桿面倒旋到底是什麼?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高爾夫裡面有很多因素會影響你的擊球結果,而比較深入的細節就是擊球的倒旋。擊球倒旋是和你的打法,球桿有直接關係,而它的數據好壞就影響你的飛行軌跡,飛行距離和滾動距離。這也是技師會在意的因素。當然很多的球友都知道桿面角度就是會產生多少倒旋量有關,但桿面角度不是唯一會影響的東西,今天會討論桿面設計和材質。
首先,不管是木桿還是鐵桿都一樣,桿面的材質和設計都會影響到你擊球的倒旋量。就算一樣的桿面角度但不同材質也會有不同的倒旋量。同時桿面的設計包含了,凹槽和表面的粗燥度和平滑度都是會直接影響倒旋量。有些木桿標榜低倒旋,就是給速度快的球友使用,但外觀看起來也沒有什麼不同。但差異就在細節裡。
比如,這些低倒旋的桿面凹槽設計有些是雷射刻出來,並不是真的有凹槽出來。有凹槽就可以在觸球時產生更多倒旋量。另外凹槽設計不在中間的甜蜜點和熱區裡,也說明打到熱區是可以得到更少倒旋量。如果在中間位置有一些線或槽,都是增加倒旋的因素。但如果是雷射刻的話,其實不會產生太多倒旋,只是比用筆畫的要在強烈一點。
如果你用手去摸桿面就可以知道桿面的平滑和粗燥的程度。這樣就可以影響到擊球的倒旋量了。比如有些鐵桿的表面是設計比較粗燥的觸感,這就會產生更多的擊球倒旋量。如果你要打得比較高的彈道或要更好的果嶺停球能力,這就是比較好的選擇。所以別認為,桿面都是差不多,很多的設計和訴求都藏在細節裡。如果你去仔細觀察,就可以發掘這裡的秘密。
而在桿面的觸感這部分,我也做了一個實驗和測試。這樣比較可以讓大家瞭解到桿面觸感的差異,對於倒旋能力是有直接的關係。這也是球具廠商們在桿面上做的秘密。這次我是用Ping i500 7i/Project X LZ 6.0 鐵桿來進行測試。我做了一個動作,就是在桿面貼上一片擊球位置的貼紙,這樣可以去觀察桿面擊球位置。
有貼這個貼紙就會影響到擊球倒旋量。我貼這個貼紙的擊球倒旋在3500~3800rpm (foresign GC 2 擊球模擬器)。沒有貼,會減低2~300rpm的轉速量。而擊球的飛行距離在145~155飛行距離和15碼左右的滾動距離。總距離在160~170碼左右。我打很多球,也沒有馬上把貼紙給拿下來,反而放一些天,再拿下來。而貼紙和桿面就非常的黏。至少拿下來是桿面是有黏性的狀態。
這個狀況是我刻意要做出來。因為這樣桿面的表面就和一般狀況有比較大的差異。也可以視為這是桿面比較粗燥的設計,以達到更好的倒旋能力。這樣對於一些想要把球打的高和停球效果提升。這時候我再進行擊球,得到的結果就非常明顯差異。飛行距離在135~145碼,滾動距離約10碼,總距離在150上下。倒旋量和彈道都變高。倒旋為7500rmp+-300rmp。300~500rpm對距離就影響到1~2碼距離。sticky
這就是桿面觸感的差異結果。而我持續打擊有50~70球後,飛行距離提升到快要和原本有貼貼紙的狀況。距離也慢慢回來了。因為不斷的擊球,就會把桿面的狀態給磨平掉。而這就是鐵桿的另一個狀況,你的桿面會越打越平滑。導致倒旋量的下降和滾動距離越遠。這都是鐵桿桿面的正常磨損。木桿桿面也一樣只是耗損程度和你的擊球頻率有直接關係。
所以我常說,鐵桿和挖起桿是兩種球桿對桿面磨損最快也最嚴重。因為它們會碰觸到土,沙和草等物體。這就會影響到擊球的倒旋量。尤其是挖起桿更是如此。挖起桿的桿面更容易磨平滑。所以我的挖起桿都是半年換一個頭。有些日本鍛造的更軟,更換速度更快。因為桿面磨損的速度更快。所以你要讓你的短桿聽話,就是定期更換就沒問題。
或是我會有一套專門下場用的桿子,一套練習場用的。這樣你的桿子的桿面狀態就可以維持在比較好,對於倒旋的控制和表現就可以掌握好。所以下次看到廠商說它們這套或這支桿子是低倒旋時,別再似懂非懂的覺得看不出來。實際去摸看看,觀察桿面設計和凹槽,就可以發現這是低還是高倒旋的桿面設計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2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chi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Top Golf driving range/練習場!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Callaway 訂製師證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高爾夫球的小心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德州WestRidge球場!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B電影 網路影集 小說 漫畫 電玩 可以感動觀眾到哭的 結局劇情 可能有哪些?B電影 網路影集 小說 漫畫 電玩 可以感動觀眾到哭的 結局劇情 可能有哪些? 幸福課程 幸福教練黃老師 潮資訊媒體 感動到哭的結局, 不論是哪種形式的作品, 通常都圍繞著一些共通的主題, 以下是一些可以觸動觀眾淚腺的結局劇情類型: 1. 犧牲與奉獻: 主角為
