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課獨白│3C世代可以做到嗎?24小時沒有網路挑戰

2022/10/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週課堂進行到〈與宋元思書〉,該課屬於描寫山水景致的駢文,帶著孩子們透過吳均的筆觸一覽富春江上的奇山異水。那天快放學前,突發奇想問孩子:「假如讓你到像富春江這樣山明水秀的地方住上一段時間......」聽到這句話,有些孩子用力點著頭、正想回答我時,我默默補上一句:「但是沒有網路喔。」孩子們立刻猛烈地搖頭,深怕這麼可怕的事情真的降臨,底下開始出現一些聲音:「不可能啦!」、「沒有網路我就不能聊天了!」、甚至有位正在戀愛中的孩子還說:「這麼久不回訊息,可能會吵架分手耶!」聽著這一言一語,於是身為導師的我拿出導師的特權,開口頒布一個新挑戰──連續24小時沒有網路
台下雖哀鴻遍野,也有一些孩子躍躍欲試,為了不讓他們覺得是被規定,於是我跟孩子們說:「老師也一起挑戰!」當下心中有些忐忑,畢竟下了班之後,化身為角落植物的我,最喜歡窩在沙發打電動和看影音平台......。不過看著孩子們聽到「老師也一起」時驚訝的表情,那就牙一咬,斷網吧!

實施方式

因是突發奇想,來不及準備學習單,當然也不想讓孩子覺得是多一項功課,因此決定利用聯絡簿每天都要寫日記的欄位來進行。
1.請孩子在日記欄裡寫上標題「24小時沒有網路挑戰」
2.寫上「開始時間」、「結束時間」(這邊忘記提醒學生寫上日期,導致事後批改有些混亂)
3.找一位見證人,請他見證並簽名
4.提醒孩子,這是個人挑戰,失敗也沒關係,所以大家誠實填寫,必須在這個週末連續24小時不使用網路即算挑戰成功,當然也可以包含睡覺時間(這個但書讓孩子比較不會太抗拒)。
5.星期一的日記就書寫這次挑戰的心得做沉澱及反思。

個人心得

我的挑戰時間從周六20:05到周日20:05,連續24小時不使用網路。這就意味著我不能看電視(使用網路影音平台)、玩手遊、回復line訊息跟刷FB等等。一開始覺得滿容易,只要找別的事情來做就好,於是我挖出了許久沒做的手工藝材料包、組裝了一個層架、讀完一本小說、還出門蹓蹓自己。
沒想到魔鬼藏在細節裡──製作手工藝的過程出現了想聽音樂的念頭,但不能使用網路狀態,只能自己哼哼唱唱;組裝層架時不能上網看教學,只能自己閱讀說明書;出門轉轉時想要確認路線以及找店家卻發現不能使用google;平常使用line通話也不行;看到新奇的事物想跟朋友分享,無法直接拍照傳送等等。
有趣的是,其實有些因為沒網路就被限制的事情,事實上是可以換個方式解決,但是長期依賴網路的快速便捷後,就順理成章地忽視了從前可以做到的事。例如想聽音樂,其實書櫃裡有滿滿的CD可以使用,但我一直到結束24小時挑戰後才想起來;平時依賴google導航避開可能會塞車的路段,或是找評價高的店家,沒有網路後,憑著記憶換了一條不一樣的路線回家,也多了一些機會嘗試不同的店家;想要分享見聞,不再只是一張圖片或是一串網址,而是可以多些談話的時間等等。
這24小時的挑戰,讓我再次意識到網路掌握了我們大部分的生活,甚至也限縮了思考的模式。享受慣便捷、快速的科技後,反而少了一些能夠冒險與嘗試的機會,大多時間流連於觀看他人的訊息,缺乏單純的為自己消磨時間。

學生反饋

這次的挑戰大約有1/3的學生順利達成,沒有成功的原因有的是寫功課不小心就開了網路查資料,或是跟親朋好友聯繫,有的孩子也很誠實地說,自己真的忍不住想用網路。大部分的孩子都覺得沒有網路很不方便,但也有孩子提到多了很多時間做別的事,還有本來遇到問題就上網查資料,沒有網路後只能問父母,雖然多花了一些時間,但跟爸媽相處和談話變多了,感覺很好!也有家長在聯絡簿上回饋,覺得這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讓我開始思考也許下次邀請家長一起來進行也不錯!(孩子們應該很開心),有孩子還提到:「本來想放棄,但是想到老師也跟我們一樣在挑戰,就決定撐下去!」(可見孩子就是希望大人一起同甘共苦啊!)當然也有孩子表示不能沒有網路,下次絕對不想挑戰(笑)!
平常習以為常的狀態,過於方便的工具,間接也剝奪了一些能夠激發能力與好奇心的機會,減少了人與人之間充滿溫度的互動,如果可以,試試不碰網路吧,留一些時間給自己以及身旁所愛的人事物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讀白
讀白
用生活漬字,那筆耕的日子就成珠璣。 老師是白天的稱謂,下課後就成了種在沙發裡的蔓生植物, 只想抱著貓子、讀幾本書、追動漫。 平凡的日子裡,透過文字,撿拾每一刻漫步的吉光片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