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硐:台灣採礦記憶的存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天,我與好友約了平溪線一日遊,久違的我特別指定踩點猴硐車站。記得上回造訪已經是十多年前,模糊的記憶還停留在站前的小店跟貓咪天橋,現在更多了煤礦博物園區。原來猴硐不只是貓村,採礦記憶也是當地很值得緬懷追憶跟探訪的歷史痕跡。


先說說我所知道的台灣史

淘金

其實,台灣東北角曾經有過一段淘金歲月。19世紀末期,清朝台灣巡撫劉銘傳建築鐵路期間,工人在河床砂礫中發現砂金,之後便開始湧入了大批懷抱發財夢的人潮。當時的水金九(即水湳洞、金瓜石、九份)地區夜夜笙歌,昇平戲院是著名的娛樂場所,該地區的發展一直延續到20世紀中期因礦業蕭條導致人口外移才逐漸沒落。後來因搭上了台灣電影“悲情城市”的熱潮,順利轉型成為熱門觀光景點至今。


採煤

此外,早期台灣用於各行各業甚至是國防經濟的能源都是仰賴煤礦,台灣的第一座官方煤礦場是清朝政府於19世紀中後期於基隆成立。換句話說,礦工除了採金更多的是採煤。煤礦與金礦一樣藏身於地底,開採需要靠大量人力,但採煤還需用瓦斯,也使其成了具高危險性的行業。


台灣的煤礦坑從北到南都有。北部的礦坑多集中新北市,其中一個煤礦場位在瑞芳區的猴硐,名為瑞三煤礦,同時也是現今保存最為完整的區域。瑞三本礦位在距離猴硐車站約800公尺遠處,它是當年瑞三煤礦廠所開採的其一礦坑洞,但西元1969年中不幸發生了粉塵爆炸事故,坑內坍方造成37人罹難,為猴硐地區最嚴重的礦災。爾後幾年,其他礦坑陸續發生災變,直到西元1984年的三起重大事件更奪走了多達兩百多條人命之後,當時政府決定停止本土煤礦開採,並積極轉型多元化能源發展。


猴硐礦工文史館

如今的瑞三本礦礦坑口旁是由一群老礦工用自己的老人年金跟雙手打造而成的猴硐礦工文史館,館內展出了當年的工作紀錄照片以及採礦工具。


由於礦工們長年於地底的狹窄坑道中工作,除了容易有脊椎側彎的問題,還會因吸入了大量的粉塵而導致矽肺症,此病會造成肺部功能損傷,不僅戴著口罩講話會喘,嚴重時更吸不到空氣。


出遊當天碰巧遇到兩名末代老礦工在館區親自招呼跟導覽,參觀時瞥見桌上放了一掃碼,了解後才發現原來文史館將於今年六月底打烊,而該條碼即是為了老礦工們的連署活動,期望政府可以許他們一座公立博物館。雖然猴硐當地已經有新北市政府經營的煤礦博物園區,唯有加上礦工們的青春歲月紀錄才能算是完整的採礦記憶。


後記

台灣有很多充滿歷史記憶的地點,有些已發展成熱門觀光景點,有些卻逐漸被時間給淹沒。若看完文章的你也想為礦工們盡一份小小心力,可點選表單連結幫忙連署喔!

*註:猴硐礦工文史館 FB



你好!我是三土。謝謝你看到最後...

