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艇,組合!」….別把寫程式當成無敵鐵金剛,用「兜」的,不會有好下場~

2020/06/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時間不夠,結案又急
技術平台整個大改……..這種拼湊的日子,就算交得出結果
後面衍生的惡夢更多~
我很小的時候,那時候華視晚上六點有播出卡通,無敵鐵金剛
因為年紀太小了,我不太記得劇情
印象中,這部卡通最傑出的創意,就是駕駛者必須跟機器人組合,才能操縱他。
(根據一些動漫網站敘述,無敵鐵金剛似乎是這個創意的發想者~)
會加班的原因,其中有一個是「技術能力不足 或是 學習時間不夠」
當我們對於技術的掌握度還不夠熟悉的時候,或是根本沒有時間讓你學的時候
就會到處找範例來「兜」,拼拼湊湊,看能否把手腳身體連結起來?
拼湊出一個科學怪人,插上電源就能動?
ok!算我運氣好,算我有點底子
還真的拼湊出一個樣子了
結果更慘…..
大家來看這隻程式的Demo,就開始給意見了
 「這裡應該修成xxx,才比較好吧?….」
 「那個角落應該改成yyy,才符合使用者操作習慣…..」
冷涼卡好!
不是我不想改,而是我~不~會~改
因為沒有時間去重頭學起,範例也是東拼西湊的「科學怪人」版
所以細節的修正、各元件的屬性……對我來說都是舉步維艱
就算是很簡單的修改,我都要花一些時間去作、去找資料….不然不知道從何著手….
但,問題又回到原點了
「這案子的時間會緊成這樣,就是因為時間不夠啊~
 哪裡還有時間讓你再去找資料?去修改細節?……你要 “立刻” 改好啊~」
看吧!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出現了
無窮迴圈,惡性循環…….
時間不夠,所以只能找範例來湊、來修補…..
最後完工時,又嫌細節沒弄好,……..「為甚麼這麼簡單的細節修改,你還需要時間?」
能怎樣呢?
結論就只有一句話,「冷涼卡好」…..不然還能說啥呢?
====================================
大學時代,學過 n種程式語言,但無一精通
所以在畢業專題上,就是這樣拼拼湊湊,搞出一個會動的屍體來交差
這種現象,我相信:
在十幾年後的今日,大學資訊科系的應屆畢業生還是這樣在攪….
(捷運站看見的廣告)
回頭看看自己,
為了這個一個多月的案子,我買了五本相關的書來參考(後來證明,只有一本實用,其他都是浪費錢了)
加上四處找資料、看官方文件,總算還有一個屍體可以交差
學習時間雖然不足,但還是有花時間在學習…..
因為,當自己的底子是「零」的時候,就算有現成的範例送給你,都不知如何拼湊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1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