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回憶錄】最初:青澀的美好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發現經營社群真的會拖稿OAO 本來希望這篇馬上接在上一篇後面,但不知不覺又過了三個禮拜啊啊啊!最近聽了一個網路作家的演講,他的行程是「早上趕稿、上午開會、下午來演講,晚上回台北整理行李,準備接下來到尼泊爾登山」,看著人家充實的生活,心中有一股聲音告訴我「不行,不能再拖了」!
這次要來分享7年前,我以小隊員的身份,參與營隊「小希」的故事~
-
7年前,還是小高一的我,剛開啟離鄉背井的高中生活。突然激增的課業壓力、和陌生市區同學的相處...這些令我過得不是那麼順遂。就讀升學導向的班級,馬上就被灌輸著「這個那個概念學測會考」。一直不斷讀書考試、汲汲營營,最後要通往何方呢?
偶然的一節數學課,走進教室的是一群沒有穿制服的哥哥姐姐。
「哈嘍,我是現在成大的學生,也是你們的學長!我們在寒假有辦一個體驗營,除了介紹科系、讓你們更加了解大學生活的樣貌以外,還可以來這裡交交新朋友喔!歡迎來參加!」
學長姐離開後,留下幾張傳單,以及我們因少上幾分鐘正課的小確幸。
「他是我以前的學生,現在應該是唸醫學系的吧,他很優秀!」數學老師講完這句話後,全班掀起一陣騷動。
下課以後,我跟著其他人一起圍著看傳單,心想居然有這麼好的機會可以讓我體驗大學,並且是那麼優秀的學長回來宣傳,感覺品質一定也很好!雖然3、4000元的價格有點小貴,但這是很難得的機會,家人也沒有太反對我花這筆錢,於是就和同學一起組團報名了!
時間快轉到2016年1月27日~30日,因報名這個體驗營而初來乍到成大。依稀記得步出台南舊火車站,看到幾位營隊的工作人員舉牌迎接我們。他們不斷向我們搭話、問問題,聽到學長也認識我們的一些科任老師,找到共同話題了,就不再那麼陌生、不安。
由於我們遲到的緣故,其他人已經就定位了,學長姐指示我們簽到、放行李,並帶我們到一個類似羅馬廣場的地方,把我們拆到各小隊裡面。甫坐下,就聽到周圍響起此起彼落的吶喊聲。學長姐開始以小隊為單位,一小接一小上台演戲,介紹他們的名字。周圍的人們也跟著應和、打槍台上正在表演的人,帶起大家的熱情。這樣的呼喊聲由隊輔先發動,到後來連我們也跟著一起喊。這讓我覺得很溫暖、很有歸屬感。
看完隊輔準備的自介表演,我望向周圍同小隊的人,尷尬了,我一個都不認識。15人裡面只有3個是男生,而且其他兩個男生都是高二的,只有我才高一,這讓我又感到些許緊張。幸好我們的隊輔(3男1女)都很熱情且健談,才使我不會那麼孤單。
第一個活動很讚,每個人拿到一張小紙條,上面分有「社團」、「課業」、「人際」、「體力」四個欄位,其中的前三個都是完全空白,只有體力是有初始值的。主持人說這裡是虛擬大學,要我們模擬大學生活,去找四散各處的隊輔闖關,每個關卡都代表不同的學分,當然也會根據活動性質而扣除相對應的體力。如果體力值缺乏,就要找周圍的哥哥姐姐聊天,以恢復體力。每個人的時間和體力都是有限的,要怎麼運用就端看你的選擇囉!
