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醒生命對和平的渴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向田邦子有日本張愛玲的稱號,她與台灣的連結起於她要到台灣來搜集一些寫作的題材,卻在未踏上台灣土地之前,就因1981年的三義空難事件中不幸罹難,享年52 歲,直到她過世,台灣才正式將她的作品翻譯成中文出版。
〈沒有寫字的明信片〉收錄在日本中學課本,為向田邦子《女兒的道歉信》中的其中一篇散文,深刻呈現戰爭時期全家人的情感牽繫。後來由角田光代改寫成繪本《沒有字的明信片》讓人更深刻體會戰爭帶來的威脅是何等沉重,書中我們看到為人父母的堅毅、苦痛及家人間的情感牽繫,是一本可領讀關心公民議題的繪本。我們現在也都從新聞媒體中了解,目前俄軍已經開始對烏克蘭逃亡民眾開槍,甚至有平民百姓被俄軍當場射殺,連小學、幼兒園都遭俄國飛彈轟炸,這是沒有經歷過戰爭的我們無法想像的局面。
書頁一翻開有著六雙大小不一的木屐,作者說著:「我們家一共有6個人。有很嚴格、生起氣來很恐怖的爸爸。以及總是很安靜的媽媽。我是家中的老大。我的下面有一個弟弟和兩個妹妹。」「戰爭開始了,我們的生活變得很不一樣。」
「食物短缺,我們住的小鎮,有不少炸彈落下來,…」家中最小的妹妹不得不到鄉下避難。媽媽默默為小妹每件內衣上縫上寫有她名字的布條,平常總是很嚴肅、生起氣來很恐怖的爸爸,則是拿出了一疊明信片…妹妹一副要去遠足的樣子,開開心心的出發了,此時書頁裡只剩四雙木屐了,繪者以蠟筆筆觸,傳達屬於孩子的心情,也表達大人的擔憂,圖像中大膽的構圖、濃烈的色彩,透露了戰亂帶來的恐懼、飢餓、窘迫,同時也刻畫出親情最深的羈絆。
可以想見平時嚴肅的父親準備了一大疊明信片並寫好自己的名字及收信人地址,交代還不會寫字的女兒,如果你好好的好,就畫一個圈圈,每天丟到郵筒裡寄回家報平安,這是一位父親對女兒所展現的憂心及貼心,臨行之前媽媽縫製的姓名布條,更讓人不捨,誰也不知道在戰火之下能否保住性命,這是母親對女兒含淚的心意。最後父親見到瘦小生病的女兒終於平安回來時更是激動落淚,完全感受到父親對女兒歉疚又感謝的心情。
我們目前生活安逸穩定,真的很難想像當戰爭來臨是什麼感覺?然而這世界上同一時間卻有許多人正面臨戰火所導致的家庭破碎與生離死別,此時此刻讀來更是令人鼻酸。
如果你(妳)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送愛心更歡迎追蹤我,有任何想要交流的意見與想法也都歡迎哦!謝謝你(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會員
170內容數
在繪本中尋找生命省思,決定50+後的人生悠遊於繪本中漫步呼吸,遇見更多美麗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文亭硯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無用之用是謂大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自己尋找一個亮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曾經擁有便是永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對自己的情緒誠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身陷憂鬱迷霧中的心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學會愛自己才能愛別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那些旅途中接住我的書2-全方位身心覺察自我療癒轉化生命全書-登出夢醒日記為了找尋生命的真相,此生願意付出多少呢? 那年,剛從傳統的佛教團體離開,是因為發現將近十年的打坐冥想跟幾本佛學的書,無法使我從一次情傷的苦海裡解脫,那樣的盲點使我開始對外尋找,一條不同的修練道路。
Thumbnail
avatar
米可
2024-05-19
