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每一天》|不管重來幾次都還是想和你度過

2022/07/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佔據各大版面的新聞便是安倍晉三中彈身亡,霎時間感受到生命的易逝,和把握當下的重要性。沒有時間可以浪費了。如果要說我心目中最喜歡的電影前三名,《真愛每一天(About time)》一定榜上有名(不是真愛挑日子(one day)喔,雖然這部我也愛)。
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時我才大一,那時天氣很炎熱,跟三個好友齊聚租屋處,彼時以為只是濫情愛情片,卻發現這部電影奇妙地改變我的一生,並且在未來的日子裏,每次看都有全新的感觸。
這是我最愛的一幕。(圖/翻攝自劇照)

劇情大綱

男主角提姆和父母親、有健忘症的舅舅戴斯蒙及少根筋的妹妹小凱一起居住在英國的鄉鎮中,過著愜意又美好的日子。直到21歲那年,他的父親突然跟他說家族中的男性都是時空旅行者,只要躲到狹窄空間回想某個時刻,就能回到那個當下,甚至改寫過去,不過只能回到自己發生的人生回憶,不能穿梭到沒發生過的遠古歷史時刻。提姆立刻就決定,要用這個能力為自己找另一半或解決人生困難。

迷上夏綠蒂的夏天

每個人的人生都會有一到數個夏綠蒂。她很棒,但她就是不會愛你。沒關係的!你的瑪麗正在路上
後來小凱的朋友夏綠蒂來訪,她長得非常漂亮,讓提姆很心動。在她要離開的時候,提姆向她告白卻被拒絕了,她的理由是「應該早點跟她說」。沒想到,不管提姆回到任何時刻嘗試跟夏綠蒂告白,都會被夏綠蒂用各種理由推脫和拒絕。提姆這才意識到,即便擁有超能力,也沒辦法改變他人的自由意志。
其實不光是告白或是交往,有些人即便條件很完美,對妳非常好,也花時間跟對方相處,但沒有心動的感覺就是沒有,那是每個人都無能為力的事,也不是物質生活、美麗外貌、超能力能夠扭轉的局勢。

黑暗中愛上的內在美

幸好提姆還是認真過人生。後來他離開家鄉前往倫敦,並開始當起菜鳥律師,並借助在厭世又個性奇怪的劇作家哈利的家中。他在倫敦的生活很單一,通常是上班和回家,偶爾跟朋友出門。直到有一天他在全黑的餐酒館中遇見瑪麗,兩人一拍即合,不管是價值觀、人生觀或愛情觀都相當吻合,雖然還沒看到臉,但提姆已經心動了。
提姆開始過起了一個人的上班族日常
最後提姆在餐廳外等待瑪麗現身的當下實在是值得倒帶看好幾次,因為瑪麗是那樣的美麗,兩人相視而笑的畫面又是十分美好。談戀愛的時候我最喜歡第一次見面的感覺了,就是那個當下自己大概就知道會不會喜歡這個人,或是對他只有朋友的情懷。(即便後來跟覺得只是朋友的人交往了我依然能分辨自己在初見面時有無心動感)這一幕大約就是那樣美好。
看他們兩個戀愛的過程也非常甜蜜,當然在成功在一起前,發生很多波折,例如提姆為了拯救哈利被毀掉的劇作,重新回到過去最終喪失跟瑪麗初相遇的機會。但提姆記得瑪麗喜歡的畫家,天天在畫廊守候瑪麗。有一天終於等到了,沒想到瑪麗已經交男友了(這麼美麗又聰明怎麼可能過一陣子都沒男友啦)
登愣!瑪麗有男友了
不過提姆最後還是抱得美人歸了,大抵是真誠和真心將瑪麗打動了。
愛情這件事挺有趣的,會想把最好和最壞的事和對方分享。
雖然作為個體的自己並不盡善盡美,但是有一個伴侶的時候,似乎可以一起在爛透了/棒透了的人生中前進,會多一點盡善盡美的地方。

有些事情就是無法改變

即便擁有超能力,有些事情就是無法改變,或是會因此有所犧牲。提姆的妹妹小凱遇到渣男,過了很多年非常不好的日子,甚至最後遇到車禍躺在醫院。提姆很心疼,便回到過去,讓小凱不會跟渣男相愛。沒想到卻讓自己的第一個小孩沒辦法出生。最終提姆選擇讓小凱遭遇一切,再想辦法陪她走出來。
我也不希望天真的小凱遇到渣男啊
或許每個困境都有它發生的意義?也許小凱遭遇過渣男,才會明白暖男傑伊的好,也或許有些事情註定就是要讓它發生,才會有後來的自己。例如提姆有他的夏綠蒂,小凱有他的渣男一樣。如果你幫助別人不去體驗或許會讓他壞掉的遭遇,他要怎麼認清和珍惜如今的美好其實是很珍貴的呢?

堅定愛當下

我很喜歡提姆的爸爸詹姆士,我覺得他是我看過最迷人的老紳士了(我喜歡紳士)。他告訴提姆,自己大部分把超能力用在「精神時光屋」,就是一直回到過去閱讀。他去世時我每次都哭一次。不過詹姆士倒是很平靜地接受自己罹癌的事實,並建議提姆把生命中的每一天活兩次,第一次面對生命中的所有未知,第二次則多加注意世界的美麗之處。後來提姆沒有試圖拯救老爸,只有在想念時回到過去和老爸相處。
我有段時間還把這張圖當作電腦桌布。真愛老爸詹姆士。
其實這就有點像我們每個人用力記住回憶碎片,偶爾獨處時拼命回想,彷彿又能重溫那個時刻一樣。如果第一次很用力地活過了,往後的日子偶爾想念了,就能依靠日記或是照片回想起來了,不用沈溺在過去,因為當下真的是最美好的事。
現在在身邊的伴侶或朋友,一定也是這樣走過來的吧?謝謝他們經歷過以前的他們,所以現在能站在一起。我想珍惜就是最重要的事了。(雖然這麼想,不過偶爾還是會出意外,詳見《世界上最爛的人》影評)
雖然人性會讓你常常受到很多誘惑試煉,但要記得自己珍惜的是什麼。是當下跟我一起度過人生的這個你。
”We’re all traveling through time together, every day of our lives. All we can do is do our best to relish this remarkable ride.“----《About time》
琳琳安
琳琳安
熱愛書籍、電影、管理生活、飲食、運動、音樂和下圍棋。因為興趣廣泛,但時間有限,對於生活管理有很大的感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