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情書是一種儀式感

2022/03/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9年前(2013年)的3月14日,我跟一位剛認識不久,一起受車訓的弟兄在嘉義營區寄出情書。
他說他想在白色情人節這天寫信給他曖昧五年的大學學妹,希望他的告白可以打動學妹。
他因為不曉得怎麼寫,看我那幾天的大兵日記都寫得洋洋灑灑,便認定我應該很會寫。於是,在3月14號來臨的前兩天,央求我幫他構思告白內容,希望增加成功機率。
我聽了他的要求,一開始極力推辭,並表明我只是透過寫日記紓壓,寫的東西都是日常幹話,且戀愛經驗基本上是零,所以無法幫上什麼忙。
但他不管。因為那時他有看過我的日記,裡頭就有提到這段時間對某個女生的思念;而那文筆跟情境,令他認定我應該戀愛經驗豐富,一定可以幫他構思情書的內容。
其實那時候我不知道他到底看了哪一篇日記。畢竟,我那時在日記裡的確寫了幾篇跟各女性友人的通話內容。
但,不是我愛搞有的沒的,而是大兵日記真的不知道要寫啥。但沒寫又會被長官罵,於是只好寫我那天跟我的家人、朋友們在電話裡聊什麼,剛好把幾位有在通話的女性友人也寫進去。輔導長還曾關心我到底有沒有想好要跟誰在一起。
靠北,我都在我日記寫到外婆在我當兵期間中風,怎麼不問我外婆好點了沒?
話題拉回來。
拗不過他的要求,我只好在就寢期間,問他跟他學妹的種種;從他倆怎麼認識到如何產生好感,通通講一遍。
寫作就是這樣,沒素材就無法寫。寫信也是同樣道理,沒故事就無法掰。
後來,花了大概兩次就寢前的休息時間,我幫他想好情書內容。3月14日那天,去幹訓部的郵政信箱投遞郵件。然後,這位弟兄就懷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結束悍馬車訓,接著就各自歸建回自己的部隊了。
約莫過了兩個禮拜,這位一起受訓的他旅弟兄,傳了訊息給我,說學妹答應當他女友,並把功勞歸功於我幫他想的情書,說我居功厥偉,要我下次放長假的時候去嘉義大林找他,他要請客。
當然最後這頓飯是不了了之。誰叫兩邊的假期很難對上呢?
且那時候我也覺得很神奇,人家當兵都是在兵變,他則是想追學妹,最後還讓他追到,也太幸運。
後來,退伍後,大概是前兩年吧,這位弟兄傳簡訊給我,說他準備跟學妹結婚。但因為疫情,沒有辦桌。不過他也夠義氣,要我給他我的地址,他要寄喜餅給我。
真的是可喜可賀。
這位弟兄跟他老婆現在已經有兩個小孩了,幾乎是一年一個,真是厲害。
上述是我當兵那年的3月14日所發生的一件趣事,我覺得很有意義。在今晚夜深人靜時突然想起,於是寫下來跟大家分享。
至於我要他寫的內容是什麼呢?
其實不外乎就以下幾個原則:堅定表達愛意,非她莫屬;但同時也要情緒勒索,表明如果不答應在一起,他就直接簽下去。因為,如果沒有她在一旁,卸甲歸田後的民間生活,一點意義也沒有。
但我覺得是這位學妹本身就對他有好感。就算如果只是單純寫:「ㄟ,女人,跟我在一起。」應該也是有很大的機會可以告白成功。只是,儀式感很重要,該寫的寫一寫,成功機率就大了。
不打沒把握的仗。情場戰場都一樣。
以上。
65會員
160內容數
總覺得生活很多事情都在「卡」你嗎?總覺得做任何事都覺得很不順嗎? 本專題以現實生活為例,透過講故事的方式與大家分享生活上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以及面對類似的問題時,可以用甚麼方法或心態去面對。 如果您在生活上有跟我同樣的問題,來!點進本專題,也許可以獲得解決的方法或靈感呢! 別猶豫了,快上船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