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軍體驗營(上)

2021/12/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二導辦公室

某日,二導辦公室裡的電話響起,那鈴聲似乎特別急促,我有種不祥的預感。接電話的同事,大聲報了個消息,劃破原本寧靜的氛圍,一顆炸彈就這麼在我面前炸開,同事們多半坐不住,紛紛站起來交談。
「真的還假的?」
「十二月不會冷嗎?」
「蝦密?星期一跟星期二,那星期三怎麼上課?」
「我以為不用去了說。」
「我也這樣認為耶」
「真是天大的噩耗…」
異口同聲「是呀」
轟!延遲已久的童軍體驗營,居然敗部復活,要舉辦了,時程就在12/20(一)、12/21(二) 冬至。
好吧,雖然累,但童軍體驗營對孩子有著巨大意義,所以我馬上有了覺悟「就辦吧。」

班級教室

當我在班上宣布消息時,也是一顆炸彈,但炸彈的顏色跟二導辦公室不同,二導是藍的,而教室裡則是紅的,真是一場活動兩樣情。
繳費後,隨著時間逼近,孩子在札記上書寫的期待也越來越多,像滾雪球一樣,我怕孩子有錯誤的想像,不斷說明體驗營「肯定難忘,但未必美好。」,孩子一開始不甚理解,不是「難忘而美好」嗎?怎麼會未必美好? 我只好具體說明體驗營可能發生的情境,例如洗澡三分鐘、烤肉失敗、半夜帳篷倒了、室友瘋狂打呼還放屁等各類奇笆事件,我問,這樣美好嗎?孩子似乎懂了,是體驗營,不是公主少爺團,更不是老爺貴婦群。
班上分組也是個問題,隨著個人主義的抬頭,每次分組,我頭都抬不起來,因為頭很痛,到頭來只能聲明,同學間擺不平,老師出手,就只剩「抽籤」一途了,我保證公平公正公開,唯一不保的是同學的開心,那超出了我的能力範圍。

出發

力行館內的行前說明,孩子比上課還認真。出發當天,常遲到的,突然不遲到了,還能提早到,七點十五到的,都算慢了。果然,只有不想做,沒有做不到,孩子潛力是無窮的。
集合
上車後,孩子還是以為我們是「吃喝玩樂享受團」,希望能唱卡拉OK,諸不知,不只沒有唱歌,連手機也不能用,隊輔開始建立規矩與團隊默契。
一遍又一遍的口令、動作、隊呼、口號等,塞滿一小時的車程,孩子逐漸露出「覺悟」的表情,跟我當初聽到體驗營消息時,很像。

抵達營區

下車時,些許小雨,我們兵分兩路,小孩走往營集合場,準備與值星官「相見歡」,大人則往另一邊。
事後,我聽小孩回饋。
值星官的「相見歡」相當霸氣,一上來就嗆明了,這裡不是學校,是他的地盤,一切他說了算。(題外話,孩子不知道「值星官」,還糾正我的文字,說我寫錯了,是執行官才對。)
值星官給500個孩子,來個大大的下馬威,又是吼叫,又是武力展示,十足是頭猛獸,而且還是沒有鐐銬的猛獸,讓孩子沉浸在一種「可能被生吞活剝」的情境裡。(有孩子,當下感受是,花錢找罵的…嗚嗚嗚...我要回家…)

話說另一頭,大人們的相見歡,是真正意義上的相見歡,我們稍事歇息,聽取簡報,了解園區環境與孩子行程後,前往營集合場與孩子們會合。

營集合場裡,500個小毛頭起立、稍息、問好等基本動作,已經有模有樣了。讓我想起,以前用口令操作100人連隊,那種百人如一人的齊一性,看來不管童軍或是軍隊,團隊的紀律性都是不可或缺的。
營集合場
基本動作操演後,主任致詞為兩天一夜活動拉開序幕。拉開甚麼序幕呢?吃飯的序幕阿。此時十一點多,該吃飯了。
飯後,我溜達了一下,發現營區蠻美的。
營區一角
接著我去看孩子的分站活動。分站活動不是全年級一起行動的,而是以班級為單位撒出去。
我找了一下子,才看到我們班。在營集合場裡,進行著我看不懂的活動,孩子的笑容比我上課時還多…。
不知在幹嘛
後來我們班轉移到大鋼棚去,依舊進行著我看不懂的活動,我攔住幾位同學關心一下,兩個說喉嚨有點痛,我拍拍肩膀說正常。
列隊中
野炊的時間到了,這個活動我信心滿滿,我保證看得懂。
切菜
討論
上菜囉
看著孩子洗菜、切杏包菇、炒肉,十分駕輕就熟,我就知道敏芬老師的家政課,他們沒有白上。
孩子關心我晚餐問題,怕我沒得吃,要分我吃,我有點心虛加內疚的婉拒了,說我不餓,我實在說不出口,老師要去餐廳吃好料的。
餐廳
午餐時,學務主任來探班;晚餐時,則是校長來了。餐後,校長領著大家前往營集合場,準備為晚會點燃火焰。
老師家長
熊熊的火焰,是童軍體驗營的最高潮。
我的熱情 好像一把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會員
111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