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台灣之旅(Taiwan)—嘉義、台南

2022/06/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嘉義(Chiayi)、布袋(Budai)

嘉義縣西半部的鄉鎮是我不熟悉的地方,太保、六腳、朴子、東石、布袋、義竹、鹿草等,記憶中40幾年來都未曾去過,僅有今年3月的「三港之旅」時去過新港,故我打算割捨東半部的阿里山與奮起湖。出門前用2分鐘的時間在網路上預訂旅館,我想要趕緊逃離現在的生活圈,害怕獨自待在房間內,感覺自己已經生病了,不知要如何擺脫混亂可怕的狀態,彷彿這一切如同黑夜般將我吞噬。
同樣是在台北轉運站,只是出發前往的目的地不同,去年11月是搭乘葛瑪蘭客運到宜蘭,且順時鐘方向環島一圈,今年10月則是搭乘國光客運前往嘉義,由於阿里山鐵路中斷而改走沿海的東石與布袋。
抵達嘉義轉運站後,我走過愛嘉檜心鎖橋到火車站前廣場,這個曾經熟悉的地方已經與記憶中完全不同,如今變得有點冷冷清清,住宿的承億輕旅就位在車站附近,我還滿喜歡這間旅館,地下室的common room就是有用心的設計風格。卸下行李後,我用手機的Google Map參觀嘉義藥局老屋、童話密巷、森林之歌、阿里山林業村林業藝術園區、阿里山鐵路園區、北門火車站、檜意森活村等景點,回程時特地走到和平路上的「阿麗雞肉飯」,以前Facebook有個朋友說她在這間店家工作,但我經過時沒認出有她的樣貌,索性就沒有進去消費,實際上我對火雞肉飯沒有喜好。
晚上時分總覺得應該要外出走走逛逛,嘉義市區最著名的就是文化路夜市,即是從噴水池那裡延伸整條文化路上,但我逛完一圈後覺得與各地方的夜市大同小異,後續我還特地走到中山路去看看商店街,各類連鎖店顯得冷冷清清,我想,這裡的店家經營上相對其他大城市辛苦困難。再回到旅館後另一位室友也出現,他是在大陸南京工作的台中人,正逢大陸十一長假回來台灣,他打算明早前往阿里山,而我則是選擇西半部沿海的鄉鎮,聊著聊著我們共同的結論是:嘉義市區沒有令人值得期待。
嘉義,加憶。人生的旅途中想要增加一些回憶,但嘉義市區確實沒有令人期待的事物,就連街道與夜市也很一般。
隔天上午離開前我去參觀紅毛井、崇陽古道及城隍廟,在吃完金御咖哩飯(個人不愛咖哩)後便搭上嘉義客運前往布袋,原本計劃的行程(朴子、東石)臨時取消,這班公車7209有經過朴子市區,沿途看到朴子藝術公園、配天宮及商店街,就是很在地的生活圈模式,所以取消這個行程或許是對的吧!至於東石漁港(魚市場)、東石漁人碼頭、北迴地標、風車蚵殼館、東石村等,若有人去到這些景點可以跟我分享。
公車搖搖晃晃地行經在嘉義168線道上,約莫1.5個小時後終於抵達終點站布袋港(布袋區漁會),下車處即是布新橋,我對嘉義布袋的旅遊期待滿高的,讓我聯想起曾經造訪過的屏東枋寮,同時屬西半部的沿海漁港,難免會有所歸類比較。
布袋,不是喜歡,也不是不喜歡。我走過布新橋後沿途觀賞著海風長堤、布袋漁港,再走到著名的幸福會館與高跟鞋教堂,這個大型裝置藝術造景純粹就是要吸引觀光客而已,原本打算住宿布袋光影民宿就此作罷,從遊客中心搭乘新營客運前往台鐵新營站,決定離開嘉義前往台南。
※住宿:新台幣399元
承億輕旅Light Hostel(嘉義市光彩街622號)

台南(Tainan)

10月3日下午4時抵達台南火車站時一種過往的回憶又湧上心頭,台南有著熟悉與親切的感覺,多數台灣人都喜歡台南這個地方,仔細回想這一年裡我已經造訪台南3次,當地有著小吃美食和好喝的茶飲外,最令我喜歡的地方是中西區的赤崁樓,我坐在赤崁樓吹著微涼的晚風,享受著寧靜的夜晚時分,在LINE新聞報導看到白冰冰曾有想跳湖輕生的意念,感嘆這個時代的各種壓力讓人充滿沮喪與低潮。
台南的旅遊觀光熱潮似乎不再興盛,抑或是旅館數量過多,今晚住宿的旅店沒幾位客人(房間6床只有我一個人),我會選擇住宿青年旅館是因為害怕獨睡,早知如此就應該選擇上次住宿的清淨背包客棧,因為住宿兩晚都僅有我自己一人,唯一讓我稱讚的就是住宿有含早餐,可以吃到熱騰騰的稀飯。
隔天上午我搭乘88號公車到安平古堡,下車後先到友人推薦的同記安平花,想不到高中同學傳訊息約我共進午餐,導致整個安平古堡行程臨時取消,我們約在永華路二段的吾亦私餐廳,雖然鳳梨蝦球套餐的份量很多,但若以台南的消費物價而言算是偏高(相較於台北地區),陳嘉隆算是在Facebook有保持聯繫的高中同學,但自從民國83年畢業至今才又見到面,算算時間已經相隔24年,我們打算下次有機會約屈教官見面。
趁著晚上跟國中同學的聚會前,逛逛神農街、蝸牛巷、正興街(Brian推薦的假掰文青處)、蕭氏節孝坊、新美街等等,因為咳嗽未見好轉覺得應該就醫服藥,在Google Map找尋到西華南街的幼明耳鼻喉科診所,我跟櫃檯掛號工作人員說是初診,他便請我先填寫基本資料,後續將我的身分證號碼key in電腦後便跳出病歷資料,原來這間診所早期是開在台南縣新市鄉,只是醫師我已經完全沒有印象,工作人員還開玩笑地說可以去買大樂透。
晚上是約在老街茶房,感謝18號同學在群組發起號召,很高興可以見到16號、18號、21號、29號、55號等同學,我們聊到晚上24時才結束離開,希望有機會可以再見到更多同學們,回想班上座號表究竟是如何拼湊出的,現階段我已經無法記住每位同學的座號,只能說有幸在那個時間點完成。
這次的停留在台南的時間不算長,希望下次可以多待幾天、多品嚐些美食。
※住宿:新台幣400元
驛家旅店Easy Inn(台南市中西區成功路343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9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