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人氣漫畫看時代想法的轉變-英雄再強終究對抗不了社會結構

2022/03/0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最近因為眼睛出了問題,再加上政策提案等等大事件交雜而停更了好一陣子。這篇會提到的漫畫跟遊戲作品幾部:咒術迴戰、進擊的巨人、鬼滅之刃、怪獸8號、巫師(狩魔人)
今天剛追完「怪獸8號」,跟最近工作上的事情有點交疊,突然有感於是決定打這篇心得文跟大家分享,也順便激勵一下久未撰文的自己,用這篇暖機看能不能慢慢找回一點手感。

以下以我自己挑出的漫畫為主要論述基準,如果有不同意見或其他作品也歡迎討論喔。

這個時代的當紅男主角

我在看這幾部漫畫的時候都有一種感覺:「男主角面對結構的壓迫也太正面了吧!?」這裡面大概最負面的就是進擊巨人的主角艾連,為了不要爆雷,就不多談後面的發展,就以前面設定跟故事開始部分來聊。
咒術迴戰主角一開始吞下特級咒物,然後在一個超級強卻是未爆彈的狀況下被高專以危險人物的身份當作學生培育,主角雖然被宣判死刑,但本人態度依然樂觀向上,樂於在結構中當一個棋子。進擊的巨人主角變巨人看似很強,但也要屈就於政治力之下,鬼滅之刃主角雖然沒那麼強,但在鬼殺隊強權跟個性扭曲的“柱”面前表現出的態度居然不是憤怒而是積極想爭取認同,怪獸8號的主角可以變身成超強怪獸,但面對政治力也是屈服,不走自己的路,而是在被視為危險人物的前提下成為防衛隊員;我最近花很多時間全破的巫師3裡面狩魔人跟術士還有各種怪物雖然都異常強大,但遇到那些人類君主,也只能淪為被屠殺的一方。
怪獸8號除了劇情緊湊以外還很好笑!主角個性就是對很多事都能坦率接受的大叔,是個討喜的角色
(雖然怪獸8號不像我舉的其他作品一樣那麼紅,但是真的很好看!)
我開始覺得有點不自然的地方在於以前對社會背後的政治力或是那些雞掰大人決定的爛事,漫畫裡主角大概都會選擇一拳打爆,或是讓人比較爽快的處理方式,但現在這些作品的主角們,卻是選擇“順從社會結構來達成共同目標”。
也就是被當異類怪物每天歧視,隨時還可能被殺都沒關係,總之我們有共同敵人,就先一起努力再說。以合理性來說,這個決定很正常,但是就一個個人來說,我覺得情緒的反彈似乎有點不夠。(除了進擊的巨人啦...雖然一開始常常覺得他中二,但後來想想會有這樣的情緒反彈才更像人類吧?)
想想以前時代的作品,以我個人小時候比較喜歡的幽遊白書、七龍珠來說,主角當然也是很強,但面對結構時,他們的反應無論是什麼,都比較不會讓我感覺「他們就屈服於結構」那種感想。
幽助很強,但到了魔界以後面對各種政治力還有比自己強的高手,就提出了單純明快的解決法「我們大家別搞政治了用拳頭來決勝負吧!」這裡看了我就覺得很符合少年漫畫的簡單明快。
七龍珠呢?開始出現社會結構跟愚蠢人類大概就是賽魯遊戲開始吧?撒旦先生代表著社會結構捧出的領袖,他跟悟空還有其他主角們打交道的過程看似滑稽,但想想也合理,最後名聲給撒旦,在關鍵時刻撒旦也發揮影響力,讓大家心甘情願發出氣讓悟空成功用元氣玉打敗魔人普烏,這些事其實以前到現在都一樣,就是「強者只能為結構上的領袖們服務」個人能力再強,還是要屈居於政治力之下。這個結論是不變的,只是對於主角,跟社會結構間關係的描寫方式好像有點改變了。
我個人很喜歡坦率的暖男炭治郎,但他在面對鬼殺隊那些隊長們質疑跟不合理霸凌時表現出的態度,又讓人覺得好像哪裡不太對。