樂讀|達賴喇嘛的貓➄:喚醒內在小貓,點燃生命熱情,找回最純粹的幸福.The Dalai Lama’s Cat Awake耳聞《達賴喇嘛的貓》這套書籍已經許久,一直很想拜讀,於是決定到書店一集一集買下,結果到書店後完全找不到第一集,架上僅剩去年出版的第五集,想也不想就決定先買好了。
Thumbnail
avatar
陳子楹|樂*LOVE
2024-04-10
驚蟄節氣:喚醒你的生命活力與創造力春風徐徐,天地間似乎藏著無限生機,這正是驚蟄到來的訊號,大自然的每一次響動,都在喚醒沉睡中的生命。朋友們,是否也感受到了那股力量,正悄悄地撩動你心底的活力和創造力? 驚蟄,不僅是大地回春的開始,更是我們自我更新的契機。古人說,春天養好肝,夏天就不容易生病。這句話不僅是對身體的提醒,同時也是
Thumbnail
avatar
老臣與晶兒|LuYiLife 綠藝生活
2024-03-04
《生命喜悅的祈禱》—星期日:喚醒力量的祈禱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刻,遇見了這本書,彷彿在汪洋的大海裡,抓到了一個可以解救自己的浮木。透過每次的念誦,讓我的心裡更加平靜且充滿力量,從原本漂流的浮木逐漸長成了一棵小樹。和大家分享我在念誦時的心法,是在這本書尚未提及的。在祈禱時,對準身體的脈輪將更有助於顯化的發生。
Thumbnail
avatar
S的日常記事
2023-12-15
【似醒似夢的一場奇遇】|生命的畫布香榭大道的奇遇 一個下午,漫步在香榭大道;看著人來人往的景象,有看似在趕路邁著匆忙步伐的人,也有成雙成對或是成群結隊的人們在此穿梭。 不禁讓我感慨,如果給人際關係加上一個時間的維度,就如同一條時而湍急時而徐徐的長河;用形形色色來形容河裡的景象,再適合不過。 我也曾是河裡的一條小魚,也曾
Thumbnail
avatar
賀凡
2023-11-06
對生命的一切說yes 「對生命的一切說Yes」 許佩蓁Red 創作畫展 ★2021/11/14∼2021/12/3 ★藍曬圖文創園區BLUES 2藝廊 感謝文化局藍晒圖徐先生的邀請 會取這個名字,對應到這幾個月的經驗。 從朋友告訴我台南的愚魚無償提供了駐店展覽空間,開啟了一個驚喜好玩的旅程,超越自己的舒適圈嘗試去投了藍
Thumbnail
avatar
Red
2021-11-10
📖對生命的自我探問|《可是我偏偏不喜歡》|吳曉樂自傳散文第一次接觸吳曉樂的文字,就被她犀利的文筆、充滿戲劇張力卻毫不矯情的敘事風格撩動心弦。今年四月因為參加讀墨的台灣閱讀馬拉松活動,有機會再次拜讀她的作品,跟著她的故事靈魂呼吸換氣,感受她直搗生命本質的自省探問與模仿不來的文字天賦,實在過癮!
Thumbnail
avatar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2021-11-02
「音樂」是對生命的祝福|夜讀《蜜蜂與遠雷》《蜜蜂與遠雷》以日本「芳江國際鋼琴大賽」為舞台,深刻描繪四位極具特色、成長於不同生活背景的參賽者,如何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試煉、彼此激勵,最終理解了自己和音樂的關係,感受到生命祝福的一段重要旅程。
Thumbnail
avatar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2021-10-09
重看《薄荷糖》(박하사탕)—生命的偶然和命運的必然,不可承受之崩塌與回望你的那個夢,希望是美夢 「我想回到過去!」在開場戲的最後一幕,金英浩面向迎面而來的火車,絕望的用盡力氣,聲嘶力竭地喊出這句話,也就此開啟了他、尹順林以及整個南韓社會一場回望今昔20年的人生跑馬燈。
Thumbnail
avatar
波尼的肉桂影劇手札
2021-08-19
《廢財闖天關》──自我對生命的信仰,是為愛我覺得這是一部相當有意思的作品,雖然它有一點拖沓。 我從中看見幾個大命題,大抵是反映了我的內心,每一個,都是我所萬分關懷的。 首先是「信仰」。 我所指的,是相信某種義理,以此引領生命。
Thumbnail
avatar
冷莫凡
2021-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