,邊拿衛生紙幫我擦掉,結果我們自己笑點突然被開啟,笑到流淚。
後來,我們沒有機會再一起吃了,人情世故是這樣的,該長大的時候,不會有書本告知也不像闖關遊戲會有清楚的關卡進行,而是在那一刻,自己便明白了,要懂得成熟這件事情,是長大必然的過程。
真正的離開學生生活出了社會,妳離開了家,而我後來也選擇離開這裡去了澳洲一趟。妳大概曉得是什麼原因讓我非去不可的決心,妳也順道一提跟我說,與妳要好的朋友也去了,如果屆時有需要幫助的話,這資訊可能多少或許有用。
想一想,那一次,是我們最後的碰面了。
事隔多年,偶有機會回到那一些曾經逗留好久的地方,妳知道吧,有些我們常去的店,有的消失了,而有的成了如今的老店。這些都讓人不免地想起孩時或是學生時的記憶,好好的閉上眼彷彿又跟著妳再好好的回味一次。
那不爆漿的奶油餅,放學的回家路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28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ck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最好的方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沒人的城市,都是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那一晚,你躺下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住的地方無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小時候的她今天是過年除夕家人團圓的日子,我的獨子小安在國外工作了好多年,今天也會回來一起過節吃年夜飯,而且他還說要帶剛交往不久的女朋友回家,讓我感到相當驚喜也非常期待,於是很早就訂好了年夜飯的餐廳,一切都準備就緒後,我就泡了一杯好茶坐在客廳沙發上等待他們的歸來,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
Thumbnail
avatar
宍棓
2024-03-09
小時候的慘痛經驗小時候的一些經驗,尤其是不愉快的經驗,往往會一輩子忘不了,影響一生。 現在我七十多歲了,去商店買東西,或是去餐館吃飯,除非規定要先付錢,否則一定是吃完東西,或買好東西之後再付錢,絕對不會先付錢。這是受到小學時一次慘痛經驗的影響。 小學三、四年級時,我住在台中市南區。回家的路上,有家租書店兼雜貨店
Thumbnail
avatar
王家歆
2024-02-23
小時候的相遇(步夏視角)步夏從小就在宮廟長大,雖然父母很早就離開了他,但他卻一點都不會感到孤單,因為他有著阿公、姊姊還有師兄,卻在一次意外中遇見了他。
Thumbnail
avatar
巴比Q🍖
2023-10-01
小時候的相遇(江馳視角)江馳從小就喜歡打籃球,甚至未來的夢想就是能踏上籃球殿堂NBA,能夠與世界各國好手一較高下,卻在一次的遇見了他。
Thumbnail
avatar
巴比Q🍖
2023-09-30
小時候的味道,也是媽媽的味道如果問你什麼是你想念的味道? 你的答案會是什麼? 而美食的味道或許是最多人會直覺想到的答案,而且可能還很難抉擇,因為台灣的美食真的太多了,從夜市,路邊攤到一般小吃店的傳統小吃,還有各種不同國家美食的餐廳都可能會是令你想念的。 今天 Danielson 要跟大家分享一個我小時候記憶中的味道,同時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3-08-28
媽媽妳離開的時候,希望我穿什麼顏色的衣服去看妳呢?──《媽媽離開的時候想穿什麼顏色的衣服?》讀書筆記第一次看到書名,很有感,雖然一開始還自己腦補成:「媽媽離開時我想穿什麼顏色的衣服?」莫名其妙自己加上了個「我」,在開始閱讀時才發現了這個錯誤,但有感的程度其實是一樣的。尤其人生的日子一日日地過,看著身邊的長輩、親戚、朋友、同學、同事……,一個個走上人生的終點。要去說再見的人,一位比一位與自己更親近,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2-02-09
來自奧地利的奶油小孩在奧地利戰後的歷史中,有一個特殊名詞,奶油小孩(Butterkinder),這些小孩被送往其他國家,身上肩負的惟一責任,「胖三公斤」才淮回家?!
Thumbnail
avatar
歐洲咖啡館走讀
2022-01-05
寫給S的,面對不是妳的情緒的時候,妳需要的是起身離開!不想面對的時候,學習悠雅的離開那個現場,讓情緒有一個「斷開」的機會,不論是妳的還是對方的;無法面對的時候,妳要想的事情只有:「照顧好自己!」哪怕是「逃」都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機制,等到妳把自己照顧好了,妳才會有力氣處理別人那些「不關妳的事」的情緒!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11-23
我的人生轉捩點|欸 妳什麼時候要嫁給我一天早晨,我們躺在床上,你總是比我早醒,看著我,對我說, 欸,妳什麼時候要嫁給我?
avatar
塔拉拉
2021-11-04
小菜數碟的《味噌奶油玉米拉麵》 想想今天已經是雙十國慶連假的最後一天了,但是人還是那麼地傭懶.... 午睡方醒,不自覺已近黃昏時分;話說回來~先前提到過的、家中的『庫存』還留著一些吶,所以用不著想、今天的晚飯果然又是拉麵來著;但是配菜又該如何是好呢? 此時、腦海中閃過了一個畫面!? 風風火火地、驅車前往大賣場去收集食材;叉燒肉、
Thumbnail
avatar
李應
202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