對於社會結構的論述

以前人氣作品對於社會黑幕的描述,我感覺負面的比較多,而現在好像正面的多一點。所謂的黑幕,通常不會是單一個人,而會是一個互相牽制的組織,每個人做事都有動機,甚至描寫細膩的作品,也會道出每個組織後面都還有一群人,代表人物只是體現該組織的集體意識。
所以在這種複雜構成之下,為了達到某些目的,就會產生不可避免之惡,當然想要去論述社會結構是善是惡這件事很難用二分法,只是從這些人氣作品看來,大家似乎可以漸漸接受「有些事情就算政府或是社會那麼雞掰也是沒辦法的」這件事?實際上不知道各位有什麼看法?
政府,或是在政府背後那些不露臉的利益結構成員們,在做的事究竟對社會是好是壞,我想大家心中都各有答案,但那些被否定到一個極致都還想為社會結構服務的主角們,我真是打從心底佩服。
不過在佩服之虞也覺得心中多少有種不快感。(裡面我覺得反應正常一點的就是巨人的艾連跟巫師的傑洛特,其他有點積極正面過頭了)
進擊的巨人是一部社會結構跟政治暗示明示滿溢的作品,現實世界就像這部作品裡一樣充滿各種自願還有非自願產生的雞掰人,不過也多虧這樣的設定,每個人掛了我也沒有太傷心難過。
而最後主角也如願把這個爛透的世界一拳打爆了(?)

從台灣社會跟我的現實角度來論述

之前讀書會有人說「職場上七分做人,三分做事」,這句話並不是混飯吃的三流員工說的,而是之前在公司裡,只要她出現大家都皮繃很緊,深怕飯碗被搶走的超級員工講的。
我到了這個年紀,對於社會結構這件事深有感觸,人只要越往上爬,就會越深陷結構之中,絕對不是以前漫畫裡那麼痛快,一拳打爆那些滿腦肥腸的貪官污吏就能結束。雖然現在當紅的那些作品對強者與結構的描述可能更貼近現實,但看了就會有點不爽,因為結構總是讓人胃痛。
那些對自己下毒手的,往往都有可愛的妻女要保護,悲慘的過去要洗清,說不清的人生故事跟動機。換到現實中,我們討厭的,與我們為敵的那些惡勢力,也可能扶植過我們的朋友或夥伴。
最近政策提案剛結束,我現在的身份已經不是公務員,但因在任時的人際關係,還是有機會接觸到日本一些政策面的東西。又因為之前受聘日本地方政府時經手台日交流專案,所以跟台灣一些老師或法人單位也還有合作,綜觀以上經歷,在這幾年中我對社會結構這件事有更深刻的感受。
「你知道那個說是創作型歌手的某某某的歌都不是自己寫的嗎?」「你知道那個得獎的某某某其實根本是拿別人作品嗎?」「你知道某某教授的研究其實都是拿學生的東西來發表嗎?」「你知道政策白皮書根本不是執政團隊的人,而是某個名字被抹掉的人寫的嗎?」
這種事在社會上太多,以前我用小百姓的眼光看來都會覺得這些事不公不義,怎麼可以允許!我們就是要讓有能力,厲害的人上位社會才能前進!
殊不知一個人厲不厲害有很多層面,首先想成為社會領袖,沒有公信力跟群眾魅力是絕對做不到的,所以那些很厲害很有能力的人,通常不一定會成為領袖,而是幕僚。最出風頭的領袖,不一定會是決定事情的關鍵人物,但絕對是很會協調事情的人。
虎杖這個角色除了頭髮顏色以外我也是很喜歡,是個坦率爽朗的少年,但面對高專對自己的無情對待,他的爽朗坦率似乎又有點太無私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82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真說東京裏物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8.2K會員
209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