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共通的謬念

2022/03/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永遠不會死」

這是所有人都持有的謬念,不管理智上多麼清明,見識多麼廣博(看過多少死人),只要還活著,必然就會抱持著「我永遠不會死」的樂觀想法。

這種想法與事實相逆,但又存在於我們內心深處。
為何會如此?很簡單,活著的意識不管如何,都無法揣摩死亡的狀態。

「我死了」是一個極端矛盾的概念,永遠尚未發生,但又必然會降臨。

「我死了」是無盡的黑暗,無解的謎題。想要為這個謎題求取任何解答,都是徒勞,都是道聽途說。

人類的「自我」無法處理「自我的滅絕」,只能逃避於靈魂的信仰中,期望意識永遠不滅,不管是天堂地獄或輪迴轉世,只要自我繼續存在就好。

但「自我」不僅是意識的延續,更是記憶的延續。記憶的本質非常脆弱,非常虛幻。隨著年齡老化,光是在這一輩子,記憶也無法保證延續。對於阿茲海默症的患者而言,生命雖然還存在,自我已經先慢慢消失了。

「我永遠不會死」是所有人都緊緊抓著,其實不存在的幻相。
「我死了」則是所有人都無法真正體驗,但恆久不變的事實。
死亡是意識的終極壓軸演出,將無限的時光化為空無。
    1會員
    6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