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課後獨白│我所知道的隔宿露營

2022/03/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週四、五兩天,是學生的隔宿露營。如果說國中三年裡,哪一場活動是最獨一無二的,於我而言,應該就是宿營了吧。
猶記得自己國二時參加宿營,第一次被嚴肅又兇狠的教官震撼了小心靈,平時是老師眼中乖寶寶的我,難得體會了一把被不留情面訓斥的經驗。除了該有的基本操練,再來就是和同學合力準備晚餐的時刻了。沒有炊熟的米心、一面完全焦黑的魚、以及鹽巴不用錢的炒肉片,那一天晚餐餓到連這樣的菜餚端上桌都能大口扒飯,最後就是一身汗味和木炭味卻只能洗戰鬥澡(喔對了,不能洗頭),晚會結束後,頭一沾到睡袋就不醒人事直到隔天清晨,接著晨操。
又累又怕,吃不飽睡不好,就這樣結束人生唯一一次的宿營,但卻是我認為最充實的學生活動了。
宿營前,孩子們在討論要不要準備晚會表演。班上動靜皆有,活潑的孩子不喜歡每次有活動都只拱他們上台;文靜的孩子則擔心上場會怯場。那一天,我花了一些時間和孩子們說:「我的國中隔宿露營,到現在印象最深的就是很累以及很臭,當時的我們班沒有準備晚會活動。到了高中,被朋友拖去練舞,當時覺得很累很煩,但直到現在,我依舊記得當時跳的那首舞。」
你可以決定什麼都不做,那事情就是如此;若你決定做些什麼,即便是痛苦、快樂,都是獨一無二的。
最後大家決定全班上台表演,雖然練習時間不多,但看著他們排隊型、沒參加的同學幫忙剪音樂、看動作,我想,他們已經寫下無可取代的篇章了。
那是春後美好的日光,從葉梢上灑落在石子路,隨著和風輕輕地吹送到前往成長的小徑上。
晚會表演,必須要聲嘶力竭!全班一起上台,全班一起下台,當最後一個動作完成,不論是哪一個孩子,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大聲歌唱、盡情舞動,最後一起回顧一整天參與的課程與活動,看看自己也看看身旁的夥伴,那是最完美的晚會收尾。
自己搭營帳,八人帳因為防疫的緣故只睡四人,查帳時,男孩們還有力氣說笑打鬧,另一個營地的女孩們已經沉沉睡去,連老師查帳都不知道了。
兩天一夜的宿營,就著沿途盛開的櫻花,偶爾飄揚在中氣十足的中隊呼裡。聽著他們整齊劃一的口號,看著他們在炭火升起的灶爐前翻炒鍋鏟,想想這一個個在家中都是被捧在手掌心的孩子,而今正努力餵飽自己。很鹹的榨菜肉絲,大夥也是笑笑地說:「大家一起吃完吧!」沒有老師告訴他們答案,嘗試著解決遇到的問題,有時失敗、有時失落、有時被大力誇獎、有時和伙伴互相加油打氣,我相信,這樣的畫面,會寫在所有參加宿營的孩子的心中。待到未來的某一刻,也許已是正坐在電腦桌前苦惱工作的大人,瞥見相似如當年的那抹日光,會想起那難忘的單純年少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讀白
讀白
用生活漬字,那筆耕的日子就成珠璣。 老師是白天的稱謂,下課後就成了種在沙發裡的蔓生植物, 只想抱著貓子、讀幾本書、追動漫。 平凡的日子裡,透過文字,撿拾每一刻漫步的吉光片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