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台灣之旅(Taiwan)—新北

2022/06/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平溪線—猴硐(Houtong)、十分(Shifen)、平溪(Pingxi)、菁桐(Jingtong)

內灣線與集集線我都去過,但平溪線卻從未搭乘過,並非不想而是找不到動力,實際上平溪線就在新北市,理應我是很容易就可以找到時間去。另外,我的外國友人們都指定要去九份,他們比較不知道平溪線的旅遊資訊,故光是九份我就去過好幾次。
為了避開週末假日擁擠的人潮,我選擇週一的時間出發,搭上232公車到松山車站轉乘火車到瑞芳站,抵達後天空一直在下著雨,多少影響到我的旅遊興致,但我還是想要去探索靜謐的平溪線,那裡保留著許多早期留下來的建築與文化,算是新北市人煙足跡較少的地帶。
這次我不打算買一日週遊劵,決定使用悠遊卡進出車站,月台上已有許多觀光客在等候平溪線列車,看到月台有個招牌寫著:「旅行是很幸福的事」,而我的人生一直都充滿著幸運與感恩;俟搭上列車後心裡面開始有著興奮感,因為平溪線在我的旅行規劃中已醞釀許久。
第一站我選擇停留在猴硐,這個以「貓」著名的車站與村落,廣受愛貓者到此朝聖,但當我走出月台在車站門口時,恍然大悟10幾年前(當時我在苗栗縣政府工作)就有朋友開車帶我來過,原來,猴硐已曾有我踏過的足跡,只是過往沒有數位相機和網路,早期旅行的照片都無法好好地保存下來。貓村、煤礦博物園區、煤礦博物館、瑞三運煤橋、猴硐坑等都是值得參觀的景點。
因時間因素考量,下兩站三貂嶺與大華就直接跳過,第二站是著名的十分車站,也是平溪線的旅遊重點,因這裡有聞名的十分瀑布,想不到週一竟然有如此多的人潮,各國的觀光客爆量到塞滿月台和街道,我想週末假日應該是更可怕!我以為今天是非假日且下著雨,理應不會有很多人到這裡來旅遊,外國觀光客真的越來越厲害,連這種冷門路線都被他們找到。
我站在鐵道旁看著天燈不斷地往上朝天空飄去,過往這是一種傳統的祈福儀式,現在卻變成一種熱門的觀光模式,儘管我個人覺得不是環保的作為,但我還是希望有生之年可以跟你一起在這裡放天燈,十分車站外標示著「十分幸福」,對我而言,或許這只是一種想像與奢望。十分站值得參觀的景點有鐵道、放天燈、靜安吊橋、十分老街、十分瀑布等,在這裡標示著「天燈發源地」,但我印象中新聞或廣告都是寫著「平溪放天燈」,不管是平溪或十分,真心祈福人類文明、世界和平更為重要。
我從十分老街沿著十分觀光大橋走到遊客中心,接著,繼續走往十分瀑布步道去看著名的十分瀑布,想不到這個瀑布如此壯觀,一直以為只是個小瀑布,我真的有被眼前的景象所震驚到,也難怪以前有韓國女生跟我說想要去看十分瀑布;雙腳踩著濕濕滑滑的台階,繼續往前走到觀瀑吊橋,再沿著靜安路三段走回十分老街區域,能夠看到十分瀑布真的不枉此行。
平溪車站反倒沒有十分車站熱鬧,觀光客幾乎都集中在十分老街那裡,可能因為有十分瀑布的加持,硬是把平溪車站擠下去,但平溪車站和老街還是有其獨特的魅力,站在平溪街上,抬頭看著火車從鐵軌上穿越過,那種感覺真的很特別!我對這種早期傳統的鄉鎮有一種說不出的喜歡,但我似乎無法長期住在這種地方,生活還是要在便利的都市比較好。
平溪線的終點站是菁桐站,因煤礦業而著名,同時日式木造的車站亦列為古蹟,整個菁桐值得好好參觀一番,雖然鐵道上都標示著「禁止行人通行」,但支線的旅遊意義就是要實際踩在鐵道上拍照,幾個年輕的泰國女生完全無視下雨,興奮開心地在鐵道上拍照,相較之下,我覺得菁桐老街的建築物更有特色,值得慢慢去瀏覽觀賞,就連天燈派出所的外觀都是天燈的造型,硬是與當地的觀光文化作結合。
菁桐,生活與步調慢慢的。值得參觀的景點有菁桐車站、菁桐老街、鐵道故事館、鐵道文物館、礦業生活館、選洗煤場、平菁橋等。最後,我打算直接從菁桐直接搭795公車到深坑轉車回台北,無須再折返回瑞芳搭火車。
此次受限於時間與天氣的影響,無法好好地參觀整條平溪線各站,我覺得相較於其他鐵路支線,平溪線真的可以慢慢地、細細地探索,每個車站周圍都有許多意外的驚喜,那些傳統的建築物與煤礦文化,刻劃出早期居民的生活方式、傳遞著台灣歷史的淵源,如果時間允許作安排,我會建議2天1夜的行程更加合適,找一間民宿好好體驗當地人的生活,這也是我個人覺得平溪線打敗內灣線與集集線的原因,反觀內灣線遊客人數持續在減少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9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