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思維紀錄》當貨幣數量不變,人口卻一直增加時地球會變得怎麼樣?

2022/03/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今天半夜在準備休眠睡覺,閉著眼睛休息的過程中突然在腦袋裡跳出的問題。
我不是高知識份子,也不怎麼看書,只是突然很好奇這個問題「當貨幣數量不變,人口卻一直增加時地球會變得怎麼樣?」
老實說我原本的畫面是,每個人的生活會越來越差,另一個狀況是有錢特有錢,窮爆的窮爆,我可以想像到的畫面大約是這樣。
總之我很好奇,所以現在的人沒錢的因素會不會是因為人口多了呢?
因為這問題我還跟同居人爭執了一會兒,他一直跟我說「每個人本來就沒錢,因為錢本身會不斷流通,左進右出,所以不會有錢變少的問題。」
我知道他在表達什麼,可是這離我提出這項問題的目的還有超大段距離!他講的很急,我只能說「算了,你聽不懂我的問題。」然後他就一直重複說明說明再說明,可是他說的跟我想的其實不在一個線上。
假設有一千塊,地球只有兩個人,那他們兩個分別可以拿到多少錢?當一千塊不變,可是人口變成十個人的時候,十個人可以拿到多少錢?變成一百個人的時候呢?再來一千個人或超過一千個人甚至到一萬個呢?
他的說法是甲花費500給乙,乙再消費500給丙,丙花了500跟甲買商品。所以一張500,三人受惠,於是他認為我的問題很簡單。
其實這個故事我幾年前就聽他說過了,可是今年的現在這刻我突然看見另外一個畫面。他說的邏輯我懂,但有一個問題,當只有兩人時,這串流貨幣的軌道很短,串流速度就可以很快,可是當軌道加長了,串流速度還會跟原本一樣嗎?
沒有,它一定會變慢。
那串流速度變慢以後呢?會對大環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呢?這點我的看法就不是很樂觀。
接著我又回到一千塊固定不變,可是人口變成一萬個人要怎麼辦?
我想到一個方式是當每個人都能自給自足時,只要不會餓死就好啦,不一定要有錢。
這時候,有一個很現實的畫面跳出來。人類社會很喜歡產生有的沒的制度,其中一項叫做孩子要上課,上課就要繳學費。
所以囉!今天我能自給自足還不夠,我還是得想辦法生錢出來應付這個社會制度。這時候,原本就是生產者的我們,就可以把自給自足的產物拿去換錢回來繳學費。
這一次繳完學費還會有下一次,所以就不斷地將生產物換成錢好應付下一次需要錢的時候。
最後我又想到,如果有一個人他可以自給自足,同時也很會賺錢,一千塊也都在他身上,他很享受自己有錢的狀態,他很享受囤積該怎麼辦?因為一旦他囤積,其他人就會沒錢。
原來「流水不腐,戶樞不蠹」的道理,也可通用在貨幣流通上。當這世界自私的人越多,缺乏資源的人就會變多。為了不讓自私的人掌控「關鍵資源」,還是得自己學會如何自給自足「關鍵資源」。
有了自給自足的能力後,最最最重要的事就是不能成為吝嗇小氣又自私的人!因為當你握擁的資源越多,你就越有責任讓自己手中的資源流通出去,而不是囤積起來!依此邏輯,越囤積就會越窮!這就像一個人吃多不動不做事長胖胖,導致自己穿衣不好穿行動易累健康下降!
凡事皆可通此理!
這是宇宙的智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梵米婭(傻媽)的思考天地
梵米婭(傻媽)的思考天地
一位從無序至有序再至無序中有序併無序的人!也是一位不放棄愛與和平的六寶媽(*¯︶¯*)!我要飛上青天上青天~!哈!我會努力的把我所學到的「思考力」分享給更多人!我不厲害!我超多缺點!但我愛世界愛宇宙!所以我會盡所能的一邊陪伴家庭,再趁夜深人靜小孩都入夢鄉時分享「思考力」!不知道怎麼辦時跟著我就對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