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新手初體驗!我持有的NFT與未來展望

2022/04/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NFT」這個新興詞彙近期相當火紅,但也有許多人搞不太清楚這究竟是什麼?到底為什麼會有一堆人願意捧著大筆錢去買一張醜醜的圖?
可能是最知名的 NFT「無聊猿」,如今要價不斐
NFT 是 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的縮寫。關於 NFT 的解釋或定義,坊間已經有許多優秀淺顯的說明,推薦可以找來看看。
不過關於 NFT 的概念,我個人覺得 M 大在這篇文章的舉例相當好,簡單來說可以把 NFT 當成:
具有唯一性的數位資產憑證。
當然,NFT 仍是一種相當新穎的技術,也還沒有太多的運用場景。NFT 目前更多像是一種身份認同、社群資格,而不像大眾認為的是吸金、詐騙,雖然的確有許多是資金盤、龐氏,但隨著技術進步未來 NFT 或許會有更全面的用途出現。
我自己也是差不多今年開始接觸這方面的知識,也購買的兩個不同項目的 NFT,算是入場很晚的。作為新手,我挑選都是和自身興趣相關,而且不那麼「純 Web 3」的 NFT。
這邊就來介紹一下我自己購買的兩個 NFT 項目。

Vocus and Friends

Vocus and Friends(簡稱 VAF)是 Vocus 所發行的項目,也是我第一個入手的 NFT。
VAF 是由創作者、藝術家、文化內容愛好者以及加密技術的早期拓荒者所組成的多元生態社群。
正如官網上所描述的,VAF 致力打造一個橫跨 Web 2.0 與 3.0 的華語創作生態系。身為一個自詡以文字為載體創作的人,VAF 自然有高度吸引力。
此外 VAF 對於剛踏入區塊鏈世界的新手都相當友善,像是第一波開放法幣購買,就降低了許多摩擦成本,還有像是持有者身分驗證;以及多篇手把手的教學文。雖然似乎不夠 fancy、不夠科技感,但大大降低了了入門門檻,讓更多人踏入才是更重要的。(但也可以想像工人智慧應該累壞了 XD)
另一方面 VAF 的社群經營也相當不錯,Discord 群蠻活躍的,也時常有創作相關的建議討論,如果是喜歡寫作的朋友就算沒有 VAF 也推薦可以加入。
圖像方面 VAF 的設計我個人覺得算非常用心,而且還有相當完整的背景設定,這點也是讓我蠻佩服的,詳細都可以在官網上看到。順帶一提(炫耀一下)我個人抽到的 VAF 稀有度排名竟然有 78,有夠幸運。
我的其中一個 VAF,它名叫 Haruki Matsumoto 松本春樹
VAF 可以看做 Vocus 踏入 Web 3 的第一步,目前根據官方還會有更多賦能來完整這個生態系,像是 create-to-earn 計畫、發行代幣 $VOC、與其他 IP 合作等,算是野心與計劃都蠻龐大的,但如何讓創作者、持有者和平台都有收益,就是仍要再觀察,我個人是非常期待。

VAF 資訊

  • 階段:Presale
  • 價格:0.03 以太幣

PaperPlane by FlyingClub.io

同時也身為一個酒鬼酒類愛好者,當然也要有跟酒有關的 NFT,第二個入手的 PaperPlane 就是一個主打「精緻酒吧通行證」的項目。
PaperPlane 目前最主要的賦能是持有者每月可以至合作店家兌換 4 杯調酒,兌換方式我曾在我的 Instagram 中介紹過,也有一些我個人的心得。
簡單來說,持有者每個月會獲得 4 點 token,一點可以兌換一杯調酒。需要注意的是兌換仍需符合店家低消規範,另外可兌換的酒款也視店家而定。
PaperPlane NFT
PaperPlane 合作的店家目前台灣有 22 間,其中不乏知名店家、亞洲 50 大酒吧;甚至還擴展至海外,香港、日本、韓國、上海……等亞洲地區皆有合作的酒吧。所有合作酒吧列表如下:
  • 台北:MOD Public、MOD Sequel、PUN、ROOM by Le Kief、GOAT by Guru House、No . MORE、The Public House、Tei by O’bond、Fourplay Cuisine、Fourplay 2.0、INDULGE Bistro 餐酒館、純愛小吃部、Liquid Art 飲識液術
  • 台中:栖 habitat、Vender、舟舟、安慰劑台中店、Tipsy Room
  • 台南:T.C.R.C、Bar Home、食上主義、酣呷
  • 海外:香港 The wise king、上海 E.P.I.C.、北京 Scandal、韓國 The Mixology、日本 Bar High-Five
PaperPlane 就像 NFT 版但無限期的 bar surfing 活動,不過此外它還有其他的賦能,像是特殊稀有酒款抽選、會員專屬實體與虛擬酒吧等等。
而且 PaperPlane 預期發展的不只是酒吧,而是包含食、衣、住、行整體的精緻生活,希望打造一整個生態系,不過這可能就要更長時間的觀察。
此外和一般 NFT 不太一樣,在鑄造後每個人得到都是一樣的黑底白色飛機,但隨著調酒兌換了 18、36 杯,機身會產生不同變化逐步解盲,並有不同的屬性和稀有度。而且據說變化會和去的店家、喝的調酒有關,但關於這方面項目方還沒有解釋太多,當作是一個驚喜。
我變形後的飛機,酒鬼紀錄都留在鏈上了
整體來說對於像我這樣的酒鬼(還是承認了),PaperPlane 是相當實用的 NFT,對於項目方的一些構想也覺得相當有趣,不過需要一些時間去實現。

PaperPlane 資訊

  • 階段:公售中
  • 價格:0.18 以太幣

結論

如前所述,我所購買的 NFT 都是與自己興趣相符,同時又不那麼區塊鏈原生或純 Web 3 的項目。方格子本身就是相當優質的線上華語創作平台;PaperPlane 則更是直接和線下酒吧合作(雖說最早期沒有公布有哪些合作對象拾抖抖的)。
之所以這樣選擇,是因為我認為 NFT 作為一種技術,要長久的話還是得和既有的事物—不管是 Web 2 或線下實體進行合流。雖說許多人形容 Web 3 像一片荒野等待拓荒,但若要普及勢必要將大部分人們習慣的模式搬上去,才能真正降低使用門檻。
另一方面,我也認為如此較能降低 FOMO(fear of missing out;錯失恐懼症)的情緒。如果只是將 NFT 作為投機項目,只想短期炒作,自然會汲汲營營、患得患失,不管對於持有者或項目方皆是。但如果相信 NFT 真正作為一種運用技術,理論上應該會要長期持有。至於運用場域為何?或許就會是現有行之有年的運行模式。

我也有經營一個酒類相關介紹的 Instagram 帳號:jui_is_drinking,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來詢問!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也可以下面幫我拍手,謝謝你的鼓勵!
Jui
Jui
「一事無成,喝酒過量。沒有人發現,你還在緩慢地行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