  • 若你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歡迎追蹤我,我會持續分享我的生活小經驗。
  •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送我愛心,你的支持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 對攝影有興趣的人歡迎追蹤我的IG,沒興趣的人也可以來隨意逛逛。
115會員
49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書寫空間>>🙂🙂🙂 雖然我不知道我還會寫多久,但我很開心你的發現,也很感謝每個曾經停下腳步閱讀我的文章的格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猴硐煤礦博物園區|了解台灣煤礦歷史、猴硐貓村療癒貓咪猴硐位於新北市瑞芳區,昔日以煤礦生產聞名。「猴硐煤礦博物園區」原為瑞三礦業選煤廠,昔日選煤廠轉型為保存煤礦產業歷史的場所,讓遊客能深入了解台灣早期礦工的生活與歷史。導覽員向我們介紹早期礦工的故事,如女礦工禁令、矽肺病情況等。看完煤礦歷史,我們來到猴硐貓村看看可愛的貓咪療癒心情。
Thumbnail
avatar
莉莉思
2024-05-21
農曆年別在說「年獸」,在台灣要說「燈猴」;你可能不知道的台灣過年傳說!農曆年的由來,大家熟悉的都是 中國民間傳說 那來自深海名為「年」的怪獸作亂;但很少人知道台灣也有本土的過年傳說:「台灣沉地」。 ###「年獸傳說」### 中國民間傳說每逢新舊歲之交,有種頭長觸角,兇猛異常名為「年」的怪獸,喜食飛禽走獸、鱗介蟲豸,從黑夜吃到雞鳴破曉,從磕頭蟲一直吃
Thumbnail
avatar
三旺事務所(人旺、財旺、事事旺)
2024-01-15
台灣大選2024 |看封關民調:不是侯友宜國民黨崩盤,是賴清德急了近期台灣大選的民調震盪、議題攻防引發不少討論。
Thumbnail
avatar
劉燕婷
2024-01-02
宋楚瑜 侯友宜 共同呼籲跨黨派合作 創造台灣和平奇蹟近日,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與親民黨宋楚瑜及立委候選人李彥秀共同現身港湖區,展現了跨黨派合作的精神。在活動中,兩位政治人物共同呼籲,跨越政黨界線,攜手合作,再創台灣奇蹟。
Thumbnail
avatar
台灣CS公益網站
2024-01-01
2024台灣大選|國民黨繼續內戰,但柯文哲意外能幫侯友宜選到底?頂著「換侯」呼聲,國民黨在7月23日召開全代會,順利通過對侯友宜的提名。這一發展,昭示朱立倫面對地方派系反對、立委參選人憂慮,依然力保侯友宜的姿態,也是侯友宜競辦執行長金溥聰7月就職以來,勉強維護的階段性成果。
Thumbnail
avatar
劉燕婷
2023-07-31
2024台灣大選|民調崩盤,國民黨內戰開打:侯友宜進入被換倒數在多份民調敬陪末座後,侯友宜與國民黨陷入了尷尬境地。
Thumbnail
avatar
劉燕婷
2023-07-09
[新北旅遊]猴硐煤礦主題園區,見證台灣煤礦產業的興衰歲月、完整的礦工聚落,也是許多電影取景地點台灣北部於荷治時期已有煤礦開採的紀錄,自清代以來更是工業燃料、鐵道和輪船等交通運輸的主要原動力。然而西元一九七零年後隨著石油逐漸取代煤礦成為主要能源,且抵不過進口煤的競爭之下,台灣北部各地煤礦停採,見證了煤礦產業的興衰歲月。 猴硐煤礦主題園區便是見證台灣走過煤礦歲月年代博物館。 猴硐煤礦主題園區相關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2-13
台灣獼猴降級三年違法飼養逾百件 動保團體批政府失職4月14日由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以及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在立法院共同召開記者會,針對民間違法飼養台灣獼猴的現象提出研究報告與證據,痛批政府相關單位並無實際作為,罔顧台灣獼猴生存權......
Thumbnail
avatar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2022-04-23
台灣過年民俗故事-燈猴告狀對我而言,那是一個跟「年獸」並行的故事,都在講述過年互道恭喜的由來。 但是燈猴的故事更有熟悉感、更多細節、更多轉折,當然也就更顯豐富。 隨著年紀稍長,學校裡也只教年獸的由來〈孩子們的幼兒園也是〉,我已經漸漸忘記燈猴的故事了。
Thumbnail
avatar
商科PM
2022-01-29
初訪台灣猴硐貓村,群貓姿態2015年第一次到瑞芳的猴硐探訪貓村,我拍下街貓們的各種姿態
Thumbnail
avatar
騎著羊駝的摩托羅拉
2021-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