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釀電影》雋永之愛【麥迪遜之橋】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

2020/10/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們每個人都生活在各自的過去中,人們會用一分鐘的時間去認識一個人,用一小時的時間去喜歡一個人,再用一天的時間去愛上一個人,到最後呢,卻要用一輩子的時間去忘記一個人。
We all live in the past,we take a minute to know someone, one hour to like
someone, and one day to love someone, but the whole life to forget someone .」

  
這次經典電影徵文,雖已寫了【綠色奇蹟】,但我無法捨棄這部最刻進心底深處的愛情電影【麥迪遜之橋】,看了無數次,因心境跟人生歷練,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不同的心痛、不同的決定(If I am Francesca....)。

《有許多人,終其一生也沒有見過這樣的美麗。》

  【麥迪遜之橋】1995年根據美國暢銷書《廊橋遺夢》改編的電影,故事在1965年夏天的愛荷華州麥迪遜縣。講述著芬西斯卡(Francesca,梅莉·史翠普飾)一個義大利裔的家庭主婦,在丈夫與孩子們外出時,遇到一個來當地拍攝廊橋的國家地理頻道攝影師羅伯(Robert,克林·伊斯威特飾),迅速墜入愛河。在他們相處的四天,成為芬西斯卡生命的轉折點,在晚年把這段經歷寫出來,要求孩子在她死後把骨灰灑在廊橋旁。
Robert & Francesca
兩人相遇後的多次對話中,明明對方問了問題,自己卻沒有回答,而是直接又拋出問題。這種想了解對方的好奇,遠勝於談論自己。下意識所透露出的,是意味著兩顆陌生的心正在互相吸引、迅速靠近。

  兩人談論彼此的人生和價值觀,芬西斯卡在羅伯的旅行故事裡和身上,喚醒生活中遺忘的那份新鮮感和熱情,透過這些分享,她彷彿看見一個全新世界跟他的世界觀。而對四海為家的羅伯來說,擁有坦率質樸又迷人特質的芬西斯卡,給他一種前所未有的安心和依賴感,他知道,這段感情一旦錯過將不復見。

短短四天,兩人之間的愛意,由淺至深、由壓抑到外放,我的心跳與情緒也跟著他們的互動起伏。當跟著他們倆共渡了這96個小時之後,會明白當中用情至深早已滿載。芬西斯卡在這段邂逅找回自己,而羅伯則找到定錨的港灣。

  現實拉回兩人。羅伯希望芬西斯卡跟他走,芬西斯卡何嘗不想,只是她知道,兩人若一走了之,一切就會變調。面對這樣的一個抉擇,似乎沒有任何更好的選擇,是拋棄責任,兩個人懷著愧疚和想念一起生活下去?還是堅守妻子母親的責任,將愛藏在內心深處?對兩人來說,這場愛情或許只適合收藏在內心角落,用滿載的愛完美封存。
Robert & Francesca
Robert:「這樣確切的愛,一生只有一次。 This kind of certainty comes just once in a lifetime.」

  
在下著雨的街頭,兩人再度相遇,雨中的羅伯望著車內的芬西斯卡,兩人沒有對話,只有一個微笑,這臨別的微笑讓人心痛也是看這部電影止不住眼淚的開始。
Robert 臨別的微笑
芬西斯卡流著淚遠遠望向羅伯,丈夫李察剛好上車,她趕緊抹掉眼淚。車子開動了,羅伯的車剛好停在李察車子前面,芬西斯卡看到羅伯拿出她送他的那條十字型項鍊,繞掛於車內的後視鏡,似乎在告訴她,他會永遠把她放在心裡。深受感動的芬西斯卡,右手緊緊握住門把,她有好幾秒鐘的機會,可以用力往下扳,推開門,奔到羅伯的身邊。但在自己與家庭之間,她還是選擇了後者。

曾經以為,擁有很難,後來才懂,捨棄更難。
You'd think keeping something would be hard; turns out letting go was harder.


  隨著羅伯遠駛而去的車,淚眼婆娑的芬西斯卡,忍住因離別而痛苦的激動情緒,只能把頭別向窗戶。那次離別,是她生命中最後一次看到羅伯。這是兩人四天短暫纏綿的終點,卻是往後人生恆久信念的起點。

芬西斯卡:「我心裡有話卻不能說,我錯了,若柏。我不該留下,但也不能走。我要再說一次為何不能走。請再告訴我一次為何我該走。我聽到他的聲音在回答,這樣確切的愛一生只有一回。」
Francesca 痛苦的抉擇
  「芬西斯卡右手緊緊握住門把」的這段,是讓人痛到心扉的一幕。雙手緊緊握著的是兩人的愛還是未盡的責任?我有時希望她勇敢地開啟車門奔向他,但有時會做出一樣的選擇留下;當人生歷練不同時,每次看到這幕時所思考的也不一樣。

  兩人刻骨銘心的愛情,在芬西斯卡過世後的日記中重見天日。兄妹倆一開始的不解憤怒到閱讀日記過程中逐漸了解,他們的母親誠懇地揭露這愛的歷程,彷彿也帶著他們走上一段自我洗滌的道路,讓他們坦然面對各自複雜瀕臨破碎的人生。在遺書中寫道:「我生前為了妳們守護住了這個家;生後,我希望自己能陪著他。」帶著母親骨灰,走向廊橋,將骨灰灑向空中,用自己最後的一次孝道,來成全母親生前不曾吐露的夢想。

  關於生活、夢想,孰輕孰重,內心的那座天平上,原來單位不是時間,而是愛。在經歷了時間後或許才了解,愛的本質,是讓夢想重新燃起,是讓生活重拾活力,是讓迷路的人們找到了家。

「Seems right now, that all I have done in my life was making my way here to you.」
56會員
146內容數
生活有時不好過,留點溫柔給自己,還能擁抱勇敢,這裡是我的心情太嘮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