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的擴廠,真的沒問題嗎?

2022/03/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臉書粉絲專頁原文發表於 2022 / 03 / 09 )
這幾天認真讀了些關於大停電原因及對策的報導和評論,一如預期地,仍是各說各話的局面。這議題太大,容我先從另一線索切入來探討。
前幾天大停電後,我很快就聯想到,這可能使台積電的擴廠橫生變數。結果隔天就看到「楠梓產業園區」環評會議的相關新聞。說來真奇怪,這會議原定二月舉行,後來因故順延,結果一延就延到了大停電的隔天 ...... 【註 1】。
依環評資料,「楠梓產業園區」一年將使用約 33.98 億度,占全市用電 11 %、全市住宅用電的 60 %。對此,環保團體主張台積電應「自帶綠電」【註 2】,這意思是說,台積電要努力創造出「新的」 33.98 億度綠電,不可以來跟高雄市民搶既有的電?不知台積電是否做得到?如果做不到,新廠是否就不准開工?
強調一下,對於台積電來高雄設廠,我是樂見其成的,但我也預判,電的問題很可能會有隱憂,並且分別就以下三點進一步論述【註 3】:
【一】用電量大增
【二】壓縮南電北送的空間
【三】用的是哪一種電 ?
看來,當時提出的這三點論述,算是有命中問題重點。
日後我願盡全力協助台積電,把這 33.98 億度「新的」綠電給發出來,好讓新廠順利運轉。不過,這事頗有難度,絕對很需要各方力量的鼎力相助。
【註 1】
【註 2】
【期待台積電以永續發展為本 ​ 與高雄的環境及社會共好】
地球公民基金會臉書粉絲專頁 楠梓產業園區環評會後聯合聲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劉文晏
劉文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