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 個股所 需要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功課,是不是讓你頭昏眼花了。若你是一個上班族,怎麼可能有那麼多時間與精力做研究呢?除非你真的很認真也很有興趣。我也常在文章中強調,投資就是得專注本業,並買自己了解的商品。既然買個股需要做那麼多的功課,我倒覺得ETF對新手來說是很好的投資起手式。
以三大類型的ETF舉例來說:
1 元大台灣卓越五十(0050):指數型ETF,一次持有台灣市值前五十大的公司,每年會透過指數自動調整成份股。持有的公司有台積電、聯發科、鴻海、中華電、兆豐金…等五十支,這些都是市值前五十大的公司,更不用怕變成壁紙的風險,若0050成了壁紙,我想台灣也滅亡了。
次持有三十家半導體相關產業的公司,如台積電、聯發科、聯詠…等。未來科技可能需要半導體的需求量會愈來愈大,若你看好半導體產業,也不為是個選項之一。
國泰ESG永續高股息(00878):配息型ETF,喜歡配息的朋友,這檔ETF訴求納入穩定配息的公司,持有的公司包含了電腦、電信、金融、民生…等,包括聯強、華碩、中華電、兆豐金、台泥…等,都是往年配息很穩定的公司。
除了以上舉例的三檔ETF,還有很多不錯的ETF可以選擇,但還是要了解ETF的屬性,找到屬於適合自己風險屬性的商品投入。至於投入的方式,剛開始可以先以定期定額為主,等對商品比較了解及抓到股價區間,可以再用不定期不定額的方式買進。由朋友的例子,讓我了解到,還是有很人買了不懂的個股而賠大錢,甚至有睡不著的狀況,讓我想寫這篇文章的動機,因為我也曾是過來人。對於新手,我個人比較推薦先以ETF入門開始,等你投資到一定程度有所心得,再嘗試買個股也不晚,畢竟個股的風險還是比ETF來得高。
當然,若是執意想買個股的話,我另外的建議是:
1選擇大型權值股,比如台積電、鴻海、中華電…等,相較於其他個股更安全些。
2選擇被很多ETF重覆納入的個股去挑選,如兆豐金就同時被0050、0056、00878納入。
長榮(2603),在2021年以前平均股價都在8元,疫情造成塞港導致股價最高飆到233元,直至3/11回落到160元。公司內部員工都無法相信公司的股價為何可以漲成這樣,而你卻因媒體報導或聽別人說就認為航運股未來很樂觀。若用這種心態進入股市確實很容易讓自己受傷,畢竟投機與投資的區分差是「時間」。因此剛踏入股市就買航運股或者生技股,我相信大部分都是想短時間賺大錢的心態,這比較像在投機。而我認為長時間處於市場並參與市場的成長,比較像在投資。
    0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看完了所有蠟筆小新劇場版(下)蠟筆小新是我童年最喜愛的卡通,因此我決定認真地把蠟筆小新的劇場版全部看完一遍,並做個人主觀的點評。蠟筆小新第三個十年,整體進入了成熟期,製作團隊像是找到了成功公式,不停推出水準高的作品。也許是預算增加,或是技術進步,整體表現都挺好的,作畫穩定,劇情設定完整,幾乎沒有多餘的垃圾時間。
    Thumbnail
    avatar
    卡尼
    2024-03-12
    我看完了所有蠟筆小新劇場版(中)蠟筆小新是我童年最喜愛的卡通,因此我決定認真地把蠟筆小新的劇場版全部看完一遍,並做個人主觀的點評。劇場版第二個十年我認為是探索發展期,這個十年大部分作品都還在找方向,表現參差不齊非常不穩定,雖然風起雲湧系列達到前所未有的成功,這反而成為接棒的導演們的枷鎖。
    Thumbnail
    avatar
    卡尼
    2024-03-11