聽完講解,我趕緊去找我的同學們團聚,並一起到處闖關。
接下來營期的各種活動我就不多贅述,有舞台表演、夜間推理、大富翁、營火晚會、夜店轟趴、賭錢遊戲等等;課程方面則是有科系博覽會、課程長演講(分享運用大學資源的經驗),還有能促進團結合作的互動。遊戲很好玩,表演很精彩,課程的部分更讓我有所啟發、受用無窮。
除了這些以外,身旁的隊輔們也令我印象深刻。他們總會在每個環節結束後,跑來問我們「好玩嗎?」、「精彩嗎?」、「有沒有得到什麼收穫?」讓我們每個人都有機會分享自己的所見所聞。並且他們會在日記裡寫下一些給我們的話,或送卡片跟我們互動,以解答我們對於大學的疑惑與好奇。
我還想分享營火晚會的環節。在晚會前,我們不知道要幹嘛(隊輔都拼命賣關子...),被要求用黑塑膠袋蒙上眼睛,並和旁邊的人手牽起來,被拉著往前走。過程中會有人在我們耳邊指示我們該怎麼前進(例如蹲下、向左、向右、跨過去、慢一點...等等),也彷彿掠過一旁的樹枝、跨越各種地形阻礙。
沒想到把眼罩拆下,就看到我們圍成一個圓,中間堆疊著營火,隊輔的火晚表演也旋即展開。
表演後還有男女一起跳舞的環節,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相當青澀的體驗。由於國高中都待在只有男生的班級,跟異性的互動可以說是0吧!既尷尬又害羞,完全不知道要怎麼跳交際舞。過程中有穿插很好玩的大團康,叫做「公車湊錢」,需要找身邊的夥伴以湊到特定的數字,因為男生跟女生的分數不同,所以每一組一定要有男有女。會抓最慢或落單的人進懲罰,所以每個人都緊張兮兮地找趴呢。在營隊裡身為稀有生物的男生,自然而然很容易被女生找到隊伍裡面。女生們都玩得很嗨,也很主動來湊組員。後來還加入完成特定動作(例如肩搭肩、組陣形)可以額外加分的環節,其實我是屬於比較害羞的,有點想說算了,但女生們會主動引導我們完成動作,讓我有種臉紅心跳的感覺。
還有最後一個晚上,我們被帶到很遠的一個教堂,隊輔們拼命賣關子,不告訴我們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結果進到地下室,爬過黑色很低的隧道,居然進到一個很像夜店的地方!小小的空間、炫彩的燈光,這將是我第一個夜店的體驗!完全不知道怎麼嗨的我,看著很多尖叫連聲的女小隊員,還有不斷到中間秀舞步的隊輔幹部。我們小隊員的dress code是深色衣服,剛好與身穿白色衣服的哥哥姐姐形成鮮明對比。隊輔們真的很賣力在跳,看見大家各個汗流浹背,我們也完全被那種氛圍渲染,如果在旁邊稍微安靜下來了,就會被不斷被往內push,真的很累、很好玩。幹部們準備的熱舞,學長們的脫衣舞真的很帥、很man;學姐們的絲襪舞也很性感,真的把場面炒到最嗨了!
因為營隊對我來說很新鮮,我玩得很盡興,晚上又很認真的寫日記與小卡,並與室友聊著營隊的各種八卦和所見所聞。這讓我嚴重睡眠不足,第一天晚上幾乎沒睡,到第三天真的有點撐不下去,頭暈並且常常恍神。幸好學長姐都很關心我的身體狀況,隊輔哥哥一直來找我聊天;醫官姐姐也隨時提著醫藥箱,問我有沒有不舒服。
雖然這幾天台南的天氣不是很好,冷冷的空氣伴隨漂泊的細雨,很多戶外活動也都因此延遲或取消。想必學長姐也被這樣的天候狀況搞得焦頭爛額吧,得臨時想一些備案(例如即興演講)來讓我們不會只有乾等待。
不知不覺就這樣過完四天了...直到最後一天大家圍在一起唱營歌時,我才意識到營隊結束了。唱著唱著,眼淚就不聽使喚流下來,是難過,是感動,是高興。明明青春期以後就幾乎沒哭過的我,為什麼此時會流淚呢?眼淚嘩啦嘩啦的,就像壞掉的水龍頭一樣關不緊。同小隊的學長見狀,馬上過來安撫我的情緒。
之後我們還拿一張大卡背在背後,大家像火車一樣排成一列,在卡片寫下想對彼此說的話。無論是一起團報的同學、以前隔壁班的女生、這幾天一起跳過舞玩過遊戲的夥伴、無論認識或不太熟悉的哥哥姐姐,都有在我的大卡寫下不少溫暖的鼓勵。
簡單拍了幾張合照,就被匆匆趕離成大了...。
路過幾天前經過的網球場,想起和隊輔哥哥約好以後一起在這裡打網球的誓言;經過台南後火車站的座椅,想起四天前在這裡等待學長姐的迎接,此時卻是無論怎麼左顧右盼,都沒有找到熟悉的身影,以及溫暖的吶喊、應和聲。
營隊結束是多麼令人感到憂傷...回到家後,有好幾次只要一播放營歌,各種回憶就湧上心頭,只能躲在房間裡暗自流淚。
也因為有這次參與「小希」 ,這青澀的美好,讓我得到一股堅定的力量,對大學不再感到陌生;讓我在成大認識一群那麼照顧學弟妹的哥哥姐姐,不斷給予我們肯定與信心;讓我知道台南有一個那麼溫暖的家,永遠展開雙臂迎接我們這些異鄉學子。
我也默默在心中埋下夢想的種子--總有一天,我一定要努力回來成大,找之前的學長姐們敘敘舊;總有一天,我一定要努力回來成大,並以隊輔的身份再參加一次小希,把這次的感動延續下去!
