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字搭起通往自然的橋

2022/07/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走進牙醫師李偉文的診所,很難不對門口幾千本藏書留下深刻印象。李偉文的另一個身分是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長期推動生態保育的工作。因為愛讀書,並勤於寫信,李偉文練出流利文筆。透過寫作,怹分享生命的體悟,也引領社會大眾認識,進而認同生態保育的重要價值。
謝其濬/採訪整理
記得作家吳爾芙曾經在《普通讀者》中提到,最後審判之日,偉人皆獲獎賞,唯獨對於愛書人,上帝說,「這些人不需要獎賞。我們這裡沒有任何東西可以給他們。他們一生愛讀書。」
我深有同感,因為我也是屬於從閱讀中獲得獎賞的人。
我並非生長在所謂的『書香世家』,但是父母兄長都愛閱讀,小時候,圖書館還不普遍,我們一家最大的休閒活動,就是逛牯嶺街的舊書攤。
自家的書讀不過癮,甚至利用擔任班長的小小特權,到同學家借書來看,還把他們家裡的書,分成『我看過的』和『我沒看過的』兩類,然後要同學每天上學時帶幾本來借我。
我從小看書就相當駁雜,連《皇冠》裡的言情小說也看。不過,童年的閱讀經驗中,有兩本書讓我印象特別深刻。
一本是水牛出版社的《櫻桃園》,描述都市小孩到鄉下認識大自然的故事;另一本是東方出版社的《十五少年漂流記》,關於一群法國少年漂流到荒島上的冒險紀事。
我是都市人,後來卻選擇走向荒野,跟《櫻桃園》的情景很相似。我長期投身童軍工作,後來又帶領荒野保護協會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則是實踐《十五少年漂流記》裡所強調的團隊合作。
究竟是童年所讀的書,形塑了我的人生?還是因為我擁有某種『天性』,所以會對這些書產生共鳴?連我自己都感到有趣。
不同時期對不同書著迷
我會隨著人生的不同時期,著迷於不同種類的書。比方說,中學時代,我熱中讀歷史、哲學,上了大學,興趣則轉到藝術、建築、繪畫。最近這五到十年來,因為從事自然保育工作,我對『自然生態』有較多的涉獵。
像是以《感官之旅》聞名的黛安.艾克曼,有科學研究的理論,文字又有詩的美感,理性與感性兼俱,就是我很鍾愛的作者。中文作家中,近年來喜歡南方朔,我很欣賞他淵博的學識。同時也因為南方朔撰寫了不少詩的欣賞和解析,影響了我也跟著讀了上百本的詩集。
就讀建中時,我可是個『文藝青年』,加入國學社,並參與《建中青年》,加入國學社,並參與《建中青年》的編輯工作,對於寫文章、編刊物,懷抱很大的熱情。不過,我後來自覺才華並不足以成為作家,還是乖乖地選擇一條比較有保障的生涯,進入了醫學院就讀。
雖然是棄『文』從『醫』,我卻一直保持著寫作的習慣,最主要的練習,就是寫信。以前,我每年都會寫幾百封信,而且是寫在信紙的『手工版』,最近幾年,我才開始改用電子郵件。
喜歡把想法和別人分享,是我寫作很大的動力,推動生態保育工作後,寫作對我來說,又多了一份使命感。
像作家王鼎鈞把寫作分成『胎生』和『卵生』,前者是作者因心有所感而寫,後者則是為了某個命題或使命感而寫。而我大概算是綜合兩者特色的『卵胎生』。
到目前為止,我一共出版了四本著作,都是以生態及荒野保護協會為主題,希望以淺顯的文字,讓社會大眾認識我們。不過,字裡行間,我也不忘分享生活中某些比較『風花雪月』式的感觸。
文字一旦發表了,『後續力』往往讓人難以想像。很多人就是因為讀過我的文章,邀請我去演講,或是因此參與荒野保護協會的活動。
網路書寫的影響力的確是驚人。從去年開始,我在中時電子報上寫部落格,才不過剛滿一年,已有一百多萬瀏覽人次。許多人只是因為搜尋關鍵字,不經意地連結過來,讀了我的文章,進而對保育議題有了認識,甚至產生興趣。
讀和寫培養跨領域的能力
我還想特別分享的是,現在的年輕世代深受影像的影響,多半是跳躍且片斷性思考,而閱讀和寫作,卻可以幫助訓練邏輯思考能力,讓我們更快速更有系統及有效地學習。
我自己就受惠良多。推廣生態保育,可不是喊喊口號而已,許多跟保育有關的專業領域,像是公共工程、大氣科學、生物多樣性、教育等,我都得涉獵,甚至要在會議桌上和專家對話,而讀和寫就培養了我跨領域學習的能力。
大部份的人都知道保育很重要,但是極少人真正了解保育,我的使命,就是在人和大自然間,起一座溝通的橋梁,而文字絕對是有力的媒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