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 Anna – 單調的說故事方式

2022/03/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美艷的女特務、還不錯的動作場面加上層層堆疊的懸疑劇情,這樣的組合理論上會是一部令人享受的娛樂佳作,然而Luc Besson的Anna卻給了一段我不甚滿意的觀影體驗。
Anna並不是一部我看不下去的電影,甚至也不會讓我感到無聊,但卻有一點令我感到非常的討厭,Luc Besson為了呈現出計中計、戲中戲的電影主題,就不斷地使用倒敘的方式來揭開他埋藏的情節,我並不反對倒敘的手法,在某些情況下使用這樣的手法的確是非常不錯且好用的說故事方式,但在Anna中Luc Besson不僅僅只是用這樣的手法一兩次,而是像是想不到更好的方法一樣而不斷地使用倒敘,我自己覺得有很多的時候是沒有必要使用倒敘的方法,且多半揭開隱藏的陰謀時,也不會令我有非常驚訝的感覺,全片唯一我認為安排巧妙的揭示只有在Anna被CIA探員策反的那場戲,有漂亮的承接到了先前所鋪成的切手指與掉手錶,除此之外的其他倒敘,都在過多的使用這樣的手法下而令我感到毫無驚喜,甚至是非常厭煩,而再加上每每出現倒敘時的時間點都是在精彩的高潮戲之前,不管是剛開頭的殺死軍火商經紀人或是結尾的殺死KGB老大,都在開完槍之後隨即接到了回憶片段來解釋為甚麼Anna要這樣做,但若將倒敘的時間點稍微往前或稍微往後都會有更好的效果,假設在殺人之前先告知觀眾動機,就會令人替Anna擔憂能否做到,或是在殺人之後的逃脫在揭開謎題,就會在緊張的動作戲中多添了一層她為何這樣做的疑問,但電影中選擇的時間點通常都是在馬上要發生更精采的場景時來切到回憶,我自己是感到非常反高潮,因此每當我在螢幕上又看見多久多久以前的字幕出現,我心中馬上就感到反感,有種「怎麼又來了」的想法。除了令我厭煩的大量倒敘,Anna還有許多小缺點,如公式化的劇情、女主演Sasha Luss稍嫌僵硬的演技與不高明的情節與對白,但這些小缺陷鄉比起那不停重複的倒敘手法實在不是多大的問題,甚至在電影的優點前不值一提。
談到Anna的優點,我最為欣賞的一點是Luc Besson願意花時間去塑造女主角的情感,現代許多動作片都會對強大的主角缺乏了更深層的刻畫,但或許是因為Anna這部電影是以弱勢女性逐漸變得更強大為主軸,因此對於Anna的個人情感與期望自由的動機都有清楚的描述,尤其是以模特兒與特務的雙重身份來表示Anna裡外都被他人(尤以男性)掌握的狀況,再凸顯其以女性身分想要自由的夢想,但我覺有點可惜的兩點是在外表的模特兒生活除了開頭有較多篇幅外,其餘的時間多放在特務的工作上,僅有中期一段爆打攝影師有再提到模特兒的工作,然而這場戲雖然有其反對他者對Anna的掌握的主旨,但對整體的劇情卻是可有可無的一場戲,我覺得有點可惜;另外對於Anna的感情線上,雖然有花時間描述Anna的個人情感,但都沒有非常深入,不管是親情還是愛情上,尤其是對於兩位男主角的愛情都進展得有點太過快速,且也僅僅表現在肉體上,搭配上最後與兩位男主的對話,實在令我很難清楚Anna對他們到底有無真正的感情,還是僅僅都是策略而已,更別說整部電影都愛理不理的女朋友Maud,最後也沒有特別的感情交代,真的就只是工具人而已,有點可惜演員Lera Abova的發揮。而在主打的動作場景上,我覺得Luc Besson在這部電影的表現算是還不錯,尤其是Anna的第一場任務,小酒館的大開殺戒的確有震撼到我,雖然難免為了掩飾替身,而採用的快速剪接與搖晃鏡頭,但許多畫面還是有拳拳到肉的感覺,搭配上美麗的女主角身穿華麗有特色的服裝,使得動作場面不僅爽快也十分的賞心悅目,也是雖然敘事手法上令我極為厭煩,但還是不會覺得電影無聊的原因之一。
整體而言,Anna在客觀上的確可以算是優秀的娛樂佳作,各種層面上好看的畫面搭上爽快的動作場面,雖然公式化但依然有點懸疑感的諜報劇情,再加上對主角的較深入刻劃與女性崛起的主題,都是令整部電影值得一看的元素,然而主觀上我實在無法忍受Luc Besson不停地使用相同的倒敘手法來說故事,不僅沒必要又偷懶,更是破壞了整體的節奏,使得Anna在我心中成為一部並不出色的動作電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53內容數
就是一個用來收納我自己觀影紀錄的筆記區,想說放在一個專題好像比較好記錄joh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