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生 Labor Day》愛,一日便是永恆

2022/03/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I'd take 20 more years just to have another three days with you. 我願意用20年的時間換跟妳相處三天。
一句話、一篇貼文,對於心裡在乎的人,有時就像天堂與地獄的分隔線,我試著抗衡著不想再重蹈覆轍的無邊焦慮,還是墜入了黑色的情緒漩渦。看不下書、寫不出想寫的,藉著重複看一些老電影,暫且分心滿滿不平靜的心緒。看幾遍就哭幾遍的麥迪遜之橋,四天的深刻相戀,讓我想到這一部電影《一日一生》,2013年上映改編自喬依絲梅納德所著同名小說,六天的相愛即是永恆。
什麼是好人、什麼是壞人?除了相戀的微光片刻,這部電影也說著背後潛藏的深遠法治與群體對個人的制裁議題。電影內容或有不符合社會道德標準的事,逃獄、挾持、變成窩藏共犯、計畫一起出逃等,在我的文章不探究這些,我只寫感情。
男主角Frank ,是個老實居家愛孩子的男人,妻子是終日在外遊蕩玩樂的女人,一次的爭執失手推了妻子導致重摔死亡,孩子也因大意而溺死,他成了殺人犯,判了18年的牢獄生活,藉著闌尾炎開刀手術而逃獄。
女主角Adele,在幾次流產的打擊後,失去了婚姻及對愛情的憧憬,離婚後一個人帶著兒子Henry,成為意志消沈又自我封閉的憂鬱症母親,手總是會發抖、且無法自主出門。
兒子Henry,是一個貼心又敏感的13歲男孩,很擔心母親也想像個男人一樣承擔起照顧母親的責任,但並非易事。
三個人在這有如命運注定的週末長假下的相遇,無關乎努力追尋甚麼,卻像是宿命的連結。緊張,猜疑不安卻又彼此想更靠近的關係,敏感纖細又看不透,有時只是一個對眼,卻每個呼吸都讓人感受到彼此內心過往似乎有著不為人知的傷痛和孤獨。
或許遇見你的那一天,便是永恆。
電影場景雖看起來是稀鬆平常的家中、前庭與後院,但在這短短的幾天,他們三個人相處得越來越像是平凡幸福的一家人。Frank本性善良,雖似用挾持的方式要達到逃離的目的,但在等待的當中,他修好了家中電器設備、修好車子、煮三餐、教母子倆做水蜜桃派、教Henry打棒球等,就像個一家之主。
三個人的關係產生微妙變化,Adele慢慢感受到他的善意,也漸漸卸下心房,為他縫補衣服跟處理傷口,享受共舞,也在這五天當中,知道彼此心裡那些過去的傷痛。而Henry感受到他像一個父親般的教導他生活上的一些事,長大後把學到的水蜜桃派開店創業,成為知名的烘焙師。
Frank和Adele兩人在嚴峻的情境下相遇結合,進而改變了彼此的人生,這當中的強烈力量是【愛情】。兩個人有著各自遍體鱗傷的感情經歷,像是邊緣人有苦說不出的情感波折,愛的盡頭誰是誰非,似乎已不再只能單純地從法律層面的罪與罰去看待,從故事的劇情轉折與發展,重新定義愛情裡的好人與壞人,以一種真愛的視野與角度。
一個水蜜桃派、一場棒球遊戲、一支令人癡迷的雙人舞,讓原本兩顆走不出的破碎之心,用愛相互縫補成全彼此,成就無悔的永恆愛戀。雖然Frank還是受到因逃獄跟劫持的法律制裁及自我良心的譴責,被關了回去,但彼此為值得等待的那份愛,N年後雖已白髮蒼蒼,還是緊牽彼此雙手共度餘生。
有時和某些人的相遇,像是那一眼瞬間,愛上的瞬間,是沒得解釋的。但為了這樣瞬間的愛,你願意付出多少代價?在這個沒有誰能真的從頭到尾陪誰一生的人生課題之中,我們都希望追尋著撥雲見日的幸福未來。《一日一生》或許沒有《麥迪遜之橋》的浪漫,卻是一種務實的幸福。
你期待過怎樣的一生?
這個問題很需要深思且或許複雜,但在這部電影裡,答案很簡單。

渴求平凡的幸福。

56會員
147內容數
生活有時不好過,留點溫柔給自己,還能擁抱勇敢,這裡是我的心情太嘮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