    我看完了所有蠟筆小新劇場版(上)蠟筆小新是我童年最喜愛的卡通,因此我決定認真地把蠟筆小新的劇場版全部看完一遍,並做個人主觀的點評。而劇場版的第一個十年我認為是實驗期,從高衩魔王作為起始,蠟筆小新的劇場版沒有一個定型的模板,各個導演編劇絞盡腦絲,想像該如何把這個五歲小鬼頭呈現在大螢幕,能看到這十年的發展非常有趣。
    Thumbnail
    avatar
    卡尼
    2024-03-10
    獵頭顧問的一天|看完這篇你對獵頭這個產業更有認識了嗎?這篇是想要寫給對於獵頭領域有興趣的人。這篇文章分享了獵頭顧問的一天工作內容,包括早上、中午、下午和晚上的工作時程。文章也提到了在獵頭領域必須具備的工作特質和技能,對於對職業發展有興趣的人可以提供一些參考和洞察。最後作者也提供了聯絡方式,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向作者提問。
    Thumbnail
    avatar
    Career Coach Serene
    2024-03-06
    《腥紅速寫》竟然看完了!!!不敢相信!!!        小說改編自台灣真實案件──陳高連葉毒童案。 「陌生人給的東西千萬不要亂吃」這句父母常常掛在嘴邊的話,不單純是關心,更來自該案件帶給台灣人刻骨銘心的恐懼。畢竟,誰知道平常的好鄰居給的糖果竟然摻有劇毒。 心理學教授月雪必須在陳林淑芬被處死之前與她會面,研究出到底是什麼心理因素使她對七
    Thumbnail
    avatar
    閱讀不孤讀
    2024-01-04
    【被愛的需要 Ch.8】受虐問題的兩性差異──從兩個案例看受虐的潛意識目的及其殘酷遊戲受虐,指在一個會羞辱與貶損自己的人面前,作無條件的屈服。佛洛伊德說過,施虐與受虐二者本為一體,表現的不同只在於把攻擊的方向翻轉,朝向自己或朝向他人。因此可以說,一個受盡羞辱與恥辱的人(受虐者),雖然他本身不自知,但其實也默默使對方(施虐者)對自己完全且謙卑的服從與歸順。即某種意義上...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2-02-10
    假如今天我們買一只股票,看見它浮虧30%,那麼這只股票需要漲多少才能回本呢?︱小K投資之路當然,每個人的情況不同,也沒有一個標準說應該怎樣做,有些人買入的可能是優質股,亦有些人買入的是一些老千股,有部分人希望得到微利增長已經很開心了,亦有部分人希望可以一夜暴富,一天暴漲30%,先好好想想究竟自己能接受的是甚麽,更要好好想想為甚麽這個市場能賺錢以及應該以甚麼方法賺錢,你進來這個市場是為了賺
    Thumbnail
    avatar
    小K投資理財之路
    2021-09-18
    股票跌了30%之後需要加倉嗎?︱小K投資之路假如今天我們買一只股票,看見它浮虧30%,那麼這只股票需要漲多少才能回本呢?相信很多人都會以為是30%,但實際上答案並不是30%,而是42.8%。用一個比較簡單易明的例子來說,$100元的股票,跌了50%是$50,但是要從$50升50%只能是$75,要重新回到$100需要升一倍,升50%的話,還是虧
    Thumbnail
    avatar
    小K投資理財之路
    2021-09-13
    沒有電影院的日子(12)《為了進入黑暗所需要的意志》「……在那黑暗中,有時充滿各種危險的東西,生息在那裡的東西往往有各種形象想要迷惑人。而且既沒有路標也沒有地圖。還有像迷魂陣般的地方。就像地下的洞窟一般。一不小心就會迷路。可能再也無法回到地面,在那黑暗中集體的無意識和個人的無意識交錯混雜在一起。太古和現代交錯混雜在一起。我們無法將那解剖分開就那樣帶著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21-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