    avatar
    leader
    2024-03-19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4.音樂選擇】只有我跟你才感覺到…張蔓姿《過電》心房就像電鼓那樣撲通撲通的,明明人類的電阻值高達1700Ω,怎麼只是跟你聊了幾句,就已經過電了?Gigi,到底這個過程是怎樣的?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4-03-03
    感覺現在有些「學習歷程」後面要加上"三個字" ∣菜b導日記∣倒數856天(2)「學習歷程」, 108課綱下的一大特色產物, 顧名思議,意指孩子在這學期中,學習的過程與經歷,諸如: ❦ 這門課的學習目標為何? ❦ 我在這門課學到了什麼? ❦ 修習課門課之後,我改變了什麼? ❦ 學習的心得、感想及自省。 ❦ 我有什麼想要繼續發展?或新期待? 好讓未來在高三升學之際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4-01-29
    240106 日常閒聊003 回鄉雜感:當時只道是尋常 |迷因Miin夜語從前,每當回到台中,回到只屬於我的地方,回到那個無人干涉,無論壓力欣喜都只屬於我自己的天地裡,我就會開始覺得關於老家的記憶變得不真實,好像在這裡的生活,都不屬於我的現實。 但現在,當回到老家的一切日常,可能都會隨著媽媽有三、四個月不能走路的意外而產生改變時,我卻又好捨不得那些已經不由我作主的逝去……
    Thumbnail
    avatar
    蘇曇夜語
    2024-01-06
    在進行原諒與寬恕時,發覺到恨就是面臨阻隔,透過此文就會暢通自身、找回感覺。當原諒可以產生奇異點時,省視就是為了增益前進,而非擺脫停滯與僵局。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09-21
    當你敢面對真實的自己,就沒有什麼好害怕的了曾經看過一個影集 女主角結婚10年 晚上在丈夫睡著後才卸妝 早晨在丈夫睡醒前畫好妝 十年如一日的展現「完美形象」 直到生命給出重重一擊
    Thumbnail
    avatar
    溫柔時光
    2023-02-03
    上桿短,下桿後面加速嘿,nicholas richard jacobs 在 graves golf 這裡,當我們面對面和下線時來看擊球揮桿,總是非常有用,然後我們有足夠的東西來確保我們在那個特定的課程上給你一些很好的指導建議。 所以我和你談過的主要事情之一是你的上桿幅度太大了,你的手太高了,離你太遠了。 所以看看右邊
    Thumbnail
    avatar
    摩創羅漢果
    2023-01-23
    男優公寓實境秀5.6 | 持續硬如桿麵棍,卻老早麻木不仁兔特還在浴室洗澡的當下,杰辰竟然趁四下無人就擅自闖入,他到底是無法做好性慾管控,那種烈火焚身的滋味太折磨,他連一秒,都無法只是坐在床頭被動等待,哪一頭餓狼不是主動撲向獵物的?
    Thumbnail
    avatar
    Justin_inder
    2022-11-04
    韓國Pulmuone生麵食感泡麵|Pulmuone生麵食感拉麵全系列開箱猶如生麵條的麵條,Q彈、耐煮以外,較大的孔洞能完美的讓湯汁裹附在麵條上,這不是公司的宣傳,而是匡匡吃了四款Pulmuone的心得,這款沒有油包,鹹味很夠但風味較單一,匡匡非常建議大家自己另外加蒜末(兩匙),風味真的很棒,購買價格為75元/包,詳細味道...
    Thumbnail
    avatar
    泡麵職人
    2022-08-26
    《素食者》讀後感 – 面對世界的暴力 我瘋了人,所在的世界,充滿著掠奪、被掠奪,標籤、被標籤。各種形式的暴力無所不在。故事中的女主角-英惠,她在故事裡面幾乎沒有講一句話,一直過得平凡的人生。但在某一天,做了個夢之後,突然再也不吃肉,罹患了嚴重的精神疾病。故事就是這樣突然地展開了,但裡頭不突然的是故事裡許多人都感受過的暴力。
    Thumbnail
    avatar
    Mei 的自由人生筆記
    2021-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