5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NLP系列】為什麼講話對方都不聽?請記得「溝通的意義取決於對方的回應」溝通的目的不是僅僅提供信息,而是讓對方接收並理解信息。 NLP的兩個假設前提:溝通的意義決定於對方的回饋、沒有失敗,只有回饋。
Thumbnail
avatar
陶玉銘|正向溝通力培訓師|跨族群交流(動物溝通師)
2024-04-02
影評┃《再見機器人》:道別,是把對你的回憶放進心裡,繼續彼此嶄新的生活。以前都覺得道別是在路上看到那個熟悉的人,你會走上去跟他說,這些年你有多思念、發生了多少事,好不容易終於又遇見了。但長大才發現,原來有一種再見是當我看見你過得很好,我也有了新生活,就讓我們繼續好好生活,不打擾真的是溫柔?這部電影給長大挺好的禮物,學會失去、學會重新擁有新的關係、學會道別。
Thumbnail
avatar
桑的記事本
2024-03-05
臺新銀行「雙狗卡」6/1起權益更動!LINE Pay、全支付、蝦皮、momo、PChome回饋持續,加碼兌換里程台新銀行紅了好幾年的「雙狗卡」,今天發布了6/1起的權益更動!女子幫大家整理這次權益更改主要亮點:這包括通路回饋保留,飛狗卡 5% 回饋通路依然有效,並新增海外「線上線下」3%回饋無上限!另外「台新Point」可以兌換里程更是一大優勢,對於玩亞洲萬里通的人要「解任務」更容易了!
Thumbnail
avatar
碎念女子
2024-02-24
夢醒了!正義卻對不能沈,將回憶永遠封存,感謝那些年來曾經的美好回憶😊當我在猶豫寫下這篇的心情是替薯友我們感到十分沈重的,但很謝謝我誠實面對了自己! 夢醒了將回憶永遠封存🤣 在這三年來,薯友我們曾經一起活在虛擬世界的夢境當中,如今美夢,剩不到兩天的時間,將快清醒了!希望只是暫時的離別,我們還能在次在論壇上相遇、即使永遠消失了,我們還能在其他平台互相相識🤣🤣�
Thumbnail
avatar
🌏笑笑貓貓😆
2024-01-30
釀影評|《影子軍隊》:痛苦的回憶,惆悵的青春影子軍隊最後,是沈默地飄零到冥府,沒有降半旗的國族悲痛,只剩簡潔的黑底白字,肅穆地作結了他們的一生。徹骨的孤獨,優雅卻殘酷地籠罩眾人,那是在不見光的世界中晃蕩、無家無國可歸的感觸,那是影子不再存在的茫然不知所措。這是一次對過去的懷舊遐想,是一趟對痛苦記憶的回溯,也是被歲月沖淡,最為惆悵的青春。
Thumbnail
avatar
陳沅綦
2023-10-04
營隊活動跟大家一起很開心 但是我今天太累了
Thumbnail
avatar
重鬱症患者的療癒之旅
2022-12-14
漫畫家活動日記02 #分享 漫畫寒假營隊開始報名嚕~~讓小朋友們一起度過快樂的回憶吧~!大家好我是阿宗~ 「漫畫工會新活動來囉~~歡迎各位家裡小朋友踴躍報名!!!!」 工會與國北師合作的2023兒童冬令營開始報名 ※依稀記得在16年前,我還是小學五年級的時候,我就是參加漫畫工會的漫畫營,在青少年育樂中心有一層放很多漫畫~ 雖然不記得是哪幾位老師教我,應該是現在我認識的幾位老師中,但
Thumbnail
avatar
阿宗-漫話日常
2022-12-13
交通安全營隊-聯邦快遞化身關主為孩子解惑當聯邦快遞同仁現身在視訊螢幕上,孩子紛紛與他們打招呼,當天活動由現場的和平會夥伴,與螢幕線上的聯邦快遞同仁合力進行...
Thumbnail
avatar
@WorldPeace
2021-11-29
宗教信仰的營隊(四)這次的法師,倒是厲害!我很認真地聆聽,感覺內容都是言之有物的。
Thumbnail
avatar
栩芍
2021-09-17
宗教信仰的營隊(三)洗漱結束了以後,大家都在房間裡看手機。此時的我真的感到一片寂靜,好安靜啊……後來快熄燈的時候,有個人提議聊天!
Thumbnail
avatar
栩芍
2021-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